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日拱一卒】链表——如何实现lru

LRU

Redis的内存淘汰机制好几种,如ttl、random、lru。

lru(less recently used)即最近最少使用策略,表示在最近一段时间内最少被使用到的Redis键,如果遇到内存不足,会有限淘汰这部分键来腾出更多空间。

今天就来说说lru这种淘汰策略是如何通过链表这种结构实现的。

 

难点

在链表结构中,如何表示最近访问的节点和如何表示最久没有访问的节点?

如何判定一个链表中是否存在要查找的节点?

如何向链表结构插入节点,并放在最近最新的节点位置?

如果在链表中删除一个节点?

 

思路

结合上面的难点,我们可以构建一个可以解决问题的链表模型。

如何表示最近访问的节点和如何表示最久没有访问的节点

可以设计一个双向链表,头结点表示最近访问的节点,尾结点表示最久没有访问的节点。使用双向链表是为了查找和定位更加方便。

 

如何判定一个链表中是否存在要查找的节点

解决这个问题,最直接的思路就是遍历整个链表,依次匹配如果找到相同的值,对应的节点就是待查找的节点,如果遍历完整个链表,还是没有找到,表示该链表不存在该节点。

还有一种思路是将链表的所有节点存放到一个map结合中,查找的时候直接通过map的key进行查找即可。

 

如何向链表结构插入节点,并放在最近最新的节点位置

结合前面几篇,我们知道,链表的插入和删除是非常方便的,但是在lru问题背景下,如果插入节点并保证是最新的位置呢?显然最新的节点是要放到头结点的。

另外需要注意的点是,插入之前需要先查找这个节点是否存在链表中,如果存在需要先删除。

 

如果在链表中删除一个节点

删除一个节点的前置步骤应该是先判定一个节点是否存在链表中,如果存在删除即可,如果不存在则无需删除。

 

通过以上几个问题,我们大概可以构想出几个原子函数

  • 初始化双向链表结构
  • 查找指定节点
  • 插入指定节点
  • 删除指定节点

下面我们主要看如何实现这几个函数就可以了,主要代码如下

type LRUCache struct {
	Cap  int
	Map  map[int]*Node
	Head *Node
	Last *Node
}

type Node struct {
	Val  int
	Key  int
	Pre  *Node
	Next *Node
}

func Constructor(capacity int) LRUCache {
	cache := LRUCache{
		Cap:  capacity,
		Map:  make(map[int]*Node, capacity),
		Head: &Node{},
		Last: &Node{},
	}
	cache.Head.Next = cache.Last
	cache.Last.Pre = cache.Head
	return cache
}

func (this *LRUCache) Get(key int) int {
	node, ok := this.Map[key]
	if !ok {
		return -1
	}
	this.remove(node)
	this.setHeader(node)
	return node.Val
}

func (this *LRUCache) Put(key int, value int) {
	node, ok := this.Map[key]
	if ok {
		this.remove(node)
	} else {
		if len(this.Map) == this.Cap {
			delete(this.Map, this.Last.Pre.Key)
			this.remove(this.Last.Pre)
		}
		node = &Node{Val: value, Key: key}
		this.Map[node.Key] = node
	}
	node.Val = value
	this.setHeader(node)
}

func (this *LRUCache) setHeader(node *Node) {
	this.Head.Next.Pre = node
	node.Next = this.Head.Next
	this.Head.Next = node
	node.Pre = this.Head
}

func (this *LRUCache) remove(node *Node) {
	node.Pre.Next = node.Next
	node.Next.Pre = node.Pre
}

  

初始化的双向链表如上图所示,一个节点包括数据部分data,前继节点pre和后继节点next。

所有节点数据放入map集合中。

Get()方法会在map中查找,如果不存在,则直接返回。如果存在,则调用remove先删除该节点,再调用setHeader将节点放入头结点。

Put()方法会首先在map中查找对应节点,如果找到,则先调用remove删除方法删除改节点,并调用setHeader方法将节点放入头结点。

至此一个lru的淘汰策略使用一个双向链表就实现了。

 

链表总结

前面几篇,分别介绍了通过链表结构如何实现链表反转、判断链表是否有环、链表结构的回文判断、有序链表的合并以及本篇的lru实现。

链表具备插入删除方便,但是查找效率较低的特性。

以下是对于链表结构的梳理


如果您觉得阅读本文对您有帮助,请点一下“推荐”按钮,您的“推荐”将是我最大的写作动力!如果您想持续关注我的文章,请扫描二维码,关注JackieZheng的微信公众号,我会将我的文章推送给您,并和您一起分享我日常阅读过的优质文章。

posted @ 2020-11-15 22:32  JackieZheng  阅读(4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