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亲委派机制

前言

我们在IDE中编写的Java源代码被编译器编译成.class的字节码文件。然后由ClassLoader(类加载器)负责将这些.class文件加载到JVM中去执行。

ClassLoader

Bootstrap ClassLoader(启动类加载器)
  C++实现 在java里无法获取 负责加载<JAVA_HOME>/lib下的类
Extension ClassLoader (标准扩展类加载器)
  Java实现 可以在java里获取 负责加载<JAVA_HOME>/lib/ext下的类
Application ClassLoader(系统类加载器)
  代码默认就是由它来加载, ClassLoader.getSystemClassLoader返回的就是它

双亲委派机制

当某个类加载器需要加载某个.class文件时,它首先把这个任务委托给他的上级类加载器,递归这个操作,如果上级的类加载器没有加载,自己才会去加载这个类。如下图:

1,Application ClassLoader 在自己的加载范围中查看是否加载过?  
    是->已经加载过则不再次加载 
    否->未加载过则交给父加载器 Extension ClassLoader
2,Extension ClassLoader 在自己的加载范围中查看是否加载过?  
    是->已经加载过则不再次加载  
    否->未加载过则交给父加载器 Bootstrap ClassLoader
3,Bootstrap ClassLoader 在自己的加载范围中查看是否加载过?  
    是->已经加载过则不再次加载  
    否->未加载过则判断自己是否可以加载此类
        是->可以加载此类则自己加载此类 
        否->不能加载则交给子加载器 Extension ClassLoader
4,Extension ClassLoader 判断是否可以加载此类 
    是->可以加载此类则自己加载此类 
    否->不能加载则交给子加载器 Application ClassLoader
5,Application ClassLoader 判断是否可以加载此类 
    是->可以加载此类则自己加载此类
    否->ClassNotFoundException

 

上图中的CustomClassLoader是自定义类加载器, 可以作为打破双亲委派机制的的一种方式, 原理就是我们自己编写自定义类加载器, 在该类加载器中加载特定的.class文件, 那么就不会再继续委托给上级类加载器了

 

双亲委派机制的作用

1、防止重复加载同一个.class。通过委托去向上面问一问,加载过了,就不用再加载一遍。保证数据安全。
2、保证核心.class不能被篡改。通过委托方式,不会去篡改核心.class,即使篡改也不会去加载,即使加载也不会是同一个.class对象了。不同的加载器加载同一个.class也不是同一个Class对象。这样保证了Class执行安全。

 

打破双亲委派机制

为什么要打破双亲委派

双亲委托模型并不是一个强制性的约束模型,而是java设计者推荐给开发者的泪加载器实现方式。但是双亲委托模型存在着缺陷,它虽然解决了各个类加载器的基础类的统一问题,基础被称为基础,就是因为他们总是被用户代码调用,但是如果基础类又要调用回用户代码呢?那么在就会使用基础类的类加载器(启动类加载器)去加载用户的代码,而启动类加载器是加载java_home\lib目录下的。而用户代码都是保存在classpath下,根本就不可能加载到。

如何打破双亲委派

1,自定义加载器

2,通过线程上下文类加载器:类加载器入口 sun.misc.Launcher 将 Application ClassLoader 设置成线程上下文类加载器: Thread.currentThread().setContextClassLoader(xxxx) ,,也可以通过这个方法将其他的类加载器设置成现成上下文类加载器;然后底层类加载器可以通过Thread.currentThread().getContextClassLoader() 获取之前指定的类加载器,进而加载需要加载的.class文件。

posted @ 2020-06-02 10:48  青衫仗剑  阅读(3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