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树
Published on 2017-09-02 11:31 in 暂未分类 with 某树

初次着手GitHub

我的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ibaomu

刚开始我并不很理解老师为什么让我去学GitHub,目前仅能写的微小规模代码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尚且不能使我认识到多人协作写大规模代码的人痛苦——需要频繁更迭版本以及合作人之间的冲突。是的,GitHub初期就是为这解决这样的问题而产生的,时至今日,它已经影响到了更多的领域,成为了一个活跃的社区平台。

与其用树枝来形容它不如河流更形象,都说逝水不复、覆水难收,但是这样的一个工具能够帮你保存并随时返回之前泼出去的每一个支流、甚至每一滴水的痕迹,是不是很强大?我在用office软件和ps之类软件时,就感叹它们的前进或后退一步的功能,实在太贴心实用了。而GitHub则更加先进,它能多线控制版本进程,所以它对一切具有过程性的工作都能提供非常有利的帮助。比如写小说、翻译、编辑文档,不论单人或者多人协作,自己更改之后追悔莫及啦,同伴和自己对合作的作品因为不同的更改起了冲突,它都能够很好的协调多次更改前后以及多人同作之间的矛盾。更仰仗它的托管功能,各界的人将自己的知识在这里分享交流,GitHub也就成了一个活跃的内容社区。

我看到提高组作业时,时间都过去大半了,也顾不及什么了,忙去网站注册账号,面对全英文的网站虽然有点手忙脚乱,但好在有翻译,逛了一圈知乎发现水很深,跟着上面的又下了一个GitHub desktop,那时还以为git和GitHub只是一个先后的关系,被没有在意前者。我把自己一步步琢磨的温度转换代码,依据思路的先后复制粘贴上了GitHub,刚开始因为操作不慎,嫌麻烦更改于是把第一个创建的库直接删了,这时还没有什么麻烦。由于是我自己亲手在网站上做,复制了旧版本,保存完然后删掉,贴上新的,以显示版本更迭,但是我觉得这样很麻烦,很多工作是我在做,好像并没有用到多少工具,但也没有深究。

直到后来在班级群里看到老谭问老师上传代码的问题,我才意识到我自己挑了半截就跑了。于是又去下载了git,按照网站上的教程,一步一步做。我喜欢钻牛角尖,一看教程都是说“git add . "一下上传所有项目,我就想为什么不能一个个传,于是我把当前的远程库直接删了创了个新库,无奈找不到单个项目的教程,于是自己慢慢试,老是报错,后来才知道是过程冲突,对于一个注重过程的工具,我一下把终点的窝给端了,自然报错,鼓捣了好久,换了新库的库址,也是报错!重建回老库,报错——本地库落后于远程库!病急乱投医,结果只能是剪不断理还乱,各种报错。

我找遍了网上的教程,什么撤销上一步,返回上一步,合并分支,强迫执行,重置软件......但因为很多术语我看的迷迷糊糊,瞎鼓捣了一个下午无果,心态顿时就要崩了——我一个学中文的何苦这样自讨苦吃,还报一个提高组,真是自不量力。我想到了放弃,退出。但是我偶然间在一个翻过的帖子页尾看到了这样一句话:

>“why we only heard about haves and have-nots, but we did'nt heard about doers and doer-nots. 人生是一种心境,生活是一种艺术,成功是一种心态,幸福是一种感觉,竞争是一种建构,情感是一种容合.学习是一种成长.”

耳机也切出赵雷的《鼓楼》,焦躁的心慢慢平静下来。我细细的把帖子看了一变,讲的是关于git版本返回,又回去仔细看了报错的提示,翻译,自己想到了,这一切都是我最初的删库造成了紊乱,习惯使然,总以为一删了之,但是对于这样一个精细控制过程的工具来说这是不能忍受的,自己犯的错必须要给自己擦干净屁股,没有什么事能够彻底删掉不留痕迹的。

我找出git log日志,返回最初的推送版本,然后又耐心试了很久,最后以强迫执行告终,而我自己摸索的单个项目上传,也曲曲折折的实现了,但是时间不允许我去学习“签入、签出”了。

这件小确丧引我深思,以上的感悟都是我试错得来的,试错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尤其当它代价不高的时候。我想,任何一个强大的工具的都需要系统的学习,粗浅的应用不知什么时候会给你倒打一耙,git和GitHub应该系统的了解和学习。

posted @ 2018-04-07 21:48  某树  阅读(2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