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常用字段及参数、事务、数据库查询优化

常用字段

注意:

Django中没有设置对应char类型的字段,但可以支持自己定义。

自定义对应于数据库的char类型字段:

from django.db.models import Field

class RealCharField(Field):
    '''
    自定义的char类型字段
    '''
    def __init__(self,max_length,*args,**kwargs):
        self.max_length = max_length #拦截一个父类的方法,操作完之后,利用super调用父类方法
        super().__init__(max_length=max_length,*args,**kwargs)

    def db_type(self,connection):
        '''
        限定生成的数据库字段类型char,长度为max_length指定的值
        :param connection:
        :return:
        '''
        return 'char(%s)'%self.max_length

class Movie(models.Model):
    textField = RealCharField(max_length=64)
自定义char字段

常用字段列举

AutoField(primary_key=True)  # int自增列,主键字段

CharField(max_length=32)   # 对应数据库中的varchar字段,必须提供max_length参数, max_length表示字符长度

IntegerField()           int

BigIntegerField()         bigint

DecimalField()          decimal

EmailField()           varchart(254)

DateField()         # 年月日

DateTimeField()       # 年月日时分秒

BooleanField(Field)          # 给该字段传布尔值 会对应成  数字0/1
 
TextField(Field)            # 文本类型

FileField(Field)           # 路径保存在数据库,文件上传到指定目录
     # upload_to = '指定文件路径'
     # 给该FileField字段传文件对象 文件会自动保存到upload_to指定的文件夹下 然后该字段存文件的路径

常用字段参数

null  # 用于表示某个字段可以为空。

unique  #如果设置为unique=True 则该字段在此表中必须是唯一的 。

db_index  #如果db_index=True 则代表着为此字段设置索引。

default   #为该字段设置默认值。

DateField和DateTimeField字段参数

auto_now_add  #配置auto_now_add=True,创建数据记录的时候会把当前时间添加到数据库。

auto_now    #配置上auto_now=True,每次更新数据记录的时候会更新该字段。

外键字段参数

外键类型在ORM中用来表示外键关联关系

to     #设置要关联的表

to_field     #设置要关联的表的字段

Choice参数

如性别,学历,婚否等一些数据能够被你列举完全  你就可以考虑使用choices参数

class Userinfo(models.Model):
    username = models.CharField(max_length=32)
    gender_choices = (
        (1, ''),
        (2, ''),
        (3, '其他'),
    )
    gender = models.IntegerField(choices=gender_choices)
    #该字段还是存数字,还可以存匹配关系之外的数字

数据库查询优化

only()与defer()

only():括号内传字段 得到的结果是一个列表套数据对象,该对象内只含有括号内指定的字段。
对象点该字段属性是不会走数据库查询的,但是你一旦点了非括号内的字段,也能够拿到数据,但是是重新走的数据库查询

    res = models.Book.objects.only('title') #这些对象内部只有title属性
    for r in res:
        print(r.title)     #不走数据库查询
        print(r.price)     #走数据库查询

defer():与only相反,括号内传字段 得到的结果是一个列表套数据对象,该对象内没有括号内指定的字段属性,对象点该字段属性会重复走数据库,但是你一旦点了非括号内的字段,就不走数据库查询了。

    res = models.Book.objects.defer('title')  # defer与only互为反关系
    for r in res:
        print(r.title)     #走数据库查询
        print(r.price)     #不走数据库查询

select_related和prefetch_related

select_related内部是链表操作,会将关系表全部连接起来拼成一个大表,之后一次性查询出来,把所有数据都封装到一个对象中。
数据对象再获取任意表中的数据的时候都不需要再走数据库了,因为全部封装成了对象的属性。

    res = models.Book.objects.select_related('publish')
    for r in res:
        print(r.publish.name)
''' select_related括号内只能传外键字段,并且不能是多对多字段,只能是一对一和一对多字段 select_related(外键字段1__外键字段2__外键字段3) '''

prefetch_related内部是子查询,但是给你的感觉是链表操作。

内部通过子查询将外键关联表中的数据也全部给你封装到对象中,之后对象点当前表或外键关联表中的字段也都不需要走数据库了

两者优缺点比较:

select_related链表操作,优势在于只走一次sql查询,耗时耗在连接表的操作

prefetch_related子查询,走两次sql查询,耗时耗在查询次数

Django orm开启事务操作

事务的定义:将多个sql语句操作变成原子性操作,要么同时成功,有一个失败则里面回滚到原来的状态,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事务的四大特性(ACID):
  原子性:事务中所有操作是不可再分割的原子单位。事务中所有操作要么全部执行成功,要么全部执行失败。
  一致性:事务执行后,数据库状态与其它业务规则保持一致。如转账业务,无论事务执行成功与否,参与转账的两个账号余额之和应该是不变的。
  隔离性:指在并发操作中,不同事务之间应该隔离开来,使每个并发中的事务不会相互干扰。
  持久性:指一个事务一旦提交,它对数据库中数据的改变就应该是永久性的。接下来的其他操作或故障不应该对其有任何影响

# django orm 开启事务操作    
from django.db import transaction
with transaction.atomic():
#在with代码块中执行的orm语句同属于一个事务 pass #代码块运行结束,事务就结束了

MTV与MVC模型

MTV django 号称是MTV框架

M:models
T:templates
V:views

MVC

M:models
V:views
C:contronner 控制器(路由分发 urls.py)

MVC模型是一种使用 Model View Controller( 模型-视图-控制器)设计创建 Web 应用程序的模式。

Model(模型):是应用程序中用于处理应用程序数据逻辑的部分。
    通常模型对象负责在数据库中存取数据。

View(视图):是应用程序中处理数据显示的部分。
    通常视图是依据模型数据创建的。

Controller(控制器):是应用程序中处理用户交互的部分。
    通常控制器负责从视图读取数据,控制用户输入,并向模型发送数据。

MTV模型
FLask用的是MTV的模式
所谓的MTV ( Model–Template–View ),翻译一下就是模型、模板、视图。
一般是用户通过浏览器向我们的服务器发起一个请求(request),
这个请求回去访问视图函数,(如果不涉及到数据调用,那么这个时候视图函数返回一个模板也就是一个网页给用户),视图函数调用模型,模型去数据库查找数据,然后逐级返回,视图函数把返回的数据填充到模板中空格中,最后返回网页给用户。

 

 

 

posted @ 2020-01-09 17:09  Hank·Paul  阅读(5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