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肺被切掉一块还得去加班... 再谈“工作996,生病ICU”

如题,为什么要说再谈“工作996,生病ICU”,因为996问题早已不是一个新问题,在我最近刚出版的新书《SOD框架“企业级”应用数据架构实战》写作期间,爆发了一次程序员“起义”,出现了一个流行词“工作996,生病ICU”,于是我将这个词作为了新书里面第一章第三节的标题。由于这个话题比较敏感,在与出版社编辑反复沟通之后,保留本节内容,但是删除“起义”这个字眼,毕竟白纸黑字,出版社也怕承担压力。

就在我的这本书这个月正式上市之际,程序员996问题再次成为程序员圈子的热点话题,让我觉得有必要将书里面的这部分内容拿出来再谈谈。 这件事情就是近日北京一程序员在知乎问题“如何看待 996 工作制度”下分享了自己因长期加班而致病,最终因病切除部分肺部的经历。这位叫“卷眉毛山治君”的北京程序员讲述自己肺被切掉一块还得去加班,后来终于醒悟,感慨到只有家人才会最在乎你。截止到现在,该回答已获得 10000 余赞。

有关这个事情,可以参考园子里面一个朋友的文章:《一个996程序员的自述:在公司眼里你就是一个工具》,也可以看看51CTO的博客:《一个北京996程序员的自述:肺被切掉一块还得去加班... 》,在百度搜索一下这个事情,能找到很多转载报道此事的文章。于此相关,也有些文章对此做了思考讨论:《程序员未来会成为非常内卷的职业吗?》,《经济学家林采宜:996是种洗脑文化 马云的解释存在三大谬论》。当然,我在书里面不能直接这样写,毕竟我写的是一本技术书,只谈事实,不评论是非。下面,是我书中第一章第三节《工作996,生病ICU》的内容,让我们来回顾下这个话题的由来。可以点击下面的标题链接来查看原文。

 

《工作996,生病ICU》

2017中国加班最狠公司排行榜,第一名华为,腾讯阿里排第二三,如图所示。

这些打鸡血的互联网公司有很多员工都是程序员,加班是常态,随即衍生出来“996”工作制。所谓996工作制是指,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渐渐地,由于互联网行业的特殊性,这种工作制成了很多公司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程序员们这么疯狂的加班现象呢?这个问题主流媒体前几年就关注报道了,下面来看看它们的报道和分析调查。
     2016年,人民日报3问过度加班,并且指出,IT已成为最疯狂的加班行业,没有之一。在《过度加班,咋就停不下来?》文中报道一名深圳的程序员,“夜夜做项目,敲码到凌晨;左右不是人,都是‘程序猿’。”程序员自称“程序猿”,有几分自嘲和无奈。之后,光明日报呼吁,《杜绝过度加班,应正确理解“敬业”》,文章指出,敬业精神的本质是忠于职守,尽最大可能完成好工作,而不是讨好领导。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国家的“喉舌”都要出来说加班的问题了呢?下面先看看网友热议人民日报“过度加班”报道后的一则调查数据:

  • 39%的网友认为,“加班已成为一种单位(企业)文化,不加班说明你不积极,为保饭碗只能加班”;
  • 39%的网友认为,“加班完全是被迫,老板、上司、客户没完没了地布置各种任务”;
  • 6%的网友认为,“经常加班主要是因为自己工作效率低,没法按时交差,只能靠加班来补”;
  • 4%的网友认为,“加班一方面是因为工作没有做完,另外一方面也因为加班费收入很可观”;
  • 只有6%的网友说,“很幸福地说,我很少加班,大家不要太羡慕我”。

     看来,加班的主要原因是“加班文化”和“任务太多”,两项相加占比接近80%,只有很少网友说不加班或者是其它原因的加班。下面一些来自人民日报的新闻报道也可以印证这个调查投票。

     《58同城“996”引发员工声讨 认为公司在变相裁员》人民网2016.9.3,
     《"996工作制"已成互联网公司潜规则 折射行业不景气》人民网2016.9.11,
     《为了十一陪爸妈,26岁IT男连续熬夜加班突然口吐鲜血,经历生死劫!》 都市快报2017.9.26

     在2018年8月,《又一程序员倒下,内心感到悲凉…》的网络文章在程序员社交圈炸锅,一个互联网公司年仅24岁的程序员在长时间加班后从工位站起来随后晕倒,再也没有起来… 看来不是传说中的“老年人”程序员经不起加班,现在年轻人也经不起加班了! 任何时候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不能为了工作这么拼,你的倒下等于抛弃了世间最爱你的人,你对工作的“敬业”此时是对爱你的人的一种“自私”!程序员,且行且珍重!
     看来IT业加班的新闻或者事件早就不是个案,这已经成为行业的通病,广大程序员梦寐以求的进入BAT工作的机会,看了起来也不是只有美好的一面,前提你得适应这些企业的加班文化和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不过在很多一般的IT公司程序员加班也是很常见的现象,就像前面的新闻报道一样。所以,加不加班是摆在广大程序员面前一个难以逾越的“坎”,每个程序员都要面对这个问题。
     既然大家改变不了加班这个大环境,那么能做的就是去适应环境,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工作质量,“多。快。好。省”的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从而减轻加班节奏,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寻找另一半,去陪伴家人和孩子,让自己生活丰富一点,美好一点,幸福一点!

