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看完《python简明教程》笔记及第一个python程序

 

主要是摘抄了一些书上需要注意的地方:

 

 

1.         Python 是一门解释性语言。

在计算机内部, Python 解释器把源代码转换成称为字节码的中间形式,然后再把它翻译成计算机使用的机器语言并运行。

2.         版本 2.3  3.2 区别?比如 3.2 中查看版本号? 2.3  python -V

3.         // 符号表示取整数

4.         ** 符号幂运算

5.         没有 switch 语句,可用 if .. elif..else.. 代替,或者字典代替

6.         True  False 写法

7.         While 写法,最后可以跟一个 else 从句

8.         for 写法,记住, for..in 循环对于任何序列都适用, for i in range(1,5)  js 写法类似,最后也可以呆一个 else 从句

9.         默认地, range 的步长为 1 。如果我们为 range 提供第三个数,那么它将成为步长。例如, range(1,5,2) 给出 [1,3] 。记住, range 向上延伸到第二个数,即它 包含第二个数 .

10.     global 定义全局变量

11.     只有在形参表末尾的那些参数可以有默认参数值,即你不能在声明函数形参的时候,先声明有默认值的形参而后声明没有默认值的形参。 
这是因为赋给形参的值是根据位置而赋值的。例如, def func(a, b=5) 是有效的,但是 def func(a=5, b)  无效 的。

12.     关键参数

13.     注意,没有返回值的 return 语句等价于 return None

14.  pass 语句在Python 中表示一个空的语句块

15.     文档字符串的惯例是一个多行字符串,它的首行以大写字母开始,句号结尾。第二行是空行,从第三行开始是详细的描述。 强烈建议 你在你的函数中使用文档字符串时遵循这个惯例。

16.  print(printMax.__doc__) 注意是双下划线或print(help(printMax))

17.     记住,脚本的名称总是 sys.argv 列表的第一个参数。 Java 中第一参数就是外部的参数。

18.     列表 shoplist = ['apple', 'mango', 'carrot', 'banana']

19.     元组 zoo = ('wolf', 'elephant', 'penguin')

20.     含有 0 个或 1 个项目的元组。 一个空的元组由一对空的圆括号组成,如 myempty = () 。然而,含有单个元素的元组就不那么简单了。你必须在第一个(唯一一个)项目后跟一个逗号,这样 Python 才能区分元组和表达式中一个带圆括号的对象。即如果你想要的是一个包含项目 2 的元组的时候,你应该指明 singleton = (2 , ) 而列表不要加逗号。

21.     字典,类似 map

22.     序列切片操作符是序列名后跟一个方括号,方括号中有一对可选的数字,并用冒号分割。序列的神奇之处在于你可以用相同的方法访问元组、列表和字符串。

23.     mylist = shoplist # mylist is just another name pointing to the same object!

24.     mylist = shoplist[:] # make a copy by doing a full slice 。这是复制,而 23 属于引用,参考。

25.     文件名可以和类名不同,与 java 不一样。

26.     注意 __del__ 方法与 destructor 的概念类似。按照对象创建先后倒着销毁对象,自动调用的。

27.     继承方式写法: class Student(SchoolMember): ,也没了 super 关键字

28.     对文件读写: f = open('D:/poem.txt','w')

29.     使用 pickle 存储时候,需要 f = open(shoplistfile,'wb') ,加个 ’b’ ,表示 binary

30.     函数中接收元组或字典:由于在 args 变量前有 * 前缀,所有多余的函数参数都会作为一个元组存储在 args 中。如果使用的是 ** 前缀,多余的参数则会被认为是一个字典的键 / 值对。

31.     lambda 语句被用来创建新的函数对象,并且在运行时返回它们。

32.       exec 语句用来执行储存在字符串或文件中的 Python 语句。

33.       eval 语句用来计算存储在字符串中的有效 Python 表达式。

 

看完书后,写的第一个python程序(通讯录),功能不完善:

用户信息类:

管理类:

 

运行管理类即可,这只是学习python一个"开始的结束"~

 

posted @ 2011-06-25 18:09  petercao  阅读(6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