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器 - I/O 性能指标:如何理解 IOPS

存储器 - I/O 性能指标:如何理解 IOPS

计算机组成原理目录:https://www.cnblogs.com/binarylei/p/12585607.html

1. I/O 性能指标

IO 性能、顺序访问和随机访问如果去看硬盘厂商的性能报告,通常会看到以下指标。

  1. 响应时间(Response Time):程序发起一个硬盘的写入请求,直到这个请求返回的时间。
  2. 数据传输率(Data Transfer Rate):吞吐率,顺序 IO。
  3. IOPS:每秒输入输出操作的次数,随机 IO。

我们现在常用的硬盘有两种:

  1. HDD 硬盘:机械硬盘,顺序IO 大概 200 MB/s,随机 IO 大概 100 iops。
  2. SSD 硬盘:固态硬盘,顺序IO 大概 1 GB/s,随机 IO 大概 1 ~2 万 iops。

HDD 硬盘使用 SATA 3.0 的接口,而 SATA 3.0 接口带宽 6Gb/s(768 MB/s)。而 SSD 硬盘如果使用 SATA 3.0 接口,最大带宽也就只能是 SATA 接口的最大值,并不能充分发挥 SSD 的性能优势,所以 SSD 硬盘还提供了 PCI Express 接口。

2. IOPS 性能测试

top
iostat
iotop

待补充 ...

参考:


每天用心记录一点点。内容也许不重要,但习惯很重要!

posted on 2020-03-31 09:40  binarylei  阅读(21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