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网WebGIS研究与开发[1]

 

配电网WebGIS研究与开发[1]

作者:一点一滴的Beer http://beer.cnblogs.com/

1.3 本次毕业设计的主要内容 

    本次毕业设计旨在开发和设计基于ArcGIS的Web平台下的地理信息系统,利用课题组现有设备位置坐标和某市地理底图,将配电网进行数字化,信息化,实现在Web方式下,对配电网设备台帐的定位、查询等。

配电网GIS是将电力公司的变电站、配电线路、电力设备、电力负荷、电力用户、产电单位等等相关信息融合起来形成的信息化的配电管理系统。配电网GIS提供了电力设备查询功能而且具务地图定位功能,这样用户就可以方便地了解到电力设备所处的地理环境,人口分布,物产资源,自然环境,而这些都是影响电力配备的重要因素,所以,实现了这些功能后,用户便可以方便地进行一些生产管理和决策。

根据以上生产实际需求可以分析本次毕业设计的主要内容如下:

 

1.3.1 构建基本的B/S模式的WebGIS框架 

    GIS经历了从单机环境应用向网络环境应用发展的过程,网络环境GIS应用从局域网内客户/服务器(Client/Server,C/S)结构的应用向Internet环境下的浏览器/服务器(Browser/Server,B/S)结构的WebGIS应用发展,WebGIS开始逐步成为GIS应用的主流,WebGIS相对于C/S结构而言,具有部署方便、使用简单、对网络带宽要求低的特别,为地理信息服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3]

B/S(浏览器/服务器)结构最大的优点是安装和维护方便(仅仅对服务器进行安装和维护),系统扩展也比较简单。而本文所研究目的正是为了信息的高效率展示,所以不涉及太多客户端的操作,故选择B/S模式,只要用户PC联网了,就可以通过浏览器达到查看和分析数据的目的,而不需要额外安装任何客户端程序。

在进行本次毕业设计时的系统的起点也就是在安装ArcGIS时,ArcGIS为开发人员提供的一个基本的WebGIS开发模板。

 

1.3.2 为WebGIS增加电力设备查询功能

    电力设备查询功能包括参数地图查询和关键字查询并定位功能。配电网GIS是将电力公司的变电站、配电线路、电力设备、电力负荷、电力用户、产电单位等等相关信息融合起来形成的信息化的配电管理系统。配电网GIS提供了电力设备查询功能而且具务地图定位功能,这样用户就可以方便地了解到电力设备所处的地理环境,人口分布,物产资源,自然环境,而这些都是影响电力配备的重要因素,所以,实现了这些功能后,用户便可以方便地进行一些生产管理和决策。

将实际设备在地图上可视化之后,我们就能够更加方便的在配电网地理信息系统中的地理图中对某一选中的设备或者符合关键字要求的设备进行一些基本的查询操作了。利用地理数据库与非地理数据库之间的联系,通过在地图上对地图数据库查询得到地图上的设备信息,再从地图设备信息作为查询条件,对非地理数据SQL Server中的数据进行查询,从而得到更详细的设备信息。得到这些详细的信息后,再用网页技术将这些信息显示到用户界面中来。

1.3.3 为WebGIS增加停电区域显示功能

    电力企业将停电用户数据录入到数据库中,然后通过对非地理数据中的停电用户的表箱数据查询,得到表箱的地理坐标。一般停电操作的对象都是区域性的范围,所以,将表箱群这些地图上的散点的包络线绘制出来形成封闭区域,并着色高亮,将停电区域在地图上显示出来,一目了然。

1.3.4 为WebGIS增加设备统计功能

    通过备统计功能,我们可以利用数据库强大的查询功能完成对地理图中所有设备的分类查询或统计,并运用表单或者图形的方式将结果直观显示出来,以便工作人员的分析使用,提高整个系统的实用率。

------------------------------------------------------------------

Author:一点一滴的Beer

Email /Gtalk:dreamzsm@gmail.com

From:http://www.cnblogs.com/beer

Notes:欢迎转贴,但请在页面中加个链接注明出处

posted @ 2010-12-13 14:34  一点一滴的Beer  阅读(147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