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代码

14.Nginx 文件名逻辑漏洞(CVE-2013-4547)

由于博主在渗透网站时发现现在Nginx搭建的网站是越来越多

所以对Nginx的漏洞来一个全面性的复习,本次从Nginx较早的漏洞开始分析。

2013年底,nginx再次爆出漏洞(CVE-2013-4547),此漏洞可导致目录跨越及代码执行,

其影响版本为: Nginx 0.8.41 ~ 1.4.3 / 1.5.0 ~ 1.5.7,范围较广。

漏洞说明

这个漏洞其实和代码执行没有太大关系,其主要原因是错误地解析了请求的URI,

错误地获取到用户请求的文件名,导致出现权限绕过、代码执行的连带影响。

举个例子,比如,Nginx匹配到.php结尾的请求,就发送给fastcgi进行解析,常见的写法如下:

location ~ \.php$ {
    include        fastcgi_params;

    fastcgi_pass   127.0.0.1:9000;
    fastcgi_index  index.php;
    fastcgi_param  SCRIPT_FILENAME  /var/www/html$fastcgi_script_name;
    fastcgi_param  DOCUMENT_ROOT /var/www/html;
}

正常情况下(关闭pathinfo的情况下),只有.php后缀的文件才会被发送给fastcgi解析。而存在

CVE-2013-4547的情况下,我们请求 1.gif[0x20][0x00].php ,这个URI可以匹配上正则 \.php$

可以进入这个Location块;但进入后,由于fastcgi在查找文件时被\0截断,Nginx却错误地认为

请求的文件是1.gif[0x20],就设置其为SCRIPT_FILENAME的值发送给fastcgi。

fastcgi根据SCRIPT_FILENAME的值进行解析,最后造成了解析漏洞。

所以,我们只需要上传一个空格结尾的文件,即可使PHP解析之。

再举个例子,比如很多网站限制了允许访问后台的IP:

location /admin/ {
    allow 127.0.0.1;
    deny all;
}

我们可以请求如下URI:/test[0x20]/../admin/index.php,这个URI不会匹配上location后面的/admin/

也就绕过了其中的IP验证;但最后请求的是 /test[0x20]/../admin/index.php 文件,也就是/admin/index.php

成功访问到后台。(这个前提是需要有一个目录叫test:这是Linux系统的特点,如果有一个不存在的目录,

则即使跳转到上一层,也会爆文件不存在的错误,Windows下没有这个限制)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构造:http://127.0.0.1/test.aaa \0bbb

让Nginx认为文件“file.aaa ”的后缀为“.bbb”。

漏洞测试

我们在本地搭建一个nginx搭建的上传页面:

这个环境是黑名单验证,我们无法上传php后缀的文件:

需要利用CVE-2013-4547。我们上传一个test.gif,里面的内容还是<?php phpinfo();?>,注意后面的空格:

发现上传成功,接下来需要构造我们 test.gif[0x20][0x00].php 来造成Nginx解析漏洞,使我们的test.gif被

解析成php,访问 http://192.168.0.132:8080/uploadfiles/test.gif  .php,在burp抓取的数据包中把 test.gif

后面的两个空格 [0x20][0x20] ---> [0x20][0x00] ,然后repeater发包可发现PHP已被解析:

 注意,[0x20]是空格,[0x00]是\0,这两个字符都不需要编码。

~~~~~~~~~~~~~~~~~~~~~~~~~~~~~~~~~~~~~~~~~~~~~~~~~~~~~~~~

CVE-2013-4547还可以用于绕过访问限制,虽然和文件解析漏洞无关,但也记录在这里。

首先在网站根目录下新建一个目录,命名为privited,在目录privated中新建文件test.php,内容随意。

然后在Nginx的配置文件中写上:

  location /privated/ {
    deny all;
  }

以禁止该目录的访问。接着在网站根目录下新建一个目录,名为 “bmjoker ”,目录名的最后一个字符是空格,

该目录用于触发漏洞。最后来进行验证,直接访问:

  http://127.0.0.1/privated/test.php

返回 “403 Forbidden” 。利用漏洞访问:

 http://127.0.0.1/bmjoker /../privated/test.php

成功访问到文件 test.php 。注意URL中的空格,不要将空格编码。

为成功利用漏洞,我们在测试中准备了名字以空格结尾的文件和目录,这是因为在linux中,文件名是可以以空格结尾的。若不准备这样的文件,漏洞可以成功触发,但结果却是404,找不到类似“test.jpg ”这样的文件。而在Windows中,文件名不能以空格结尾,所以Windows程序遇到文件名“test.jpg ”会自动去掉最后的空格,等同于访问“test.jpg”,基于这样的原因,这一漏洞在Windows中会很容易利用。

 

结语:

由此可知,常规利用中如果想触发代码执行,条件为可上传带空格的文件到服务器,

并且服务器存储的时候也需要保留空格,而大多数情况下,web应用在处理上传文件

时,都会将文件重命名,通过应用自身添加后缀,或者对后缀名去掉特殊字符后,做类型判断。

以上因素都导致此漏洞被认为是鸡肋漏洞,难以利用,而被人们所忽略

 

参考链接:

http://www.91ri.org/9064.html

https://blog.werner.wiki/file-resolution-vulnerability-nginx/

 

posted @ 2018-10-23 19:14  bmjoker  阅读(80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