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索引

Posted on 2013-01-30 20:27  chace0120  阅读(12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1. MongoDB索引

MongoDB索引的概念与关系型数据库的索引是一样的,索引就是用来加速查询的。

2. 建立索引的方法

1 >db.people.ensureIndex({“username” : 1})

其中传递给ensureIndex的文档形式中,一组值为1或-1的键,表示索引创建的方向。

3. 建立索引时考虑的问题

(1)  会做什么样的查询?其中哪些键需要索引?

(2)  每个键的索引方向是怎么样的?

(3)  如何应对扩展?有没有种不同的键的排列可以使常用数据更多地保留在内存中?

4. 唯一索引

创建唯一索引的方式如下:

1 >db.people.ensureIndex({“username” : 1}, {“unique” : true})

若希望将所有包含重复值的文档都删掉,dropDups选项可以保留发现的第一个文档。例如:

1 >db.people.ensureIndex({“username” : 1}, {“unique” : true}, {“dropDups” : true})

5. 使用explain和hint

explain工具可以得到查询细节,包括本次查询调用了哪些索引,所用时长等。

explain会返回一个文档,而不是游标本身。用法如下:

1 >db.foo.find().explain()

当一个集合中存在复合索引时,假设已经有{“username” : 1,“age” : 1}和{“age” : 1,”username” : 1}的索引了,查询如下:

1 >db.c.find({“age” : {$gt : 10}, ”username” : “sally”}).explain()

查询细节中显示数据库自动使用了{“username” : 1, “age” : 1}索引。原因是这里的查询要求的是精确匹配用户名,但年龄匹配的是范围,所以MongoDB的查询优化器会智能地替你选择该用哪个索引。当然可以使用hint强制使用某个索引,用法如下:

1 >db.c.find({“age” : 14, “username” : /.*/}).hint({“username” : 1, “age” : 1})

但多数情况下这种指定都没什么必要。

6. MongoDB的索引管理

索引的元信息存储在每个数据库的system.indexes集合(系统保留集合)中,不能对其插入或者删除文档,操作只能通过ensureIndex或者dropIndexes进行。

同时system.namespaces集合也含有索引的名字,查看这个集合的内容,会发现其他的集合在这里至少有两个文档与之对应,一个对应集合本身,一个对应集合包含的索引。例如只有标准的“_id”索引的集合,system.namespaces中对应的内容如下:

1 {“name” : “test.foo”}
2 
3 {“name” : “test.foo.,$_id_”}

 

Copyright © 2024 chace0120
Powered by .NET 8.0 on Kuberne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