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有复杂客户端Script的服务器控件

    使用ASP.NET的服务器控件,可以极大的提高我们Web开发中组件的复用性。不过由于ASP.NET默认的__doPostBack传输机制,对于我们在Web页上开发DHMTL特性的功能没有什么实质的帮助,因为我们不可能每次HTML属性修改都doPostBack,这样的效率和用户体验会死人的哦~~

    所以这时候使用客户端Script是一个很好的办法。那我们就用呗,可是问题就谁之而来了。使用Script来操作DHTML,需要获得被操作HTML元素对象的引用(废话,不然怎么操作?!)。我们最常用的方法是:使用HTML元素的ID来引用或者使用document对象的方法:getElementById、getElementsByName 和 getElementsByTagName。由于getElementsByName 和 getElementsByTagName获得的都是一个HTML元素对象集合,所以最常用的就是getElementById了。可是对于ASP.NET的服务器端控件,要在该控件PreRender的时候才能准确的获得其ClientID属性。而且就算我们取到了HTML元素的ID,我们还需要把这个ID hard-coding到被Register到页面的Script里去。这里的复杂程度就可大可小很难说了

    这样一来每次修改Script都要很麻烦的到控件的RegisterClientScript方法里去修改Script,并处理好需要动态写入Script的参数。更麻烦的是如果页面允许多个这样的控件Render,还需要考虑会不会ID冲突等问题,虽然ASP.NET控件Render时候会自动保证控件和其子控件的ID是unique的,可是其它的HTML元素就比较的麻烦了。而且大量的ID使用,也会给Web的设计带来一些小麻烦,因为也存在需要避免ID重复的问题。

    所以在我管理有复杂客户端Script的服务器控件时,我都不给其中的HTML元素设置ID,并且也不在客户端脚本中使用任何和HTML元素ID有关的方法去引用它们。那么怎么引用呢?使用HTML元素在DHTML对象树中的Hierarchy来查找它们就行了。当我们在IE中操作这个"控件"(已经就是HTML元素了)时,在该控件最外层作为container的HTML元素里俘获event,然后使用其event.srcElement,就可以以它为起点来查找需要的HTML元素了。比如:
<table border="1" ondblclick="ShowOrHideSpan(this)" style="border-collapse: collapse;">
    
<tr>
         
<td name="title">
             Tilte
</td>
    
</tr>
    
<tr>
         
<td>
             
<span>Content: asdf asdf asdf</span></td>
    
</tr>
</table>
我们想实现double click表格中的Title来隐藏或显示Content,怎么弄呢?

    使用如下JScript代码: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function ShowOrHideSpan(elmt)
{
    
var srcElmt = event.srcElement;
    
if ( srcElmt && srcElmt.tagName == 'TD' && srcElmt.name == 'title' )
    
{
         
var span = FindChildElement(elmt, 'SPAN');
         
if ( span.style.display == 'none' )
         
{
              span.style.display 
= 'inline';
         }

         
else
         
{
              span.style.display 
= 'none';
         }
       
    }
   
}

</script>
    这段Script中的FindChildElement(elmt, 'SPAN')就是在以elmt为起点遍历DHMTL对象树,一找出SPAN元素。当然这个示例只是一个demo,或许你会说,把事件监听放到第一个tr上多好,可那不是我们在这个demo中关心的东西。在实际的控件开发中可能会比这复杂的多,不过原理就是这样弄了,完全不依赖任何的ID。

    不过这种方式也还是有些不足,因为有时我们会发现FindChildElement相对于FindParentElement不是那么容易确定,一个起点元素的parent肯定是唯一的,而它的child显然可能是很多个。不过在我觉得在控件开发中注意一下HTML元素的Hierarchy比管理它们ID要容易得多,而且也不会对Script产生太大的影响。

    欢迎您的讨论和建议~~

    附一、FindChildElement(element, tagName)源代码(先深遍历):
<script lanuage="JavaScript"></script>
    在某些时候我们可以不用这个遍历算法,而使用element.all.tags(tagName)来获取Child Element,这个依赖于该页面的HTML元素之间的Hierarchy。

    附二、FindParentElement(element, tagName)源代码:
<script lanuage="JavaScript"></script>

posted on 2005-02-20 11:02  birdshome  阅读(10105)  评论(2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