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态和C++多态的实现(汇总)

多态概念:

多态(Polymorphism)按字面的意思就是“多种状态”。在面向对象语言中,接口的多种不同的实现方式即为多态。引用Charlie Calverts对多态的描述——多态性是允许你将父对象设置成为和一个或更多的他的子对象相等的技术,赋值之后,父对象就可以根据当前赋值给它的子对象的特性以不同的方式运作。简单的说,就是一句话:允许将子类类型的指针赋值给父类类型的指针

多态指同一个实体同时具有多种形式。它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OOD)的一个重要特征。如果一个语言只支持类而不支持多态,只能说明它是基于对象的,而不是面向对象的。简单点说:“一个接口,多种实现”,就是同一种事物表现出的多种形态。

 

C++多态的实现:

C++中的多态性具体体现在运行和编译两个方面。运行时多态是动态多态,其具体引用的对象在运行时才能确定。编译时多态是静态多态,在编译时就可以确定对象使用的形式。C++中,实现多态有以下方法:虚函数,抽象类,重载,覆盖,模版。

动态多态性:在程序运行过程中才动态地确定操作所针对的对象,又称为运行时的多态性,一般通过虚函数(virtual function)+继承实现,关键字virtual。

静态多态性:函数重载、运算符重载(本质上也是函数重载);

posted on 2012-07-16 18:54  as_  阅读(408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