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平安夜-Merry Christmas

我的平安夜-Merry Christmas

平安夜给自己买的第一个“苹果”,嘻嘻。

今夜,不想去学习技术知识点什么的,
我们就想到哪里写哪里,就简单聊聊思维方式吧。

其实我不想做今年总结,为什么呢,因为今天并不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下一周还有一个元旦呢,到时候就提前已经把年度总结给写完了,元旦岂不是很没有面子。但是如果仅仅以为今天不是元旦,就不分析总结一下自己,那自己岂不是更没有面子。所以说呢,时间不重要,该有的还是会有的。

写到这里,我已经没有思路了。是我不想写吗?不是。干等着电脑坐在这里写,效率不高,质量不好,情感不够,内容很大可能还没有意义。那我就演示一下我是怎么去扩散自己的思维的。

最近我和二娃谈话的过程中,张嘴闭嘴不离开我的博客,才写了多少啊,11月30日开始写的。12月还没过去,一个月不到的时间,还没有高质量的内容和长期的坚持持续输出,现在就已经安奈不住了吗?这是一个自我思考。我觉得我在这方面做的不好,还是需要优化的,耐得住性子。沉淀。沉淀。沉淀。不过昨天用心写了一个关于接口学习的一个记录学习过程的笔记,自己也感觉到自己用心了,去策划规划,今天早上睡醒的时候发现有几十个人去观看了,这种被人看到的感觉,真的很好,到现在为止(23个小时过去了),有246个阅读量,真的很欣慰,有一种付出努力然后被人认可的感觉。246,1天,对于别人来说可能无可厚非,但是对于低质量博文产出的我,平均每篇文章阅读量为10,所以通过对比也更多的证明了我现在的喜悦。我之前写的内容,只是在开发过程中,或者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一个问题,然后随手做的一个笔记,等到下班的时候,统一整理,发成一个个的问题解决方案形式的文档。但是这种类型可能是阅读量少的一个原因,因为我遇到的问题,网上一搜就会有成千上万个前辈发过的解决方案,我的方案根本排不上号,说实话就是:我的解决方案,只有在我自己遇到第二次这种问题的时候,我自己给自己充当一次粉丝的角色。当然这也是我写博客的初衷。但是这种初衷呢,却让我再写博客的时候没有用心去做这件事。如果能够经过思考,策划规划,设计,然后写一些高质量的文章,教程,问题解决方案(系统点的),那阅读量可能就不是5个10个了,每篇能够达到昨天晚上的那个246个数的量级也会让我觉得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更何况我在编写的过程中,努力思考了,策划规划设计了,这对自己的提升应该不仅仅局限于我仅仅是简单的记录问题解决方案所带来的提升。分析了这么多呢,我也是在给自己分析我的想法和思路。刚开始写这篇文档的时候,如我第二段里面说的我没有思路了,但是我现在是不是又有思路了呢?对,我现在有思路了,想到一个东西,先简单的记录,然后使用文字的方式去寻找自己的思路,我写这一段话呢,分析出来了我的博客的博文写的一些问题,接下来我会去思考,以后如何写博文,怎么写,写成什么样。是吧,一个个的问题就接踵而来了。但是,今晚我突然就不想分析这个了。到现在我就先描述了一下我平时是如何找到思路,如何扩展思维的。没想到吧,哈哈。希望看到的人能够对你有帮助。

没有分段落,上面的文字看起来是不是有点不舒服呢?没关系,我在训练自己尽量的先养成不分段落的习惯,因为我之前有每写一句话,碰到一个标点就要敲一次回车的习惯,那样就和平时说话一样,东一句西一句的,很不容易去收集自己的思维,发散自己的思维。所以呢~不分段落也不舒服,分了段落太频繁呢还是不舒服,任何事情都要做到适度。包括分段落都能使如此。

另外说一个扩散思维的方式。那就是二娃推荐给我的,我们现在也正在使用的“脑图”,也叫做思维导图。先随便写一个中心主题,不知道写什么呢,就先写下自己的名字,外号,或者你心理的那个人的名字。然后从脑中瞬间展现的画面中,捕捉到任何一个你能够有语言描述的词语来链接。或者是如果你有目的去规划一件任务可以有意识的去寻找这些可扩散的词语,这个不重要。只是第一步的分散系数不同,分散的趋势毕竟还是会以指数型来增长的。我在使用脑图的过程中,找到了我自己的学习路线,和每天学习的内容的规划,很不可思议吧。具体的细节我就不详细展开了,这是我使用思维导图得出的适合现在状态下的我的一种结果,你也可以试一下。

先做一个小小的总结,这篇刚开始写的时候我并不知道写什么,但是我就是想写,好,到现在为止,我有意无意的讲了两大块的内容,都是在讲如何发散自己的思维的,那我可能也知道了,这篇文章是不是就应该更名为“如何扩展你的思维呢”,哈哈,不,我不换。今天是平安夜,我真的祝福everybody:Merry Christmas。平安夜快乐。over~

结局:没想到吧,这篇文章还是送给我自己的。我并不在乎阅读量。
2019年12月24日23:04:52

posted @ 2019-12-24 23:12  dawa大娃bigbaby  阅读(2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