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javascript return 一点小用法

Posted on 2010-03-11 08:27  澍可  阅读(5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A HREF="somewhere.html" onClick="doSomething()">

在上面的例子中,doSomething()会首先执行,然后浏览器会打开链接(默认动作)。

事件处理程序可以返回一个布尔值(ture或者false),false的含义就是“不要进行默认动作”。

 

<A HREF="somewhere.html" onClick="doSomething(); return false">

这个链接就不会跟着执行了。这个函数执行之后程序返回false,告诉浏览器不要执行默认动作。

有时候有必要让函数决定什么时候该执行什么时候不该执行默认动作。所以我们可以把例子改成:

<A HREF="somewhere.html" onClick="return doSomething()">
function doSomething()
{
    return confirm('Do you really want to follow this link?')
}

这就是(非常简单的)用户交互。用户会被问一个问题,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么函数返回true,如果取消了那么久返回一个false。这个返回值会被事件处理程序捕获,然后转给事件本身。如果是flase那么默认动作就不会被执行--链接不会进入。

然而,不是所有的默认动作都能被阻止。比如unload事件就不行。假设用户关闭浏览器窗口--触发了unload事件。如果你能阻止关闭窗口,那么窗口会违背用户的意愿而一直打开着么? 用微软的beforeunload属性来阻止unload。
 
返回false来阻止默认动作是所有浏览器都支持的这是事件处理程序的基本组成。如今的事件处理程序模型还添加了一些新的方法来阻止默认动作:
W3C给事件添加了preventDefalut()方法。如果你引用了这个方法那么默认动作就会被阻止。
微软给事件添加了returnValue属性。如果你设置他的值为false那么默认动作也会被阻止。
但是用不着这些个,简单的返回false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