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件对于博客园当前比较重要的事情

    晚上博文视点的胡辛征做东请dudu和我吃饭,沸腾渔乡的水煮鱼很专业不用多说了,其它比如荤豆花、盆盆菜啥的做的也非常不错。席间大家围绕着博客、软件、出书、微软等话题聊得非常开心,但说到博客园的现状时,又都有点干着急,总是觉得这么有价值的一个东西,怎么就不能更加迅速的发展下去呢?

    成立于2004年1月中旬的博客园到现在正好3岁半,根据
2007年3月份的访问数据统计,博客园每日的PV在130万左右,这是什么概念呢?这大概是CSDN访问量的1/5左右,CSDN是一个员工近百人每年有千万级收入的公司在专业运营,而博客园基本上是dudu一个人在扛。单从这件事本身来看这是一种很英雄很伟大的壮举,但从dudu内心来说这也是一种痛苦与无奈的结果。技术blog的生存和发展究竟在哪里?

    我是一名纯纯的程序员,关于融资这些资本市场的事情不甚了解,但是作为在博客园成立之初就注册的骨灰级用户来说,我认为博客园当前有两件比较重要事情要处理。一是博客园自身的管理;二是博客园自身的维护。这些看似基本的事情,今天还主要是dudu一个人在忙碌,这是不太正常的。

    首先说说这个自身的管理,记得有一种对博客的说法是,其实这玩意儿就是把论坛给私有化,每个人都是自己版的版主了。这个说法不全面,因为博客流行后,很多不上论坛的人也开始写博客,但似乎也不是所有泡论坛的人就要写博客。但是至少说明了论坛和博客还是有很多的联系的,特别是技术博客,大家交流的内容比较集中,似乎和论坛的也就有更多的瓜葛。为什么要提论坛这个被blogger有点鄙视的东西呢?那就是论坛的管理模式是值得现在的博客园学习的。写博客虽然是自个的事情,但是不可否认一个活跃的团体可以促进博客的创作和博客的质量,比如
老赵同志刚评上了微软7月份MVP,这是对他上一年社区活动的鼓励,我想也是接下来的一个鞭策。博客园的团队是一个很好的组织模式,不过美中不足的是这个团队除了多了一个团队首页外,似乎就没有什么实质的东西。对比论坛,似乎这里取少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就是能真正管理这个团队的“版主”。这个真正管理的意思就是,版主应有的权限,和版主推动这个团队发展的动力。而不是现在这样,只有添加团队成员这样一个过于松散(不经心)的管理模式。

    学习论坛的版主管理模式没有问题,这个大家都熟悉。但是这里又有两个问题,一是需要修改现有的程序,支持团队管理员对团队有一定合理的管理权限,目的是分担dudu现在的部分工作,活跃团队气氛,促进团队发展。二是激励团队管理员,也就是我们说的“版主”。前者是个技术活,后者是一个比较有意思设计。我作了这样一个假设,比如现在博客园有57个技术团队和34个地区俱乐部,那么博客园承诺将其20%的价值,以期权的方式授予这些团队,在博客园有了盈利后,“版主”可以兑现这些期权。而这个期权的分配将根据各个团队博客的活跃程度对博客园的贡献比例来确定。对于卸任的“版主”,也可根据其当时的功绩给予一次性的奖励。这虽然不是一个赚钱的目的,但这是对“版主”劳动的一种认可,同时也是希望增加他们对博客园的归属感。可能实际操作起来会有很多的细节问题,但是我想这种尝试还是积极的。

    另外再说说自身维护的问题,博客园目前运行的程序的祖宗是著名的.Text,虽然现在中了dudu的还我漂漂拳后已经和以前土鳖样大不同了,但是不得不说在这个什么莫名其妙的Web 2.0时代,这个网站的更新速度实在是太慢了。这个问题的根又追述到了dudu这里,可是dudu是一个普通人,虽然BillG接见并握了dudu的手,可是dudu也没有长出三头六臂不是。博客园是.NTE开发的,我们的目标又是专著于.NET,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大家一起来支持博客源的开发呢?博客园在很久以前发布过一个自己的版本源代码,不过后来由于dudu太忙,好像也就再也没有发布新版。据dudu同学讲,目前博客园各类有意义的修改建议已经超过了100个,可是他本人实在是没有精力去完善和修改啊。而这上百个问题里面,UI以及可用性问题应该是主要的,而这类问题是比较容易完善和修改的,同时又是比较吸引用户的。

    这样的开发模式也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需要创建一个比较完备的源代码管理服务器,不过这个可以说是这些麻烦事情中最简单的了;另外就是对需要修改的功能的申请和管理,已及对申请人资格的审核。由于这个系统的重要性,那么需要确实有适当经验,又有精力和能力的热心blogger来参与,做此考虑是因为这毕竟不是一个学习的玩具项目,而她是一个每天有数十万人访问的站点。

    这两件事情来看,第一个比较麻烦的需要修改程序,让各个团队的管理员成为真正的管理员;第二个源代码服务器、测试服务器似乎比较好解决,硬件应该目前就有,而需要的是一个可以操作的管理流程。如果这两件事情能运转起来,那么博客园就活起来了,而不再是一个所有大小事情都需要dudu一个来解决的站点。dudu也就可以完全腾出精力,专心研究博客园发展,已及其商业化运作了。

posted on 2007-07-07 20:39  birdshome  阅读(5065)  评论(6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