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统计中的置信和惩罚

http://www.zhizhihu.com/html/y2013/4151.html

 

如何对样本数目加惩罚来保证置信,样本数目很少的时候,统计结果往往不置信。

看了阮一峰老师的博客和《How Not To Sort By Average Rating》,还有论文《How to Count Thumb-Ups and Thumb-Downs》,还有wiki上的各种置信区间《confidence interval》,了解了一些方法,例如:

一、威尔逊置信区间(Score = Lower bound of Wilson score confidence interval for a Bernoulli parameter):

1927年,美国数学家 Edwin Bidwell Wilson提出了一个修正公式,被称为"威尔逊区间",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基于威尔逊区间的置信区间计算公式如下:

上述公式中,表示某一话题的"赞成票比例",n表示样本大小,表示对应某个置信水平的z统计量,这是一个常量,可以通过查表得到。一般情况下,在85%和95%的置信水平下z统计值分别为1.0和1.6。

威尔逊置信区间的下限值为:

可以看到,当n的值足够大时,这个下限值会趋向。如果n非常小(投票人很少),这个下限值会大大小于。实际上,起到了降低"赞成票比例"的作用,使得该项目的得分变小、排名下降。

这就是目前Reddit评论使用的主要排名算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cpdef double _confidence(int ups, int downs):
"""The confidence sort.
 
 
cdef float n = ups + downs
 
if n == 0:
return 0
 
cdef float z = 1.281551565545 # 80% confidence
cdef float p = float(ups) / n
 
left = p + 1/(2*n)*z*z
right = z*sqrt(p*(1-p)/n + z*z/(4*n*n))
under = 1+1/n*z*z
 
return (left - right) / under

二、贝叶斯平均:

除了威尔逊区间法之外,贝叶斯平均法【11】也非常适合于解决与时间无关的排序问题。威尔逊区间法很好地解决了投票人数过少、导致结果不可信的问题,但同时也存在一个致命问题,即马太效应:排行榜前列总是那些票数最多的项目,新项目或者冷门项目,很难有出头机会,排名可能会长期靠后。

举例来说,一部好莱坞大片有10000个观众投票,一部小成本的文艺片只有100个观众投票。这两者的投票结果,怎么比较?如果使用"威尔逊区间",后者的得分将被大幅拉低,这样处理是否公平,能不能反映它们真正的质量?一个合理的思路是,如果要比较两部电影的好坏,至少应该请同样多的观众观看和评分。既然文艺片的观众人数偏少,那么应该设法为它增加一些观众。

基于这个思路,IMDB数据库在其网站的电影推荐功能中提出了贝叶斯平均法进行排序。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其中,

- WR, 加权得分(weighted rating)

- R,该电影的用户投票的平均得分(Rating)

- v,该电影的投票人数(votes)

- m,排名前250名的电影的最低投票数(现在为3000)

- C, 所有电影的平均得分(现在为6.9)

仔细研究这个公式,我们会发现,IMDB为每部电影增加了3000张选票,并且这些选票的评分都为6.9。这样做的原因是,假设所有电影都至少有3000张选票,那么就都具备了进入前250名的评选条件;然后假设这3000张选票的评分是所有电影的平均得分(即假设这部电影具有平均水准);最后,用现有的观众投票进行修正,长期来看,v/(v+m)这部分的权重将越来越大,得分将慢慢接近真实情况。

这样做拉近了不同电影之间投票人数的差异,使得投票人数较少的电影也有可能排名前列。

把这个公式写成更一般的形式:

其中,

- C,投票人数扩展的规模,是一个自行设定的常数,与整个网站的总体用户人数有关,可以等于每个项目的平均投票数

- n,该项目的现有投票人数

- x,该项目的每张选票的值

- m,总体平均分,即整个网站所有选票的算术平均值

这种算法被称为"贝叶斯平均"(Bayesian average)。因为某种程度上,它借鉴了"贝叶斯推断"(Bayesian inference)的思想:既然不知道投票结果,那就先估计一个值,然后不断用新的信息修正,使得它越来越接近正确的值。

posted on 2013-10-05 22:09  berkeleysong  阅读(16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