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发展篇》 - 4.招聘难,找工作难,为什么生存两难呢?

       最近事情比较多,脑子在碎片化的运转。有时候在想谁能为你分担呢,如果真是用心做一件事,可能也不会有人为你分担,你是唯一的主角。所以说没有什么怨言,唯一的目标就是解决问题,这可能是唯一存在的价值。
       闲话不多说,来聊聊“人才”市场吧。算现在的公司,我总共在4家单位呆过,即面试过,也招聘过。在第二家公司,也招聘过实施人员和销售人员,在现在的公司组建团体,招聘.NET工程师。面试者和招聘者的角色都扮演过,会思考和反思的人,难免会从面试者的角度看招聘者,从招聘者的角度看应聘者。会遇到各种人、各种事,有时候很难理解。但是,我强调的是做事的合理性,即使没有预想的结果,偏差也是在可控范围内。
       不光我们公司招聘困难,和其他公司的HR交流,招聘同样困难。在群里,和网友交流,在职场社交的APP上看网友的反馈,找工作也很困难。就好比找对象,男、女都反应找对象困难,不可否认有实力的原因。在职场上,肯定也有薪资的原因,尽管分管技术的副总表示:在招人方面,全面放开。知道公司不差钱(工业行业),毕竟在这个岗位上,也得为公司负责,对于漫天要价者,也得根据市场、公司等多方面因素考虑。

        我认为要从当事人的自身来看待这个“两难”的问题,撇开薪资、和技术两方面的因素,因为这两个因素是自己不能完全控制的。作为招聘者,我反思以下几点:

       1、招聘需求与实际需求是否相符合

             要建大数据平台,之前的招聘信息写的大而全,各方面都涉及到了。可是连投简历的人都没有,你去招谁去?!唯一招进来的小伙,还是在自己的圈子拉过来的。问题的焦点是:符合大而全的简历的人,是否是公司现实情况就需要的人?如果招进来,无用武之地,那么是否会造成心理落差,影响个人的积极性,进而影响团体?所以说,从招聘开始是否就会造成一系列的问题和错误?我们这样分析,是完全有可能的。
             我们的现实情况是不需要这样“大而全”的人(大牛),所以我把这个“大而全”的岗位现职进行拆分。重新发布招聘信息后,明显有效果,至少有投简历的人,是否能够招聘进来,那是另外一回事了。我作为面试者的时候,看一些公司的招聘信息,和我们现在的情况类似,看完就望而却步了。所以说,从实际需求->岗位分析->招聘需求......是有一个过程管控的,一说大家都明白,但是就是工作做的不够细致。
       2、是否清晰的向应聘者描述了公司和岗位现状
             面试者和招聘者都是平等地位,你看了人家的简历,是否有水分那是加外一回事,你是否也应该正式的向应面试者介绍公司和岗位的背景和现状呢。是否尊重一个人,要看是否获得了同等条件下的对称信息,这是判断要素之一。如果有三个人在一起,其中两个人耳语,你感觉会舒服嘛!所以说,没有对称的信息是无法让别人做出选择的,因为他无法从信息中获得安全感。
       3、是否清晰的向应聘者描述了所做事情的现状与发展前景
            马云说:不能统一人的思想,就统一人的目标。尽管现在的人都比较现实,但是不可否认有些面试者还是比较看重可预期的东西,你当然需要给这些有情怀的人选择你的理由。面试者也是有目标、有理想的,也得看看是否符合给自己规划的人生路线,尽管永远实现不了,但是你是不能轻视任何人的理想报复。
        4、求贤若渴,是否具有胸怀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要用人的优点,作为合格HR、领导等是要帮他弥补、改掉缺点,这才是一个健康的团队。什么度那个公司,连连报出来各种问题,可能有背后黑手,但是苍蝇不会盯无缝的蛋。

        作为面试者,看看有些面试者,确实让我无法理解,细节不多说,我总结以下几点:
        1、是否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
               与其说对自己的定位,不如说是否认清自己。你的优势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看准一个行业、一个公司,要用自己的优点进去,然后再弥补自己的缺点,这样才成成长。我一个同学,在工业口将近干了10年,跳去一个电信外包公司干数据库。干了没多长时间,跳到一个做互联网+教育的公司干需求、写文档,下周又回到工业口的老东家,两年多的时间就过去了。
               这就是没有认清自己、没有搞清楚核心竞争力、没有给自己定位。在一个公司干的不开心,不是换工作的理由。换句话说就是:职场不顺,不是创业的理由。
         2、是否对招聘的公司有基本的了解
               要投一个公司简历,一定要对公司有基本的了解。这个基本的了解包括什么呢:地点、距离、行业等基本属性,有的人投完简历不来了,原因是什么呢:距离远、不想干这方面等等。这就是做事合理性的问题,不仅给自己制造了成本,也给其他人和社会制造了成本。
         3、是否对招聘的公司背景有了解
               有了基本了解之后,要想长期稳定的发展,必须对公司的背景有了解,公司成立多少年、具体业务、什么产品、业内口碑等等,你要判断是否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定位和发展匹配呀。做IT的优点就是哪个行业都需要,做IT的缺点也是哪个行业都需要。
         4、除了技术,是否具有很好的职业素养
              为了提高效率,一般我会选择面试者的简历,并且直接电话联系,再让HR约面试。给一个面试者打完电话后,下班之前给我打电话说HR没有联系他,我表示可能HR(当天出去办事了)太忙了,让第二天10点直接来面试就行了。第二天10点没有过来,我打电话问问情况,人家说有点远,还没说完,就把电话挂了。不回确认信息、面试完重新投简历、无缘爽约......至少就我个人而言不会做出这样的事。 我去一个公司首先要和行政、HR等进行交互、以及保持良好的关系,这是体现职业素质的时候,做技术的和他们的交集比较少,更何况刚进一个公司。
         5、是否给自己留有回旋余地
              对于个人来讲,这个世界很小,说话、做人都要讲究些,我还和呆过公司的HR都保持着联系。有一个原则,不和做事没有回旋余地的人共事,一般会有走极端的情况。从面试情况来看,比较少见,但是也有个别案例。说这条原则是有原因的,自己的项目,最近和一个开发APP的小伙聊了多次,确实有虐心的感觉,后面的文章会介绍。我写过一遍《程序猿的屌丝文化》,没有公开发布,但是群里的网友可能看过。

         不会因为这篇文章,“两难”的问题就会缓和,随着生活的压力加大,还可能会恶化。总之,不管谁难,要多一些自我的反思、感知和感悟!!!
         注: 时间不早了,一写东西就停不一来,这是一个不好的习惯!!!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二维码:

posted @ 2016-08-25 23:06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1593)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