注意:
    本节下面有些内容有可能让读者感到不适,出版社的编辑说下面的叙述负能量有点多,
    让人觉得“前途无亮”,建议删改。
编者按:
    经过笔者和编辑的多次沟通,同意保留下面的内容。
    如果您不喜欢这样的内容,请跳过下面的内容。

 

     “ 工作996,生病ICU

     “996”工作制,指的是一种越来越流行的非官方工作制(早上 9 点 ~ 晚上 9 点,每周 6 天)。在一个实行“996”工作制的公司工作就意味着每周至少要工作 60 个小时。

写本书的时候,恰好在2019年3月程序员世界爆发了一次“QY ”,抵制996运动,有人注册了一个域名996.icu的域名,打开这个地址: https://996.icu/#/zh_CN,可以看到中国劳动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介绍,然后页面上大举控诉部分互联网公司实行996工作制的行为。截止笔者写稿,已经超过了20万个点赞。见下图。

这个数字来源于有人在GitHub上建立的996.icu项目的点赞数,地址是:https://github.com/996icu/996.ICU ,如下图。

 

编者按:
    1,应出版社编辑要求,作为纸质出版物,原词[QY]“不和谐”,故用字母表示,具体含义请自行搜索网络。
    2,网站被屏蔽的时间发生在抵制996运动开始的的2019年3月,什么时候取消了屏蔽不清楚,
      但截至到2020年6月在这些特定浏览器上该网站已经可以访问。

由于参与这个项目互动的人数实在是太多,项目作者不得不关闭了 issues,并声明这跟“ GitHub 或其他方面无关”,可见程序员世界却是是群情激愤,作者也是饱受压力。有趣的是,这个项目网站在一段时间内被国内各大浏览器厂商集体屏蔽 ,无法访问。
     现在这个项目已经被翻译成了超过 10 种的外国语言,分别为:德语,英语,西班牙语,法语,希腊语,意大利语,日语,俄语,泰语,越南语,当然还有汉语,以及繁体字。这让全世界都听到了中国程序员的呐喊与彷徨。与至于,连“Python之父”都看不过去了,在推特上说这是不人道的,如下图:

现在,微软员工和 GitHub 员工也宣布支持 996.ICU 运动,并且呼吁:“对于其他技术从业者和行业内外的支持者,我们恳请您加入我们对 996.ICU 运动的支持。” 该活动页面地址是:https://github.com/MSWorkers/support.996.ICU ,页面截图如下图:

 

 “996问题”的原因,在博客园caozsay的一篇文章《关于程序员的996,我们谈谈历史和逻辑》认为程序员供过于求,平庸的程序员太多,优秀的程序员很稀缺,这是市场的选择。一石激起千层浪, 这篇文章引发了一场大讨论,反对者众,有些观点值得思考。笔者认同作者文章中的一句话:“这很不正确,但这是事实,事实经常不正确。”由于喷的人太多, 原文作者不得不再发文《谈谈事实和逻辑》澄清,“从头到尾,其实我根本没有表达我个人的观点和立场。 但很多人把事实和逻辑当作是我的立场和观点”,强调要分清事实与观点,看懂事实的逻辑,不能“拿逻辑当观点喷,用观点混淆事实”。
     很快,博客园“沉默王二”的另一篇文章《996:只要能活着就好,不管活得多么糟糕》再度引发996问题的大讨论, 文章说,996问题,实属无耐,生存现状所迫,并不是只有程序员行业有这个问题。但作者是反对“只要能活着就好,不管活得多么糟糕”, 并且说,“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难道是为了比谁过得更惨吗?”这种为程序员奔走呐喊的声音,文章赢得了很多点赞。
     为此,笔者决定将本节内容的标题,从原来的“大部分开发人员都经常加班”,修改为“工作996,生病ICU”,这样更加符合程序员世界的生存事实。

---------------原书本节内容完-------------------------------------------------------------------------------

PS:感谢园子里面朋友对这个问题的关注,让我们一起努力,呐喊,让996成为历史!

欢迎大家了解下我写的这本书,算是国内第一本探讨996问题的图书。我这里还有几本现货,带签名,可以前往【图书专题】了解:)。

笔者认为,程序员处于996的工作环境实属无奈,主要原因就是自己从事的工作技术含量很低,产出价值低。
老板从这种类型工作的产品或者项目上获取更大剩余价值的办法自然就是增加员工的工作时间从而增加产出,尽管很多时候并不能有效的增加产出。

 

  当然,程序员处于996的工作环境根本原因并不是如此,而是大环境不利,带来的劣币驱逐良币效应,恶性循环。 这种不利环境不是我们个人能够改变的,也不是这里能够直接说的,程序员996切肺事件不会是最后一件996悲剧, 它肯定还会有不少类似事件。但作为程序员群体,我们无力直接改变这个大环境, 我们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团结起来,与996说不。希望996成为历史!
    PS:请看官注意“主要原因”和“根本原因”的区别,前者是直接的因果关系,后者是深层次的、决定性的但可能不是直接的原因。 也许有人没有区分这两者,导致笔者这个观点反对者众。

posted on 2020-07-21 23:38  深蓝医生  阅读(8827)  评论(117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