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博客签上CC协议

大家都知道开源软件。通过开放源代码的方式,允许用户学习、修改、增进提高这些软件质量。软件界的开源协议很多,比如常见的 Apache,BSD,GPL 等等。这是一种充分利用网络的便利性,鼓励分享和创新的协议潮流。从这个层面上来说,Creative Commons 也是如此。

这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也是一种创作的授权方式。简称 CC 协议,中国大陆正式名称为知识共享。次组织的主要宗旨是增加创意作品的流通可及性,作为其他人据以创作及共享的基础,并寻找适当的法律以确保上述理念。

CC 协议的起源

Creative Commons 最先是 2002 年的 12 月 16 号在美国首次发布的。这个协议最初是根据美国版权法设计出来的。技术的发展,网络的发展,出现了开放共享的需求,而传统的作品保护的模式,对作品的使用和内容的开放带来一些限制。怎么样满足这种需求,同时又尊重权利人的著作权?传统的保护模式不能实现这样的作用,它可能关注于保护的时候可能忽略了对公众的,尤其网络环境下对知识文化这样分享的需求。CC 协议的设计实际上是基于这样一种大的背景,在这样一个大的网络环境下应运而生,它是来倡导一种合法的分享。

CC 协议内容

CC 协议可以分为四个部分。每个部分对使用者有不同程度的限定。

  • 1.署名(BY):作品上必须附有作品的归属。如此之后,作品可以被修改,分发,复制和其它用途。

  • 2.非商业性使用(NC):作品可以被修改、分发等等,但不能用于商业目的。

  • 3.禁止演绎(ND):这意味着你可以复制和分发它们,但你不能以任何方式修改它们,或基于它们进行二次创作。

  • 4.相同方式共享(SA):作品可以被修改、分发或其它操作,但所有的衍生品都要置于 CC 许可协议下。

实际使用时,需要对这四种条件分别作出约束。不同的条件共有 16 种组合方式,其中有的组合方式互斥,简化后剩下了 6 种常用协议:

署名(BY)

此协议最为宽松,只需署名,其他无约束。

署名(BY)-禁止演绎(ND)

署名的同时,不得对作品进行改动。但可以用于商业或非商业用途。

署名(BY)-非商业性使用(NC)

署名的同时,可以修改作品,但不能用于商业用途。

署名(BY)-非商业性使用(NC)-禁止演绎(ND)

署名,且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和修改。

署名(BY)-非商业性使用(NC)-相同方式共享(SA)

署名,不能商用,但可以演绎,且演绎后的内容必须是同样的共享方式。

署名(BY)-相同方式共享(SA)

署名,可以商用,可以演绎,但演绎后的作品必须是同样的共享方式。

国内的现状

昨天,为了防止其他网站的不经允许无署名的转载行为,我刚给所有的文章末尾添加了原文链接信息。

实际上,在中国,这种侵犯著作权的行为非常泛滥。有的网站,甚至就致力于爬其他社区产生的优质数据,并直接复制到自己的网页上,以图在网络世界中获得更高的收益。在大数据的时代,越来越多的数据会在网络上产生,会很容易的在网络间流动。这种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将破坏整个互联网信息流动的环境,阻碍社会进步。原有的著作权管理法定条纹相对守旧,面对互联网环境,本身也是水土不服的。CC 协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博客的实践

我想在我的博客中采纳 BY-NC-ND 协议。其对应的许可协议网络版链接如下: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nd/3.0/deed.zh

只需要在在昨天的修改基础上,替换 html 内容,即可得到一个签署了 BY-NC-ND 协议的展示结果。具体需修改octopress/plugins/post_footer_filter.rb文件:

1.在文件头加上 utf-8 编码标记,以支持中文。

2.搜索定位到post.content + %Q一行,将内容修改为:

1
post.content + %Q[<p class='post-footer'>&nbsp;#{pre or "原文地址:"}<a href='#{post.full_url}'>#{post.full_url}</a><br/>&nbsp;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 <a href='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nd/3.0/deed.zh'>Creative Commons BY-NC-ND 3.0</a></p>]

参考

posted @ 2013-08-29 11:24  biaobiaoqi  阅读(11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