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Python的Py交易》》》》》》 命名空间的小弟作用域

 命名空间的小弟作用域

在这要明确一个观点,在Python中万物皆对象,而变量指向的就是对象。

变量可以是 类名,函数名,储存数据的变量……

对象可以是  类 ,被封装的一段代码(函数),数据……

命名空间

命名空间是从名字到对象的映射。在Python大多数命名空间目前以字典的形式实现。变量名是“键”,对象(内置函数,内置常量,内置类型,函数,类,变量)是“值”。

各个命名空间是独立的,没有任何关系的,所以一个命名空间中不能有重名,但不同的命名空间是可以重名而没有任何影响。

命名空间都是有创建时间和生存期的。对于Python built-in namespace(内置命名空间——内置函数,内置常量,内置类型组成的命名空间,它在Python解释器启动的时候被创建,在解释器退出的时候才被删除;

对于一个Python 模块的global namespace(全局变量),它在这个模块被 引用的时候创建,在解释器退出的时候退出;

对于一个函数的local namespace(局部作用域),它在函数每次被调用的时候创建,函数返回的时候被删除。

作用域

作用域只是命名空间表示大小(适用范围)的属性。

作用域是Python程序(文本)的某一段或某些段,在这些地方,某个命名空间中的名字可以被直接引用。这个作用域就是这个命名空间的作用域。

python中的作用域分4种情况:

  • L:local,局部作用域,即函数中定义的变量;
  • E:enclosing,嵌套的父级函数的局部作用域,即包含此函数的上级函数的局部作用域,但不是全局的;
  • G:globa,全局变量,就是模块级别定义的变量;
  • B:built-in,系统固定模块里面的变量,比如int, bytearray等

搜索变量的优先级顺序

局部作用域>外层作用域>当前模块中的全局>python内置作用域,也就是L>E>G>B。

B = str("B:built-in 内置作用域")
G = "G:globa,全局变量,就是模块级别定义的变量"
print(B) # 当前模块中的全局>python内置作用域 找B
print(G) # 当前模块中的全局 找G
print(E) # 找不到E
print(L) # 找不到L
def f():
    E = "E:enclosing,嵌套的父级函数的局部作用域"
    print(B) # 外层作用域>当前模块中的全局>python内置作用域 找B
    print(G) # 外层作用域>当前模块中的全局 找G
    print(E) # 外层作用域 找E
    print(L) # 找不到L
    def z ():
        L = "L:local,局部作用域,即函数中定义的变量"
        print(B) # 作用域局部>外层作用域>当前模块中的全局>python内置作用域 找B
        print(G) # 作用域局部>外层作用域>当前模块中的全局 找G
        print(E) # 作用域局部>外层作用域 找E
        print(L) # 作用域局部 找L

注意:在Python中,只有模块(module),类(class)以及函数(def、lambda)才会引入新的作用域,其它的代码块(如if、try、for等)是不会引入新的作用域的

变量的修改

在“作用域局部>外层作用域>当前模块中的全局>python内置作用域”中,更内层的作用域不可直接修改外层的作用域的变量,要修改要用到global关键字 nonlocal关键字

global关键字 

当修改的变量是在全局作用域(global作用域)上的,就要使用global先声明一下。

nonlocal关键字 

global关键字声明的变量必须在全局作用域上,不能嵌套作用域上,当要修改嵌套作用域(enclosing作用域,外层非全局作用域)就需要nonlocal关键字了

B = str("B:built-in 内置作用域")
G = "G:globa,全局变量,就是模块级别定义的变量"
def f():
    E = "E:enclosing,嵌套的父级函数的局部作用域"
    def z ():
        L = "L:local,局部作用域,即函数中定义的变量"
        global B
        B = "修改全局作用域的变量"

        nonlocal E
        E = "修改嵌套作用域的变量"

欢迎评论,番茄,鸡蛋都砸过来吧!!!

posted on 2018-08-01 00:18  BarkingPig  阅读(36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