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微软BI 之SSIS 系列 - Precedence Constraint 详解优先约束的使用

2014-11-02 23:15  BIWORK  阅读(692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开篇介绍

Precedence Constraint 优先约束 - 在控制流中使用,用来链接控制流中各种 Task,Container,并且要求满足一定的条件才能执行相关联的 Task 或者 Container。 比如下图中,第一个 Execute SQL Task 叫做 Precedence-Executable 优先可执行任务,而Script Task 由于在关联箭头的下游,所以它叫做 Constrained-Executable 受约束可执行任务。关联箭头的上游任务自然先执行,关联箭头下方的这种受约束可执行任务是否能够被执行则要取决于 Precedence Constraint 的配置了。
EST_SELECT_VALUE 中的配置 - 
查询的结果赋值给一个字符串类型的变量,Script Task 就是显示一下这个变量的值而已。
双击绿色的线之后默认可以看到下面的这个配置,其中包括了约束与多约束的选项和配置。
  1. Evlaution Operation = Constraint  按上游 Task 执行结果决定是否执行下游 Script Task 任务(按执行结果约束)
  2. Value = Success  上游任务 EST_SELECT_VALUE 执行成功后才执行下游 Script Task 
EST_SELECT_VALUE 执行成功后自动执行 SCE_SHOW_RESULT

Value = Failure上游任务 EST_SELECT_VALUE 执行失败后才执行下游 Script Task 

新建一个 SCR_SHOW_ERROR Script Task,里面不做任何操作。
修改 EST_SELECT_VALUE 与 SCR_SHOW_ERROR 之间的连接线,改成 Failure。
将 EST_SELECT_VALUE 中的 SQL 语句改成 SELECT 1/0 AS A,这样会发生一个除数为零的错误,但是 SCR_SHOW_ERROR 是可以被执行到的。

Value = Complete 上游任务 EST_SELECT_VALUE 无论执行成功或者失败,只要执行完毕就执行下游 Script Task 

新建一个 Script Task - SCR_SHOW_COMPLETE,里面不做任何操作。
修改连接线为 Complete。
当 SQL 语句为 SELECT 1/0 AS A  EST_SELECT_VALUE 执行失败时,它被执行到了。
当 SQL 语句为 SELECT 1 AS A  EST_SELECT_VALUE 执行成功时,它也被执行到了。

Evlaution Operation = Expression  按表达式约束,与上游任务执行成功与否的结果无关

添加两个 Script Task - SCR_SHOW_EXP_EMPTY 和 SCR_SHOW_EXP_VALUE。
SCR_SHOW_EXP_EMPTY 的约束配置 -
SCR_SHOW_EXP_VALUE 中的约束配置 -
当 EST_SELECT_VALUE 中的 SQL 为 SELECT 1 AS A 时,PV_RESULT 的值为1,且 EST_SELECT_VALUE 执行成功!
当 EST_SELECT_VALUE 中的 SQL 为 SELECT 1/0 AS A 时,PV_RESULT 的值不能从 EST_SELECT_VALUE 中正常接受,使用默认值 "",且 EST_SELECT_VALUE 执行失败!
可见 SCR_SHOW_RESULT,SCR_SHOW_ERROR,SCR_SHOW_COMPLETE 是否执行只与 EST_SELECT_VALUE 执行的结果有关( Success,Failure,Complete),而与表达式无关。
而 SCR_SHOW_EXP_EMPTY 和 SCR_SHOW_EXP_VALUE 的执行只与表达式相关,而与 EST_SELECT_VALUE 的执行结果无关。

