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ene:分词器和索引文件

Lucene系列介绍

Lucene:分词器和索引文件

目录

 

 

1、分词器


分词器,对文本资源进行切分,将字符文本串按照一定的规则切分为一个个可以进行索引的最小单位(关键词),以便检索时使用。

建立索引和进行检索时都要用到分词器。为了保证能正确的检索到结果,在建立索引与进行检索时使用的分词器应是同一个。   

 

2、索引文件结构


索引库是一组索引文件的集合。

索引文件的检索:索引表规模相对较小,文档集合规模较大。进行检索时,先从检索索引表开始,然后找到相对应的文档。如果查询中仅包含一个关键词,则在索引表中找到该关键词,并取出它所对应的文档就可以了。如果查询中包含多个关键词,则需要将各个关键字检索出的文档记录进行合并。

 

索引文件的维护:维护索引常使用三个操作:插入、删除和更新文档。但是更新操作需要较高的代价,因为文档修改后(即使是很小的修改),也可以造成文档中的很多的关键词的位置发生了变化,这时需要频繁的读取和修改记录,这种代价是相当高的。因此,一般不进行更新操作,而是使用“先删除,后创建”的方式代替更新操作。

 

3、常用的中文分词器


  • ik-analyzerIK Analyzer是一个开源的,基于java语言开发的轻量级的中文分词工具包。从2006年12月推出1.0版开始, IKAnalyzer已经推出了4个大版本。最初,它是以开源项目Luence为应用主体的,结合词典分词和文法分析算法的中文分词组件。从3.0版本开始,IK发展为面向Java的公用分词组件,独立于Lucene项目,同时提供了对Lucene的默认优化实现。在2012版本中,IK实现了简单的分词歧义排除算法,标志着IK分词器从单纯的词典分词向模拟语义分词衍化。
  • Ansj:Ansj中文分词是一款纯Java的主要应用于自然语言处理的高精度的中文分词。追求的目标是--准确-高效-自由。包括:中文分词、人名识别、地名识别、组织机构名识别、多级词性标注、关键词提取、指纹提取支持行业词典、用户自定义词典。Ansj 是基于中科院的 ictclas 中文分词算法,比其他常用的开源分词工具(如mmseg4j)的分词准确率更高。
    在线演示:http://ansj.sdapp.cn/demo/seg.jsp
    官网地址:http://www.ansj.org/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ansjsun/ansj_seg
  • mmseg4j:用 Chih-Hao Tsai 的 MMSeg 算法(http://technology.chtsai.org/mmseg/)实现的中文分词器,并实现 lucene 的 analyzer 和 solr 的TokenizerFactory 以方便在Lucene和Solr中使用。MMSeg 算法有两种分词方法:Simple和Complex,都是基于正向最大匹配。Complex 加了四个规则过虑。官方说:词语的正确识别率达到了 98.41%。mmseg4j 已经实现了这两种分词算法。
  • imdict-chinese-analyzer:imdict-chinese-analyzer 是 imdict智能词典 的智能中文分词模块,算法基于隐马尔科夫模型(Hidden Markov Model, HMM),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ictclas中文分词程序的重新实现(基于Java),可以直接为lucene搜索引擎提供简体中文分词支持。
  • ictclas4j:ICTCLAS4j中文分词系统是sinboy在中科院张华平和刘群老师的研制的FreeICTCLAS的基础上完成的一个java开源分词项目,简化了原分词程序的复杂度,旨在为广大的中文分词爱好者一个更好的学习机会。关于ICTCLAS分词系统的讨论,请访问google group关于ictclas分词系统的讨论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ictclas
  • ICTCLAS汉语分词系:http://ictclas.org/

 


 

posted @ 2012-09-25 21:23  bluepoint2009  阅读(24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