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eter小白压测笔记(二):脚本的组成之配置元件

一个基本的jmeter脚本,通常包括配置元件、线程组、http请求、断言和监听器。在实际的测试中,如登录场景,我们常常还需要添加后置处理器,获取token信息供后续的接口进行引用。下面说说第一部分:配置元件。

Jmeter的配置元件可为后面的取样器设置默认值和变量。在同一层级目录结构下,配置元件的执行的优先级高于取样器。不同层级下,同样的配置元件,优先执行子目录中的配置元件后,不再执行上一级配置元件。本文仅对常用的配置元件进行说明,其他配置元件用法,可参考网络资料。配置元件添加方式入下图:

1 用户自定义变量

用户自定义变量(User Defined Variables),常用于添加数量较少的参数,在后续的的取样器中使用。变量引用方式为:${变量名},这也是jmeter常用的4种参数化方式之一,适用于参数较少的情况。

 

 

 

如上图所示,点击【Add】新增了3个变量,并在value中填写对应的值,在后续的http请求中,对改参数的引用如下图:

 

 添加完成之后,可以在查看结果树监听器中,查看到的执行结果如下图,可以看到我们配置的变量在实际的请求中被使用,这就说明配置成功了。

2 http请求默认值

http请求默认值(HTTP Request Defaults)用于对http请求中通用的部分进行配置。配置页面分为基本和高级两部分,实际使用中,基础部分使用较多

 

 

  •  Name:配置元件的名称,可根据自己的习惯修改;
  • Comments:配置元件的描述信息,可根据自己的习惯修改;
  •  Protocol:协议,常用的为http或https
  • Server Name or IP:服务器名称或IP地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填写;后续http请求中若未填写该信息,则实际请求地址为该位置填写的服务器名称或IP地址。
  • Port Number:端口号,若无,则无需填写。
  •  Path:路径,根据实际进行填写,通常在http请求中再填写。
  • Content encoding:编码方式,若编码方式不对,可能会导致出现返回参数乱码等问题。

 高级:

  •  连接:配置连接超时时间,单位为毫秒,配置之后,超过该时间未连接上服务器,请求终止;
  •  响应:配置响应超时时间,单位为毫秒,配置之后,超过该时间服务器未返回数据,请求终止;

  其余配置信息在日常测试中使用频率较少,不再赘述,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学习。

3 HTTP 信息头管理器

http信息头管理器(HTTP Header Manager)是http请求请求头进行管理的配置元件。添加名称和值,相关信息则会在http请求中进行使用。当我们需要请求需要登录验证的接口时,也可以将登录后的身份验证信息添加在信息头中,具体操作在后续后置处理器模块再结合进行说明。

CSV 数据文件设置

CSV数据文件设置(CSV Data Set Config)元件用于读取CSV文件中保存的参数,属于jmeter4种参数化的方式之一,适用于参数较多的情况。首先以CSV格式存储所需数据(多个参数以英文,隔开),再在CSV元件根据配置路径和参数。当http请求发出时,http请求根据变量名,读取CSV文件中的内容。在下图所示的示例中,http请求使用${id}对文件中的数据进行引用。

 

  • 文件名:CSV文件存放的路径
  • 文件编码:根据实际情况配置,日常使用较多的为“UTF-8”;
  • 变量名称:http请求中会进行引用的变量名;
  •  忽略首行:默认False,表示从第一行开始读取数据,若第一行数据为表头等不需要执行的数据,修改为True
  •  是否允许带引号:默认False,若CSV文件中参数带引号,将忽略引号执行,反之设置为True,则应用后也保留引号。
  • 遇到文件结束符再次执行:默认为True,表示当读取到最后一行仍有线程在执行时,文件从头开始去取,反之则不再执行;
  • 遇到文件结束符停止线程:默认为False,读取至最后一行,继续执行。
  •  共享模式:所有线程/当前线程/当前线程组,设置CSV作用范围。
posted @ 2022-04-02 15:57  小包子就是我  阅读(1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