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Professional Technology Blog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专业知识博客!主要是专业技术和算法为主。
  首页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曲线救国的就业路线是否合理?

Posted on 2013-03-16 07:20  白途思  阅读(11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首先大概说一下我的问题。本人博士毕业,很多人说博士应该去做研究,但是种种原因没有办法找到满意的研发职位。谁都想直达目的,但是有时候就是这样难以实现。
所以我就想了一个曲线救国实现理想的办法,不知道是否合理,请各位前辈指正。

下面我做具体的说明。记录我现在的想法,也为以后自己困惑的时候,拿出来看看,让自己不要在庐山中迷失方向。

本人某上海高校博士毕业,应届,32岁。外地人。
女朋友上海某合资车厂工作,待遇不错。

专业机械设计,方向是数字化智能设计,主要从事设计自动化(基于CAD软件的二次开发)、设计优化(针对产品设计、加工的优化)。
由于目前国内的技术水平较为落后,许多企业以劳动力成本低廉运作代工模式,不需要搞什么二次开发以提高效率,更不需要什么优化改进性能。许多企业即不懂,也没有这方面的需求。说到底,我的研究也是一种技术服务性工作。
而且许多核心技术掌握在外企手里,比如许多CAD软件都是外资公司开发。由于这些公司都是成熟的产品,因此进去之后工作内容也多是维护软件,软件的核心功能全部掌握在外国人手里,工作性质还是低端。最重要的是我一直找不到机会进去,个别机会的薪资待遇又不好,在上海生计压力大

处于上述困境,偶然间我了解到产品数字化管理行业。其主要是利用成熟的数据管理软件,对企业现有设计流程进行信息化改造,使得企业设计规范化。某甲方有这样的职位,我就申请了。
但是,这是个非常成熟的行业。我找了好多同行业的前辈,他们都认为这个行业,主要是类似于销售的性质,跟客户沟通为主,主要还是实施为主,不需要研发类技术攻关,因此博士去有点浪费。
我相信前辈的劝说是有道理的。这个行业发展很多年了,基础工具也相当的成熟,比如SAP、Teamcenter、Windchill等等,企业也相当熟悉,因此推广起来容易项目多

由于该信息系统也需要与企业设计部门打交道,更容易获得企业的更为细节的需求,加上都是与CAD软件打交道,我觉得将来可以推广我的所学:设计自动化,设计优化。
这也许可能成为近水楼台先得月
如果我直接跟他们说,我可以解决设计问题,别人根本就不信,因为我不懂需求,谁会相信一个陌生人呢。但如果我先懂了需求,再跟他们说,我能解决,还能讲通方案,比如做出辅助设计工具,或者帮助他们优化产品设计,我觉得我推广我原来本行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这样,我既可以做信息系统设计,同时我还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解决企业设计当中的细节难题;既可以方便找到工作,拿到合适的薪水,又能够做我喜欢和擅长的设计当中技术问题攻关。

这就是我目前构思的曲线救国就业想法。

前往Begtostudy的编程知识博客(CS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