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测试要点梳理

说明:参考了很多网络资料,结合自己的一些测试经验,完成本文
一、兼容性
1.操作系统兼容性验证
安卓和iOS系统会存在差异,原因在于小程序的底层调用依赖于具体的操作系统,微信小程序在ios上是运行在JavaScriptCore中但在Android上是通过X5JSCore来解析的,所以需尽量覆盖不同的机型和系统;
2.屏幕兼容性
需注意不同屏幕下页面、弹框的显示是否正常。
3.微信兼容性
因为微信小程序SDK的API版本一直都在更新,导致SDK的API有可能有向下的兼容性问题并最终会影响到在最新版本小程序SDK上开发的程序不能在低版本的SDK 上像预期的那样运行。所以测试微信版本的兼容性之前要先确定小程序使用的库版本在哪些微信版本号上支持。
二、网络测试
模拟网络状态和环境的切换,强网、弱网、断网等状态,可通过设置代理实现,主要测试。主要小程序在各种网络状况下的运行情况。在小程序开发者工具中,实际操作感觉设置为2G和wifi响应差别不大,无法判断是否是小程序开发者工具存在问题。可在真机中进行验证。
三、接口测试
接口测试与APP测试相同。但小程序的接口协议必须为HTTPS。还需关注授权获取到的数据是否需进行加密处理。
四、易用性
1)导航
定位到页面某个模块所在位置,回到顶部or底部,导航条的收展,导航标签的文字是否容易理解
2)功能入口
重要且常用业务的功能入口,是否在比较显眼的位置,业务操作过程是否便于大多数用户使用和查看
3)上下层级进入&返回
首页<–>列表页、列表页<–>详细页 、首页<–>详细页。不同层级之间的进入和返回实现是否有相应按键易操作
4)字体、图片、动态交互效果
字体:标签、标题、内容、动态播放字体…
图片:轮播图、背景图、封面图、触屏产生的交互图…
五、功能交互
小程序自身功能交互,小程序与微信的交互(支付,跳转等),小程序与小程序之间的交互等。
六、缓存
  1. 为了保证小程序的快速访问和用户体验,微信会缓存小程序,包括小程序文件、授权数据、登录数据等。
  2. 使用小程序常碰到缓存问题,例如切换环境(线上线下互切)、cookie、发版、登陆等,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将小程序删掉重新进入即可。更多缓存可查看https://mp.weixin.qq.com/debug/wxadoc/dev/api/data.html
  3. 小程序启动机制主要为“冷启动”&“热启动”:
热启动:假如用户已经打开过某小程序,然后在一定时间内再次打开该小程序,此时无需重新启动,只需将后台状态的小程序切换到前台,这个过程就是热启动;
冷启动:用户首次打开或小程序被微信主动销毁后再次打开的情况,此时小程序需要重新加载启动,即冷启动。
  • 同一手机,不同小程序应用,至少在逻辑存储上肯定不是共享缓存,满足应用级别隔离。
  • 同一手机,同一个小程序,不同微信用户扫码使用,经测试,也不共享缓存,目前测试条件下,是用户级别隔离。
  • 同一手机,同一个小程序,同一微信用户两次扫码使用,经测试,是共享缓存。
  • 同一手机,同一个小程序,不同微信用户切换使用(分别扫码两次),经测试,同一个用户共享缓存,不同用户间不共享缓存。
  1. 海报页
    1. 可生成定制的海报页,用于分享朋友圈。
    2. 任何版本生成的海报页,扫码都跳转到正式版落地页,可借助【小程序码测试工具】跳转相应页面。
    3. 二维码数据和图片为动态生成过程,不像那种固定图片的可以预加载。
七、性能测试
1.首屏加载时间(首屏时间不超过 5 秒),是否存在白屏问题;
2.页面图片是否过大,导致加载时间过长;
3.页面是否存在请求数量较多,接口响应过慢,接口无关数据返回较多,重复请求等问题;
4.若添加服务器缓存,还需注意缓存命中率是否良好。
5.设置功能开关:页面显示数据和功能根据具体情况和需求设置功能开关,大并发情况下,可通过关闭一些优先级较低的功能,减少页面请求,提高小程序的流量承载能力。
小程序官方文档中也提出了一些性能要求,文档链接如下:
八、权限
这里的权限指的是访问权限是否授权,所以权限测试分为“已授权”和“未授权”,所以需要测试在跳转到微信小程序时“允许访问”和“不允许访问”这两种情况下小程序是否各项功能能够正常工作。
九、小程序自测
支付宝小程序和微信小程序均支持云测。区别在于支付宝小程序只需提交测试,微信小程序需在模拟器中点击各功能页面,小程序根据操作中涉及的页面和功能给出测试报告。开发人员可根据测试结果进行一些优化和调整。
微信开发者工具自测:

 

 

如图,点击调试器中【Audits】,在模拟器右上角设置机型,点击【运行】后即可开始操作操作结束点击【停止】,即可生成测试报告。
十、小程序限制
1.页面跳转不超过10层
2.用户本地缓存不能超过10MB。
3.小程序代码包不能超过3M,所以部分图片资源需上传CDN。
posted @ 2021-06-03 09:30  小包子就是我  阅读(8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