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lace into 详解 update mysql

 replace 与 update 区分
本文主要对比一下 Sqlite 中的 replace 语句和 update 语句 。

在本例中使用如下数据库表:

 
图1

该表的表名为student, 存储学生信息。 所有字段的数据类型都是TEXT 。 其中id和name作为复合主键。 email字段加上了唯一约束。建表语句如下:

CREATE TABLE IF NOT EXISTS student (
"id"  TEXT, 
"name"  TEXT NOT NULL, 
"sex"  TEXT, 
"email"  TEXT UNIQUE, 
"fenshu"  TEXT CHECK(fenshu > 0), 
"tecid"  TEXT REFERENCES teacher(id),
"class"  TEXT, 
PRIMARY KEY(id, name)
)

1. replace语句会删除原有的一条记录, 并且插入一条新的记录来替换原记录。

为了验证这个结论, 下面打开Sqlite命令行, 执行以下语句来替换id为2的记录。

sqlite> replace into student (id, name, sex, email, fenshu, tecid, class) values ('2', 'lisi', '*F', '123456@qq.com', '80', '2', '1');

执行完这条语句之后, student表中的数据变成下图所示:

 
图2

对比图1和图2 , 可以发现: 在图1中, id为2 的记录是表中的第一条记录, 当执行完上述的replace语句之后, id为2的记录位于整张表的最后。 这就说明, 这条replace语句删除了原有的id为2的记录, 有插入了一条新的id为2的记录。

2. 一般用replace语句替换一条记录的所有列, 如果在replace语句中没有指定某列, 在replace之后这列的值被置空 。

下面我们还是以id为2 的记录做实验, 执行如下语句:

sqlite> replace into student (id, name, sex, email, fenshu, tecid) values ('2','lisi', '*F', '123456@qq.com', '80', '2');

该语句还是替换id为2, name为lisi的记录, 只是在指定列的时候, 没有指定class列。 在执行完成之后, 表中的数据如下:

 
图3

对比图2和图3 , 可以看到, id为2, name为lisi的记录的class字段没有值。

3. replace根据主键确定被替换的是哪一条记录

在该表中, 把id和name指定为复合主键。 在上面两条语句执行的时候, 都在values中指定了id为2, name为lisi 。 执行之后看到的结果也是id为2, name为lisi的记录被替换。 这就说明了replace语句根据主键的值确定被替换的是哪一条记录。

4 replace语句不能根据where子句来定位要被替换的记录

执行以下语句:

sqlite> replace into student (id, name, sex, email, fenshu, tecid) values ('2','lisi', '*F', '123456@qq.com', '80', '2') where id = '2';

会报如下错误:

Error: near "where": syntax error

5. 如果执行replace语句时, 不存在要替换的记录, 那么就会插入一条新的记录。

在student表中, 我们让id和name成为复合主键。 下面我们使用replace语句替换id为100, name为a 的记录。 从图3中可以看到, 表中存在name为a的记录, 但是这条记录的id为7, 而不是100 。也就是说 id为100, name为a 的记录不存在。

执行如下语句:

sqlite> replace into student (id, name, sex, email, fenshu, tecid, class) values ('100', 'a', '*F', '123456@qq.com', '80', '2', '1');

执行完成之后, 表中的数据如下:

 
图4

可以看到, 在表中插入了一条新的记录。

6. 如果新插入的或替换的记录中, 有字段和表中的其他记录冲突, 那么会删除那条其他记录。

上面的第5步同时也说明了这个问题。 对比图4 和图5 , 发现在插入一条新的id为100, name为a的记录之后, 还删除了id为2, name为lisi的记录。 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们在开始的时候说过, 表中的email字段加上了唯一约束。 id为2的记录的email和新插入的id为100的记录中的email相同, 都是123456@qq.com 。 这就导致违反唯一约束, 所以在插入id为100的记录之前, 删除了id为2的记录。

下面再次验证一下。 现在我们替换id为5, name为lisi3 的记录, 将它的email替换为2@163.com 。 表中的id为5的记录的email字段也是2@163.com , 所以会导致违反唯一约束。

执行下面的语句:

sqlite> replace into student (id, name, sex, email, fenshu, tecid, class) values ('5', 'lisi3', 'F', '2@163.com', '80', '2', '1');

执行完这条语句之后, 表中的数据如下图:

 
图5

对比图4 和 图5 , 发现id为5的记录被替换掉, 并且把这条记录的email设置为2@163.com, 这和图4中原有的id为6的记录冲突, 所以导致id为6的记录被删除, 在图5 中已经没有id为6的那条记录了。

replace语句和update语句的对比

  • update语句使用where子句定位被更新的记录;

  • update语句可以一次更新一条记录, 也可以更新多条记录, 只要这多条记录都复合where子句的要求;

  • update只会在原记录上更新字段的值, 不会删除原有记录, 然后再插入新纪录;

  • 如果在update语句中没有指定一些字段, 那么这些字段维持原有的值, 而不会被置空;

posted @ 2019-06-10 15:29  Bigben  阅读(87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