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InnoDB引擎的独立表空间与共享表空间是什么?区别又是什么?

简单点来说:

共享表空间:指的是数据库的所有的表数据,索引文件全部放在一个文件中,默认这个共享表空间的文件路径在 data 目录下。

独立表空间:每一个表都将会生成以独立的文件方式来进行存储。 共享表空间和独立表空间最大的区别是如果把表放再共享表空间,即使表删除了空间也不会删除,所以表依然很大,而独立表空间如果删除表就会清除空间。

 

下面详细解答一下:

对于innodb的数据存储文件,首先要解决两个概念性的问题: 共享表空间以及独占表空间。(innodb引擎与MYISAM引擎的区别很大。特别是它的数据存储方式等.

1、共享表空间和独占表空间介绍

共享表空间以及独占表空间都是针对数据的存储方式而言的。

共享表空间:  每一个数据库的所有的表数据,索引文件全部放在一个文件中,默认这个共享表空间的文件路径在data目录下。 默认的文件名为:ibdata1  初始化为10M。

独占表空间:  每一个表都将会生成以独立的文件方式来进行存储,每一个表都有一个.frm表描述文件,还有一个.ibd文件(这个文件包括了单独一个表的数据内容以及索引内容)。

 

2、共享表空间和独占表空间的区别

共享表空间
优点:
1)可以放表空间分成多个文件存放到各个磁盘上(表空间文件大小不受表大小的限制,如一个表可以分布在不同的文件上)。

所以其大小限制不再是文件大小的限制,而是其自身的限制。从Innodb的官方文档中可以看到,其表空间的最大限制为64TB,也就是说,Innodb的单表限制基本上也在64TB左右了,当然这个大小是包括这个表的所有索引等其他相关数据。

2)表数据和表描述放在一起方便管理。 

缺点:
1)所有的数据和索引存放到一个文件中,将有一个很常大的文件,虽然可以把一个大文件分成多个小文件,但是多个表及索引在表空间中混合存储,这样对于一个表做了大量删除操作后表空间中将会有大量的空隙,特别是对于统计分析,日志系统这类应用最不适合用共享表空间。

独立表空间(在配置文件(my.cnf)中设置innodb_file_per_table=1):

优点:
1)每个表都有自已独立的表空间。
2)每个表的数据和索引都会存在自已的表空间中。
3)可以实现单表在不同的数据库中移动。
4)空间可以回收。

对于使用独立表空间的表,不管怎么删除,表空间的碎片不会太严重的影响性能,而且还有机会处理(表空不能自已回收),处理方式如下:
Drop table操作自动回收表空间

如果对于统计分析或是日志表,删除大量数据后可以通过:alter table TableName engine=innodb;回缩不用的空间
对于使innodb-plugin的Innodb使用turncate table也会使空间收缩
5)使用独占表空间的效率以及性能会更高一点。

缺点:
1)单表增加过大,如超过100个G:

当使用独享表空间来存放Innodb的表的时候,每个表的数据以一个单独的文件来存放,这个时候的单表限制,又变成文件系统的大小限制了。

 

3、共享表空间以及独占表空间之间的转化

修改独占空表空间配置,以下几个参数必须在一起加入

innodb_data_home_dir = "/usr/local/mysql/var/"  数据库文件所存放的目录

innodb_log_group_home_dir = "/usr/local/mysql/var" 日志存放目录

innodb_data_file_path=ibdata1:10M:autoextend  设置配置一个可扩展大小的尺寸为10MB的单独文件(共享数据文件),名为ibdata1。没有给出文件的位置,所以默认的是在MySQL的数据目录内(如 /db/mysql/ibdata1)。

innodb_file_per_table=1  是否使用共享以及独占表空间(1 为使用独占表空间,0 为使用共享表空间)

innodb_file_per_table 通过这个参数来实现的转化,如果为OFF说明所使用的是共享表空间【默认情况下,所使用的表空间为共享表空间】

innodb_file_per_table值来进行修改即可,但是对于之前使用过的共享表空间则不会影响,除非手动的去进行修改

 

注意
InnoDB不创建目录,所以在启动服务器之前请确认”所配置的路径目录”的确存在。做数据的移植以及备份时,要注意数据文件的完整性.

 

posted @ 2020-03-26 10:02  秋天的风,夏天的雨  阅读(7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