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列出的答案不是来自官方资源,是我自己做的练习,可能有误。

本章的练习可以先通过应用程序的形式实现。一旦功能齐备并且调试通过,建议读者将自己的代码功能用函数封装起来,以便在后面的练习中重用代码。关于编程风格在这儿提醒一下,最好不要在函数内使用print语句输出信息,而是通过return语句返回必要的值。文章来自博客园。这样调用函数的代码就可以自己处理显示方式。这样你的代码就适应性更广,更便于重用。

【推荐】很喜欢下面这个博客的文章,故推荐之。
http://www.cnblogs.com/lua5/

5-1.
整型。讲讲Python普通整型和长整型的区别。
【答案】
Python的标准整数类型是最通用的数字类型。在大多数32位机器上,标准整数类型的取值范围是-2**31到2**31-1。
Python的长整数类型能表达的数值仅仅与你的机器支持的(虚拟)内存大小有关,换句话说,Python能轻松表达很大的整数。
长整型类型是标准整型类型的超集,当程序需要使用比标准整型更大的整型时,可以使用长整型类型。在一个整型值后面加个L,表示这个整型是长整型。
这两种整数类型正在逐渐统一为一种。
剩下的一种整型类型是布尔整型。即布尔True和布尔False。

5-2.
操作符。
(a)写一个函数,计算并返回两个数的乘积。
(b)写一段代码调用这个函数,并显示它的结果。
【答案】
代码如下:
def Multi_P(a, b):
    c = a * b
    return c

a = raw_input("Please input the first number: ...  ")
b = raw_input("Please input the second number: ...  ")
print Multi_P(float(a), float(b))

5-3.
标准类型操作符。写一段脚本,输入一个测验成绩,根据下面的标准,输出他的评分成绩(A-F)。
A:90~100 B:80~89 C:70~79 D:60~69 F:<60
【答案】
代码如下:
while True:
    a = float(raw_input("Please input the score: ... "))
    if a < 60: print "F"
    elif 60 <= a <70: print "D"
    elif 70 <= a <80: print "C"
    elif 80 <= a <90: print "B"
    elif 90 <= a <=100: print "A"
    else: break
【未完】这里并没有检查输入不是数字的情况。输入一个非法的值,比如字符“a”就能跳出循环了。

5-4.
取余。判断给定年份是否是闰年。使用下面的公式。
一个闰年就是指它可以被4整除,但不能被100整除,或者它既可以被4又可以被100整除。比如1992年、1996年和2000年是闰年,但1967年和1900年则不是闰年。下一个是闰年的整世纪是2400年。
【答案】
代码如下:
while True:
    a = int(raw_input("Please input the year: ... "))
    a4 = a % 4
    a100 = a % 100
    a400 = a % 400
    if (a4 == 0 and a100 != 0) or a400 == 0: print '%i is a leap year!' % a
【未完】这里并没有检查输入不是数字的情况。输入一个非法的值,比如字符“a”就能跳出循环了。

posted on 2011-01-24 01:07  balian  阅读(129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