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组冲刺收尾

自动化单元测试的截图和结果

  • 使用微信自带测试工具
  • 使用PrefDog进行游戏性能测试

用于小程序推广应用的宣传图片

组长或其他人对小组整体项目的完成度,完成情况的总结

小组成员分工及完成情况

---游戏界面与关卡制作(80%):陈晓杰,黄霄瑞
优点:游戏界面初步完成,能够正常进行游戏。
缺点:关卡砖块类型较少,背景图过于粗糙。
---游戏具体功能实现(90%):刘锋,黄文松,黄霄瑞,王艺群,彭宇泽
优点:大部分游戏功能都已实现,甚至制作了人物移动动画与音乐切换功能。
缺点: 还缺少关卡难度选择功能,并且没有对ipad进行游戏适配。
---后端(100%):杨泓
优点:后端使用了微信云开发,制作速度较快,未耽误太多时间。
缺点:后端功能较少,没有实现排行榜功能。
---博客与PPT制作(50%):陈振东,谢楠,王梓维
优点:博客与答辩任务均已完成。
缺点:担子都堆在了组长身上,组员由于未参与游戏制作,出现不知道写什么的情况。
---视频制作(100%):江启良
优点: 视频制作精良,算是本项目为数不多的优点。
缺点:视频上传B站的速度较慢。
刘锋:120%
黄文松:100%
江启良:100%
杨泓:100%
黄霄瑞:100%
陈晓杰:90%
王艺群:90%
彭宇泽:90%
陈振东:70%
谢楠:60%
王梓维:50%

完成情况的总结

从结果来看,最后完成的结果还是不错的,原型设计的大部分功能都已实现,只有一些比较难以实现的功能由于时间问题还处于孕育期。
但组员的完成情况有点不乐观,大部分人缺少参与项目的欲望,导致'摸鱼'情况的发生,也同时给其他参与项目的成员徒增压力。
总的来说,项目的完成度还是挺高的,这也不枉我们团队日夜奋战去制作。

小组成员个人总结

  • 刘锋
    这次软工实践真是让我学到了太多太多,首先便是新知识的获取,学会了微信小游戏的制作方法,cocos creator游戏引擎的制作,从一个‘只会玩游戏的’转变成了一个‘不仅会玩还会做游戏的’,能玩到自己做的游戏,感觉真是棒极了。
    然后是身为组长,懂得了如何分配任务给我的组员们,然后是掌握了如何管理制作的进度,每天晚上睡前都会审视一遍今天完成了什么,还有什么要完成,是不是应该加快进度,还是说能分配一些时间在其他科目上。但是唯一做的不好的是,没有调动所有组员的积极性,这一点还需要多加学习,或许可以借鉴一下其他小组组长的做法,比如奶茶调动发或者威逼利诱法?

  • 黄文松
    转眼间三周就过去了,软工实践就这样结束了,这学期感觉软工实践真的难,从第一次个人作业就是难的一匹,就连老师给出的示例代码都花了很长时间才看懂,然后到结对作业,那些内容感觉都只是接触一点点,做起作业来都是要现学,从github的使用,到博库元markdown格式的编写,到原型工具的使用,每一次都要花很多时间来学习,然后到最后的团队作业,感觉代码都看不懂,后面在运动会放假期间花了3小时才把同学写的基本代码看懂,然后一行一行写了注释,后面花了时间把js、ts的基本语法学习了一下,然后就是实现功能,修改bug,花了很多时间解决的问题却不多,后面到小游戏成果出来后,感觉还真不错。虽然软工时间结束了,但是后面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希望以后变得更加自律,远离ddl。

  • 江启良
    回想这次的软工实践,在alpha冲刺刚开始的时候,我刚开始的时候很兴奋,活力充沛,也崩溃过,在冲刺到一半的时候撞到了各种考试、实验大作业,感觉时间根本不够,每一天都是ddl。但是在这段时间里面我也学到了很多,这段时间拍摄剪辑了团队Vllog,感觉剪辑视频真的好有趣,在编码部分主要是找寻资料和学习后端知识和js,以及对于游戏性能的测试。在这个实践中,对于软工的开发有了实际的认识和体验,体验到了团队合作的作用。

  • 彭宇泽
    通过本次软工实践课程,学习到了一些前端的知识,GitHub的使用,对html和js的使用更加熟练,了解了前后端的交互,以及cocos软件的使用。经历了一个项目从原型设计到最终完成的过程,认识到了软件开发的过程,从中感受到了项目开发的不易,以及程序员的幸苦。团队合作在项目的开发中显得尤为重要,团队的角色都应首先分配好任务,以免大家都朝着一个方向努力,效率会大打折扣。一个优秀的组长对于推动项目开发的进度有很大的帮助,在项目开发的沟通中也会起到无法替代的作用。本学期的课程最大的收获应该就是这种项目开发的经历了,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的方法都会带给我很多的经验。