执行结果 AND 表达式 和 执行结果 OR 表达式

新添加四个 Script Task
SCR_SHOW_SUCCESS_&_EMPTY 中的配置要求 Expression 与 Constraint 同时成立。
SCR_SHOW_SUCCESS_OR_EMPTY 中的配置要求 Expression 与 Constraint 有一个成立。
SCR_SHOW_FALIURE_&_VALUE 中的配置要求 Expression 与 Constraint 同时成立。
SCR_SHOW_FALIURE_OR_VALUE 中的配置要求 Expression 与 Constraint 有一个成立。
当 EST_SELECT_VALUE 中的 SQL 为 SELECT 1/0 AS A 时,执行状态 = Failure,PV_RESULT 为 EMPTY 空字符串。
所以 SRC_SHOW_SUCCESS_OR_EMPTY 满足 PV_RESULT =="" 条件,而 SCR_SHOW_FAILURE_OR_VALUE 满足 执行结果 = Failure。
当 EST_SELECT_VALUE 中的 SQL 为 SELECT 1 AS A 时,执行状态 = Success,PV_RESULT 为 1。
所以 SRC_SHOW_SUCCESS_OR_EMPTY 满足执行状态 = SUCCESS 条件,而 SCR_SHOW_FAILURE_OR_VALUE 满足 PV_RESULT !=""。

多约束的情况

SCR_ALL_TRUE 受 EST_SELECT_VALUE_1 和 EST_SELECT_VALUE_2 共同影响。
默认情况下 SCR_ALL_TRUE 的两个优先约束都是如下图所示,这种多约束的情况要表示的意思是。从 EST_SELECT_VALUE_1 到 SCR_ALL_TRUE 只有一个结果就是 True 或者 False,这个 True 或者 False 是由 EST_SELECT_VALUE_1 中的 Constraint/Expression/Constraint and Expression/Constraint or Expression 最终结果得到的 - True 或 False。同样 EST_SELECT_VALUE_2 也能得到一个最终的计算结果 - True 或 False。
也就是说有多个条件约束对 SCR_ALL_TRUE 起约束作用,那么如何实现两种约束共同作用于 SCR_ALL_TRUE 呢?就是下面的 Multiple Constraints 中的 Logical AND 或者 Logical OR 选项来决定的了。

测试条件 1

  1. EST_SELECT_VALUE_1 - SQL = SELECT 1 AS A
  2. EST_SELECT_VALUE_2 - SQL = SELECT 1 AS A
  3. Logical AND (虽然是两条约束线,但是更改其中一条,另外一条也会自动更改,也就是说必须同时为 Logical AND 或者 Logical OR)。

测试条件 2

  1. EST_SELECT_VALUE_1 - SQL = SELECT 1 AS A
  2. EST_SELECT_VALUE_2 - SQL = SELECT 1/0 AS A
  3. Logical AND

测试条件 3

  1. EST_SELECT_VALUE_1 - SQL = SELECT 1 AS A
  2. EST_SELECT_VALUE_2 - SQL = SELECT 1/0 AS A
  3. Logical OR
线条同时变为虚线,执行成功!

测试条件 4

  1. EST_SELECT_VALUE_1 - SQL = SELECT 1 AS A
  2. EST_SELECT_VALUE_2 - SQL = SELECT 1/0   AS A  (Constraint - Completion)
  3. Logical OR
线条同时变为虚线,执行成功!

测试条件 5

  1. EST_SELECT_VALUE_1 - SQL = SELECT 1 AS A
  2. EST_SELECT_VALUE_2 - SQL = SELECT 1/0   AS A  (Constraint - Completion)
  3. Logical AND  执行成功!

PS 小窍门

为了更清楚的知道条件表达式和约束的内容,我们可以通过设置约束线的属性让这些信息显示出来,而不是通过人工注释的方式。
选中 Constraint 线,修改其 ShowAnnotation 属性,将 AsNeeded 修改为 ConstraintOptions。
这样就可以清楚的看到约束中的状态判断和表达式判断了!

总结

以上就是 Precedence Constraint 的全部内容!虽然感觉内容比较多,但是这些配置条件在不同的情形中的确会碰到。比如在文件归档任务中,就有类似于这样的条件约束。一种是只要前面加载数据成功就归档,一种是不管前面数据加载成功不成功只要执行完毕就执行归档操作。

更多 BI 文章请参看 BI 系列随笔列表 (SSIS, SSRS, SSAS, MDX, SQL Server)  如果觉得这篇文章看了对您有帮助,请帮助推荐,以方便他人在 BIWORK 博客推荐栏中快速看到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