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沟通读书笔记

读完这本书,就去看了豆瓣的评分,说逻辑性差,是抄来的书,因为每个人的经历和背景不同,读这本书的感受就会不同。对别人的评价不加以评论,这里只谈自己对这本书的感受。

沟通是什么:沟是过程,通是目的

一、书内容还是比较多的,不可能面面俱到,这里以我读书做的笔记为主线

1.沟通就好比人的血脉,在生活中也同样的重要。
是的,沟通就好比人的血脉,连接沟通着人的各个器官,各个器官之间沟通不尽相同,又如此复杂,但是只要各器官之间沟通的好才能让身体达到最佳状态

2.一个职业人士所需要的三个最基本的技能依次是:沟通的技巧、管理的技巧和团队合作的技巧
足见沟通的重要性

3.沟通可以分为三方面:语言的沟通、感情的沟通、思想的沟通。而沟通方式也分为语言沟通、肢体沟通。肢体沟通更擅长表达人与人之间的思想和情感。
沟通的定义就是为了设定一个目标,把信息、思想和情感,在个人和群体之间传递,并且达到共同协议的过程。沟通一定要达成协议,否则就是无效的沟通。

4.真正的沟通一种信息被接受,而不是一种意图

5.成功的沟通依赖于精心设计的开场白。一年之计在于春在于春,一天之际在于晨。并不是万事开头难,而是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
这个等同于做演讲,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

6.沟通的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是:沟通一定是双向的。所以在沟通中倾听和说要配合好,原则上应该多听。

7.在沟通之前,确认沟通是为了传递信息还是情感的交流,确认是偏重语言沟通还是肢体。通常在语言的沟通过程中,最好加一些肢体语言,加强和对方的情感交流。
8.首先要理解他人,才寻求被他人理解。

9.有些人容易犯的错误是,还没等对方把话说完,就根据自己的理解打断对方。这是非常不礼貌的,容易引起反感。

10.在听的过程中,要注意自己的肢体语言,身体稍微前倾而不是后仰,这种姿势表示我愿意听,也在努力听。最好能做一定的笔记,这样对方也会发送更多的信息给你。

11.在沟通过程中没有听清楚或者理解时,一定要及时告诉对方,请对方重复或者解释。这一点是我们在沟通过程中常犯的错误,必须尽量避免。
一定要理解对方的全部意思,不懂及时告诉对方
12.人们都善于伪装自己,希望被别人接受和认可,系统被别人赞美和崇拜。在商界,很多人面前都有“职业的坚冰”,只有谈论对方感兴趣的话题,才有可能打破坚冰。
在沟通中多谈,对方感兴趣的话题,而不是自己

13.沟通过程中,认真观察对方的肢体语言,巧妙的说出能够最善解人意或最贴切的话

14.要想更好的处理人际关系,很重要的一点便是掌握“赞同别人”这一沟通艺术。其实,这也是我们这一时代智慧的结晶之一。
尤其在对方犯错时,更要懂得赞美和认同。
归根到底,赞同的艺术根源在于,人人都喜欢被赞美
赞美比批评更有效
15.在沟通中最忌讳的就是与人争论,因为没人能从争论中获胜

16.做好一个听众、注意倾听这是一门艺术。仔细地倾听,有助于圆满解决问题。

17.为什么倾听更重要,是因为更难得。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声音是最重要的、最动听的,并且每个人都有迫不及待地表达自己的愿望。在这种情况下,友善的倾听者自然成为最受欢迎的人

18.在倾听的过程中,暗中回顾,整理出重点,并提出自己的结论。

19.在团队沟通中,言谈是最直接、最重要和最常见的一种途径,而有效的言谈沟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倾听。作为团体,成员的倾听能力是保持团队有效沟通和旺盛生命力的必要条件。
沟通的障碍:
- 倾听者的主观障碍
- 个人偏见
- 先入为主
20.微笑不需要付出太多,但可以收获很很多。

21.眼睛被誉为“心灵的窗户”。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如果内心有什么欲望或情感,必然会表露于视线上。

22.不让自己程序情绪的奴隶。

23.企业结构越复杂,越深,沟通失真越严重。

24.同心理是人际交往的基础,也是进行有效沟通的基石。

25.取得的成绩,必须让别人知道,特别是让上司知道,而不能做无名英雄,如果别人都不知道,你干了多少都是白干,并不能作为晋升的砝码。

26.沟通的主要目的是解决问题,并不是取悦自己,或者上司,所以永远不要让沟通的形式大于内容。

27.付出爱心、乐于助人是塑造人格最重要的人际行为,要记住: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逐步形成自己做人的信条。每一次付出,自身的人格魅力就会增加一个光电,不断的付出,点点滴滴的光电就会连接成一个“自身人格光环”

28.推销过程中,首先推销的不是产品而是自己。

29.如果你希望别人怎样对待你,那么就请你先怎样对待别人。付出总有回报,有一份耕耘,就会有一份收获

30.推销和沟通是一样的。
首先要做的是让对方愿意和你沟通;第二步,让对方有兴趣和你沟通;第三步让对方信任你

31.公众的恐惧是真实的,公众的怀疑是有理由的,公众的愤怒是来自内心的。

二、上面是我读这本书中做的笔记。这都是作者的看法,结合我自身,需要改进和切记的地方有:

  • 不要成为情绪的奴隶
  • 沟通中不要争论,没人有能从争论中获胜
  • 要让领导知道你干了什么
  • 学会赞美别人,因为每个人都渴望赞美(怎么成为受欢迎的人,也是学会赞美别人)
  • 学会观察,学会观察
  • 多倾听,因为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声音是最重要的
  • 沟通过程中有意识的使用肢体语言,加强感情的交流
  • 乐于帮助别人
  • 同心理
posted @ 2017-03-06 06:35  因为热爱  阅读(21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