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中什么情况会导致自增主键不能连续?

简单点说:

以下情况会导致 MySQL 自增主键不能连续:

  • 唯一主键冲突会导致自增主键不连续;
  • 事务回滚也会导致自增主键不连续

相关面试题总结如下:

一:自增主键是连续的么?

  - 自增主键不能保证连续递增。 

二:自增值保存在哪里?

 当使用 show create table `table_name`;时,会看到 自增值,也就是 AUTO_INCREMENT。

CREATE TABLE `t` (
  ....
) ENGINE=InnoDB AUTO_INCREMENT=4 DEFAULT CHARSET=utf8mb4;

 这个输出结果容易引起这样的误解:自增值是保存在表结构定义里的。

 实际上,表的结构定义存放在后缀名为.frm 的文件中,但是并不会保存自增值

三:不同的引擎对于自增值的保存策略不同。

  1)MyISAM 引擎

    - 自增值保存在数据文件中

 

  2)InnoDB 引擎

    保存在了内存里,并且到了 MySQL 8.0 版本后,才有了“自增值持久化”的能力,也就是才实现了“如果发生重启,表的自增值可以恢复为 MySQL 重启前的值”。

    过程

      在 MySQL 5.7 及之前的版本,自增值保存在内存里,并没有持久化。

      每次重启后,第一次打开表的时候,都会去找自增值的最大值 max(id),然后将 max(id)+1 作为这个表当前的自增值。

      举例来说,如果一个表当前数据行里最大的 id 是 10,AUTO_INCREMENT=11。

        这时候,我们删除 id=10 的行,AUTO_INCREMENT 还是 11。

        但如果马上重启实例,重启后这个表的 AUTO_INCREMENT 就会变成 10。

      在 MySQL 8.0 版本,将自增值的变更记录在了 redo log 中,重启的时候依靠 redo log 恢复重启之前的值。

四:什么情况会导致自增ID不连续?

  1)唯一键冲突

    执行器对自增键+1,但是 innoDB 发现唯一键冲突,导致的不连续。

 

  2) 事务回滚

    - 事务添加自增键+1,但是由于回滚数据,数据被清除,导致的不连续。

 

posted @ 2020-03-26 09:30  秋天的风,夏天的雨  阅读(9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