交叉检验---训练数据,验证数据和测试数据

最近在Coursera上学习Data Analysis课程,课程论坛中有个帖子针对交叉检验(Cross Validation)中训练数据集(train dataset),验证数据集(Validate dataset)和测试数据集(test dataset)展开讨论,内容挺好的,记录到这里,作为备忘。

 

交叉检验(Cross Validation)

在数据分析中,有些算法需要利用现有的数据构建模型,比如贝叶斯分类器,决策树,线性回归等,这类算法统称为监督学习(Supervisied Learning)算法。构建模型需要的数据称之为训练数据(Train Data)。

模型构建完后,需要利用数据验证模型的正确性,这部分数据被称为测试数据(Test Data)。测试数据不能用于模型构建之中,只能用于最后检验模型的准确性。

 

训练数据,验证数据和测试数据

一般做预测分析时,会将数据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训练数据,用于构建模型,一部分是测试数据,用于检验模型。但是,有时候模型的构建过程中也需要检验模型,辅助模型构建,所以会将训练数据在分为两个部分:1)训练数据;2)验证数据(Validation Data)。验证数据用于负责模型的构建。典型的例子是用K-Fold Cross Validation裁剪决策树,求出最优叶节点数,防止过渡拟合(Overfitting)。下面形式的描述一下前面提到的3类数据:

  • 训练数据(Test Data):用于模型构建
  • 验证数据(Validation Data):可选,用于辅助模型构建,可以重复使用。
  • 测试数据(Test Data):用于检测模型构建,此数据只在模型检验时使用,用于评估模型的准确率。绝对不允许用于模型构建过程,否则会导致过渡拟合。

 

K次交叉检验(K-Fold Cross Validation)

K次交叉检验的大致思想是将数据大致分为K个子样本,每次取一个样本作为验证数据,取余下的K-1个样本作为训练数据。模型构建后作用于验证数据上,计算出当前错误率。重复K次,将K次错误率平均,得到一个总体的错误率。可以通过整体错误率,估计当前整体数据用于建模的错误率。

举个例子,K = 10(常见情况),求出总体错误率为8.7%。那么将当前的所有数据全部作为训练数据,得到的模型的错误率90%的可能在9.7%左右。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3-03-11 15:10  bourneli  阅读(216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