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ing ...

记录所见,所思,所悟...

导航

读《像小孩一样谈判》(上)

技巧一:耍脾气

  耍脾气是小孩子最基本的谈判手腕。吵闹最凶的人往往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只要想一想沃尔特·迪斯尼公司的艾斯纳 (Michael Eisner) 和微软公司的盖茨(Bill Gates)就对此不难理解了。这两位是出了名的暴脾气,但想要什么都能得到。
当然,你不想靠发脾气给自己捞实惠而出名,而是要学习如何运用这种技巧来为自己的公司争取利益。即使事情到了只有放弃你自己的原则才能让步的严重程度,你也不会动摇。

点评: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适时强硬、耍赖还是必要的,关键是如何选择时机,抓住话题。

技巧二:装糊涂

  孩子们在运用这一技巧时有下面两种表现:他们要么装作没听明白,要么装作没有听见。比如某个小孩会用逐渐升高的语调说,什么?什么?什么?!最后,其他孩子不再和他争辩了。出于无奈,他们会接受这样的事实,就是和这个小孩说不明白。

    只要想一想,如果你不想和某人打交道而阻断和他的一切沟通,这种感觉有多么强烈。举个电话推销的例子。我们通常会和别人进行某种敷衍的对话,而这恰恰是电话推销员所利用的。所以,你应该做的是立刻阻断这种沟通,方法可以是前言不搭后语或干脆就没反应。这样,你就消除了这一具体谈判将以有利于电话推销员的方式而结束的任何可能性。

  假装没听见适合这样一种情况,就是你永远也不会和对方共事了。如果是在自己的公司这样做,大家会觉得你不听他人意见或缺乏敏感性。假装你不懂对方要什么或说什么,还可以起到在未做好充分准备的时候推迟谈判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这样做的目的是控制时间以为自己争取利益。

点评
:疑兵、缓兵之计。

技巧三:做自我

  小孩子不会采用不同的角色来适应某种环境。他们就是些孩子,毫无伪装和掩饰。而且他们彼此都了解对方,知道谁比较含羞,谁更能吵闹,谁喜欢吹牛,谁能讲逗人的笑话,谁口袋里总是有很多玩意儿等等。总之,孩子们都有各自的长处和短处。当你认识某个孩子的时候,你就会了解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们很少把自己伪装成另一种人。

  这种能力可以帮助你简化和加速谈判过程,因为你不必首先洞察对方扮演的是什么角色,不必试着去深究他们的内在动机或打算是什么。

  如果你能做到保持自我,做到使别人相信你是表里如一的,那么别人就会认为,正是因为有了你,事情才进展得十分顺利。

点评:这是在做甲方还是乙方应该扮演的角色呢?

posted on 2008-06-18 10:57  barry  阅读(1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