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 Hexo 或者 hugo 搭建个人博客

我们无法选择生活的样子,但我们可以记下来。

博客的开始

其实,一切都是为了更好的装逼。好吧,我着相了。

最开始想做一个自己博客,主要是因为看到了很多人都有,觉得自己没有太 Low 了。于是申请了 CSDN 的用户,但是太丑了,于是又申请了博客园,感觉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而做为一个 Emacser 不使用 Github 搭建一个自己的博客,感觉就已经落伍了。

于是就有这最初的一个,相当简陋的利用 Emacs 的 Org-mode 搭建的博客,后来看了 Org-page 这个包,但是,我配置不好啊!为什么为什么!

最后,从 Hugo 和 Hexo 之间,我选择了 Hexo,虽然 Hugo 在 Windows 上使用起来更方便,但是我还是觉得 Hexo 更适合我。

利用 Hexo 的坑

  1. 有些插件需要FQ,有些不用,我也不记得哪个用哪个不用了,实在不行可以使用淘宝的
    npm 源进行安装。

  2. 环境配置好之后,最好更新一下模板,把一些常用的内容写到 Hexo
    的模板里,这样在后续的使用中,可以快速的增加标签、分类和简介等内容。

  3. 学习 Markdown , 这个并不是一个坑,而是一个忠告,作为一个常年游荡在
    GitHub 的好同志来说,但是对于一个 Emacser 来说,我更喜欢 Org-mode
    ,但是 Org-mode 并不能直接用来发布 Hexo
    博客,有些人会说可以利用一些工具,但是与其增加一些工具,不如学习一下
    Markdown, 这根本用不了几分钟,虽然 Org-mode
    很强大(忍不住安利一波),但是 Markdown
    作为一个大众的标记语言,简单的语法还是需要我们掌握的。

  4. 记住常用的命令

    • hexo new markdown_file 新建文章
    • hexo new page html_file 新建页面
    • hexo generate 生成静态页面到 public 目录
    • hexo server 开启预览访问端口,4000, Ctrl+c 关闭 server
    • hexo deploy 将 .deploy 目录部署到 GitHub

这里需要配置 deploy 的项目地址并安装了 hexo-deployer-git 插件,才能使用这个功能

  1. 最后一个坑,挑选一个合适的主题,好吧,我选择了很久——大概四天吧,可能很多人能非常快的决定,但是对于我来说,把所有好看的主题都看一遍,才是我想做的事,最后我选择了 Next 主题,简单美观,还有非常齐全的配置说明

  2. 部署使用的命令有三个 hexo clean / hexo generate / hexo deploy
    ,这三个命令之后,就可以登录你的静态博客页面去查看了。

博客的生活

我很喜欢调试自己的博客,但是写博客就不是那么喜欢了,但是我希望能养成一个定期写博客的习惯。

所以,我需要博客,主要是用来装...咳,主要是用来记录我们的生活、工作的内容,这样在下次使用的时候,就能更好的做到了。

Hexo 相关安装

在几次试验之后,Node.js 环境还是使用 nvm
管理比较好用,下载的时候可以使用 npm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install 进行安装下面的模块。

npm install -g hexo-cli
npm install hexo-deployer-git --save
npm install hexo-generator-search --save
npm install hexo-generator-feed --save
npm install -g tern
npm install -g js-beautify
npm install -g jshint
npm install -g js-yaml
npm install hexo-renderer-jade --save
npm install hexo-renderer-sass --save

hugo

Hugo 是由 Go 语言实现的一个 Static Site Generator 工具,特点就是快,而且默认是支持 Org mode 这种文本的。

虽然对于 hexo 而言少了许多好看的主题,但是对于 Org mode 的默认支持让我有了决心一用的冲动。

在使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这个工具完美的解决了我所有的问题,并能让我专心于博客写作本身而不是工具,虽然有一些不方便,但最后还是决定继续使用,而且要减少对工具本身的使用,而加强写作本身。

在长时间的使用之后,发现 HugoOrg mode 的支持也比较一般,对于一些比较好用的特性,功能都不支持,最好的方案还是从 Org 转成 Markdown ,所以在最终使用 ox-hugo 工具配合 Hugo 使用,然后通过 capture 功能直接生成对应的博客文章,方便快捷。

ox-hugo 配置

使用 ox-hugo 主要需要配置两个内容,一是将 ox-hugo 增加到配置中,然后是在 启动 org-capture 的时候,增加一个新的选项,可以将自动新增一篇文章。

(use-package ox-hugo
  :after ox)

(with-eval-after-load 'org-capture
  (defun org-hugo-new-subtree-post-capture-template ()
    "Return `org-capture' template string for new Hugo post."
    (let* ((date (format-time-string (org-time-stamp-format :long :inactive) (org-current-time)))
           (title (read-from-minibuffer "Post Title: "))
           (file-name (read-from-minibuffer "File Name: "))
           (fname (org-hugo-slug file-name)))
      (mapconcat #'identity
                 `(
                   ,(concat "* TODO " title)
                   ":PROPERTIES:"
                   ,(concat ":EXPORT_FILE_NAME: " fname)
                   ,(concat ":EXPORT_DATE: " date)
                   ":END:"
                   "%?\n")
                 "\n")))

  (add-to-list 'org-capture-templates
               '("h"
                 "Hugo post"
                 entry
                 (file "~/workspace/blog/hugo-posts.org")
                 (function org-hugo-new-subtree-post-capture-template))))

在这里,我是将所有的文章写到对应的一个文件中,然后将文件中的所有内容生成到对应的 hugo 文件夹中。

文件头配置如下:

#+HUGO_BASE_DIR: ~/workspace/blog/content/
#+SEQ_TODO: TODO DRAFT DONE
#+OPTIONS: ^:{}

然后在这个文件中使用导出的快捷键,就可以看到对应的选项了,将 org-export-dispatch 命令绑定到自己的快捷键上就可以看到对应的输出命令。

ox-hugo-export

posted @ 2020-01-11 22:52  zucchiniy  阅读(3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