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Java中的final关键字

final关键字可用于修饰类、方法和变量,final修饰的类不能被继承;final修饰的方法不可被重写;final修饰的变量不可被改变。

1. final类

final修饰的类不能被继承意思是final修饰的类不可以有子类,java.lang.Math类就是一个final类,它不可以有子类。

定义一个final类的好处是:可以防止其它类改变该类的方法和实现细节,防止一些不安全因素的产生。

下面定义了一个简单的final类:

public final class FinalClass { }

//下面的类继承将会出现编译错误

class Sub extends FinalClass { }

2. final方法

final修饰的方法不可被重写,如果不希望子类重写父类的某个方法,则可以使用final修饰词方法。Object类里的getClass()方法就是final修饰的,该方法不可被重写。

下面的程序试图重写final方法,将会引发编译错误:

public class FinalMethod {

  public final void say () { }

}

class Sub extends FinalMethod {

  //下面方法将会出现编译错误

  public void say () { }

}

注:final修饰的方法只是不能被重写,但可以被重载!

3. final成员变量

final修饰的变量不可被改变,意思是不能被重新赋值。由于final修饰的成员变量不能重新赋值,所以Java语规定:final修饰的成员变量必须由程序员显示的指定初始值。

final修饰的类变量和实例变量指定初始值得地方如下:

1)类变量:必须在静态初始化块中指定初始值或声明该类变量时指定初始值,而且只能二选一指定。

2)实例变量:必须在非静态初始化块、声明该实例变量或构造器中指定初始值,而且只能三选一指定。

final修饰基本类型变量和引用类型变量的区别:

当final修饰基本类型变量时,改基本类型变量不能被改变。但对于引用类型变量而言,它保存的仅仅只是引用,final只保证这个引用类型变量所引用的地址不会改变,

即一直引用同一个对象,但这个对象完全可以发生改变。

posted @ 2019-04-25 22:57  冰湖一角  阅读(137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