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1:SDN拓扑实践

一、实验目的

能够使用源码安装Mininet;
能够使用Mininet的可视化工具生成拓扑;
能够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特定拓扑;
能够使用Mininet交互界面管理SDN拓扑;
能够使用Python脚本构建SDN拓扑。

二、实验环境

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1.使用Mininet可视化工具,生成下图所示的拓扑,并保存拓扑文件名为学号.py。


2.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如下拓扑:

a) 3台交换机,每个交换机连接1台主机,3台交换机连接成一条线。

b) 3台主机,每个主机都连接到同1台交换机上。

3.在2 b)的基础上,在Mininet交互界面上新增1台主机并且连接到交换机上,再测试新拓扑的连通性。

编辑(一)中第1步保存的Python脚本,添加如下网络性能限制,生成拓扑:

a) h1的cpu最高不超过50%;
b) h1和s1之间的链路带宽为10,延迟为5ms,最大队列大小为1000,损耗率50。

032002445.py(修改后)

(二)进阶要求

编写Python脚本,生成如下数据中心网络拓扑,要求:

编写.py拓扑文件,命名为“学号_fattree.py”;

必须通过Mininet的custom参数载入上述文件,不得直接使用miniedit.py生成的.py文件;

设备名称必须和下图一致;

使用Python的循环功能实现,不得在代码中手工直接添加设备和链路。


(三)个人总结

实验流程:此次实验开始阶段不算很顺利,一开始不知道该如何打开MiniEdit,尝试输入的命令指令也不正确。其次在创建0320002445.py文件后,该文件被锁定,无法进行操作编写,导致后来的实验出现了卡顿,在上网查找资料后,终解决了问题。再后来在认真阅读实验ppt后,终对整个实验的流程与走向有了清晰的认知。后面进行操作也就顺利了许多。

此次实验虽然操作速度快了许多,对Linux的虚拟机更加能熟练运用,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一开始我对python写拓扑并不是很清楚,在重新编辑032002445.py文件时不知道该更改哪里的语句,后来通过查找资料,终解决了问题。其实实验本身并不是很困难,关键是要清晰实验的本质要求。
通过此次实验,我也发现自身还有诸多的问题,在很多方面都需要改进。

posted @ 2022-09-13 19:07  忆然BILL  阅读(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