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Effective Java 创建和销毁对象篇

 

[Effective Java] 创建和销毁对象篇

1. 优先考虑用静态工厂方法代替构造器

优点:
- 静态工厂方法相比于构造器,它们有名称
- 不需要每次在使用的时候创建一个对象
- 可以返回原返回类型的任何子类型的对象
- 在创建参数化是来的时候,代码更加简洁

缺点:
- 不能被子类化(因为鼓励程序使用复合,而不是继承)
- 与其他的静态方法实际上没有任何区别(想要查明如何实例化一个类比较困难)

常用静态工厂方法名称:
- valueOf(类型转换方法)
- of
- getInstance(singleton)
- newInstance(每次实例化出来的都和其他实例不同)
- getType
- newType


2. 遇到多个构造器参数时要考虑用构建器

常用模式:
- 重叠构造器(太繁琐,要提供所有参数数量的构造器)
- JavaBeans模式(无参构造函数,然后使用setter方法)(线程安全问题)
- Builder模式

该类构造函数为私有,但提供一个公有的构造函数public static class Builder所有参数都有自己的public函数并返回this,且默认值都放在Builder类中,new Builder()后可以链式调用,最后调用无参函数build() return new xxx();

例如NutritionFacts cocaCola = new NutritionFacts.Builder(240, 8).calories(100).sodium(35).carbohydrate(27).build()


3. 用私有构造器或者枚举类型强化Singleton属性

实现Singleton的三种方式:
1. 构造器私有
导出公有静态成员(public static final Elvis INSTANCE = new Elvis()

  1. 公有静态工厂方法
    public static Elvis getInstance() { return INSTANCE },为了防止反序列化,需要声明所有实例域都是瞬时(transient)的,且要提供private Object readResolve() { return INSTANCE;}方法。

  2. 单个元素的枚举类型
    可序列化,且绝对防止多次实例化,包括防止反射攻击,是Singleton的最佳方法

public enum Elvis {
  INSTANCE;
  public void leaveTheBuilding() {...}
}

4. 通过私有构造器强化不可实例化的能力

工具类不希望被实例化的方式:

  • 做成抽象类,防止实例化,但是会被误以为是需要继承才可使用
  • 构造器设为私有,并添加注释(推荐)

5. 避免创建不必要的对象

对于在同一台虚拟机中运行的代码,只要包含相同字符串字面常量,该对象就会被重用。

要优先使用基本类型而不是装箱基本类型,要当心无意识的自动装箱。

通过维护自己的对象池来避免创建对象并不是一种好的做法,除非池中的对象是非常重量级的。

当你应该重用现有对象的时候,请不要创建新的对象。但要注意“保护性拷贝”


6. 消除过期的对象引用

内存泄漏常见来源:
- 管理内存不当
- 没有清除过期缓存
- 监听器和其他回调


7. 避免使用终结方法

终结方法的缺点在于不能保证会被及时地执行。(JVM会延迟执行终结方法)
依赖终结方法来释放共享资源上的永久锁,容易让整个分布式系统垮掉。
使用终结方法会有很严重的性能损失。

使用显示的终止方法,配合try-finally使用(例如.close()

尽量不要使用终结方法,如果用的话一定要记住调用super.finalize


 

posted @ 2018-07-22 22:02  冰芒  阅读(1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