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对象的Length属性来裁剪对象内容

    在使用JScript的数组的时候,我发现一个挺好玩的特性,就是它的内置对象Array的length是可以写的。很奇怪吧?但是很好玩哦。那么如果我改变其length会有什么效果呢?

    当我们修改Array实例的length属性后,就会改变该数组的容量。
    比如JScript的数组:var array = ['a', 'b', 'c'];
    我们使array.length=1,数组内元素就变成了:['a'];
    如果让array.length=5,数组内元素就变成了:['a', 'b', 'c', '', '']。
    // 操作都相对于原始数组进行
    
    这个特性除了JScript外,.NET Framework中BCL类StringBuilder的实例也有这个特性。
    比如StringBuilder的实例:StringBuilder strb = new StringBuilder("abc");
    我们使strb.Length=1,对象内容变为:"a";
    如果让strb.Length=5,对象内容变为:"abc  ";
    当新的Lenght小于strb本身的Length时,对象的内容按指定的长度截断;如果新的Length大于strb本身的Length时,系统用空格补充不足。

    使用StringBuilder的这个特性,我们还可以用它来实现一个获取指定个数空格字符串的函数:
    string GetSpaces(int count)
    {
        StringBuilder strb = new StringBuilder(count);
        strb.Length = count;
        return strb.ToString();
    }
    // 高效清爽哦~~

    当然StringBuilder这个特性我用的比较多的是,当我有一些类似:"a,b,c,d,e,"或"1;2;3;4;5;"这样的字符串,并且想获得:"a,b,c,d,e"或"1;2;3;4;5"时。使用strb.Length = strb.Length-1就行了。

    这里有个小技巧,如果我们的字符串不是StringBuilder格式,而是string格式,我们最好不要生成:"a,b,c,d,e,"或"1;2;3;4;5;"这种格式。因为这样我们需要使用str = str.Substring(0, str.Length-1)来截断字符串,如果我们在循环里面生成的格式是:",a,b,c,d,e"或";1;2;3;4;5"。那么要得到"a,b,c,d,e" 或 "1;2;3;4;5" 就要容易些,直接str = str.Substring(1)就可以了

posted on 2005-02-05 00:18  birdshome  阅读(1990)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