  • 黄霄瑞
    一个学期的软工,将我从一个零项目经验的小菜鸡逼成了能与队友通力合作完成一个完整的游戏的游戏制作者(?)。
    在这里还是要感谢我们的组长,他一个人完成了很多的工作,还有项目进度的安排等等,如果没有他,项目可能需要无限延期...
    在项目开始的时候,也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压力也很大,怕做不了什么贡献,拖大家的后腿。然后就是通过大家一起找资料,从头开始学,一点一点的成长。冲刺的那几天真的每天觉都睡不安稳,到最后游戏成品,真的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一起敲代码、Debug虽然很累,但是还是挺有趣的,之前都是一个人做做课程的编程题,没有一起做过项目,这次的体验就挺好的吧。尽管很累,耗费了很多本来休息的时间,但是真的收获了很多。

  • 王艺群
    这学期的软工在不知不觉中就快结束了,从听学长说软工这门课的“难度大”到亲自经历再到最后到结束,时间过得飞快。从个人编程到结对编程再到团队编程,无疑让我成长了很多。比如我一直认为计算机专业出去工作基本都是后端的程序员,在这次软工中,不仅有前端也有后端的作业,各式各样的工作让我对明年的实习有了选择的方向。在本学期还要特别感谢我的结对作业的队友、团队编程的队友,带着我这个菜鸟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作业,让我从中学会了一点python、html、ts、js等等的入门基础。感谢这次的软工实践,让我认识到更多的大佬,也让我明白了自己想要的方向。

  • 陈晓杰
    这学期的软工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比如团队的合作以及对于各个成员分工的安排,由于我们组做的是游戏,我在本次作品中主要担任美工和游戏策划,在用户的反馈之中也收到了很多类似“谁设计的关卡这么难”之类的评论,让我感觉到了当策划的快乐与不易,通过这大作业我也是明白了一个软件从0到1的过程,我也参与了一点点的程序开发,知道了学习之路的漫长和不易,学会了github的基本操作,学会了小程序的开发以及发布。通过这次软件工程也让我明确了未来的发展道路。

  • 陈振东
    一开始的我,对于我将来能靠我的专业知识做些什么没有任何想法,也不知道一个软件是怎么被开发出来的,但是通过了软工实践,我被迫学到了很多知识,学会了使用Github,刚开始确实第一节课就听到说做小程序,我感觉十分迷茫,第一天就开始担忧,不过,学期结束,也是做出了来。虽然说在整个过程中确实很累,但是挺值得的。软工实践让我开始对自己有个比较清晰的认识了,在今后的学习以至于未来的工作,也应该是一个learning by doing,学中做,边学边做的样子吧。

  • 谢楠
    软件工程让我学习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虽然我只有web前端开发经验,但是选题却选了个微信小程序的游戏开发,这个不一样的内容给我增添了不少难度,但是也收获了很多以前没学到的知识,尤其是向组内大佬学习

  • 杨泓
    这次软工实践,最大的收获是初步了解了微信小游戏的开发流程,虽然本人负责的是后端,但通过阅读前端的cocos代码,以及在其的基础上连接后端,让我对cocos有了初步的认识,在编写后端的过程中,本人遇到了微信授权,以及云开发数据读写权限的种种问题,通过解决以上问题,稍微入门了最近开始流行起来的serverless部署模式,不同于之前手动配置后端,连接数据库,serverless带来了更快的部署速度,以及更高的可靠性。

  • 王梓维
    这一次软工实践对我来说是挺有意义的,虽然我返校比较晚,落下的比较多,但是团队的其他同学们对我都非常亲切。这次实践虽然很辛苦,但每周课余时间组织的会议,内容任务的分配,却能令我们感到充实。即使一开始我们对软件编码等相关知识了解甚少,被分配下来的任务总是令人感到困难且难以接受,可我们也都尝试去克服。从这次事件让我知道,团队的交流是无比重要的,大家集思广益,才能不断的共同进步。

每位同学的贡献分

学号 姓名 分数(共55)
031802419 刘锋 11
031802408 黄文松 6.5
031802409 江启良 6
031802403 陈晓杰 5
031802608 黄霄瑞 5.5
031802404 陈振东 2.5
031802323 彭宇泽 5
031802532 王梓维 1.5
061800332 谢楠 2
031802134 杨泓 5
031802330 王艺群 5
posted @ 2020-12-06 22:57  2020软工-八级大狂风  阅读(11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