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ndle是个好东西

这里说的Bundle,是software library范畴的,我把它定义为: 一系列版本兼容的软件库。
对于比较小的项目,用的library不多,升级不勤快,这不是个问题,但是对于大型项目,bundle是非常有用的 - 当然,这需要build system的支持。(但加一个这样的功能蛮简单的)
 
bundle的格式大概为一个library=version的列表:
boost = 1.50
qt = 4.8.3
opencv = 2.4.2
 
意思是我把这几个lirary打成一个包,经测试(例子是假设的)发现这几个版本的library是可以在一起工作的 - 也就是说兼容的。
 
bundle的使用就是用户不需要去烦心我要用哪个版本的boost, 哪个版本的opencv等等,只需要告诉编译系统,我要用这个bundle, 至于boost,qt,opencv的版本是什么,直接到bundle里去查, bundle的发布者已经替我保证:这些个东西,是可以和睦相处的。
bundle本身不带入任何依赖,你可以把它看成一个版本查找表,从这个表里查到的版本,都是兼容的。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用的这些library不互相兼容了。
 
 所以,对于用户,这是一个很好的功能;
而对于库的发布者,比如你维护很多的library, bundle是一个非常好的组织、发布你的library的方法。
 
另外,你还可以扩展bundle。
比如一个库发布者发布了一个bundle A,而另外一个库的发布者B可以在A的基础上定义bundle,意在包含A, 从而用户在指定B的时候,也就自然包含了A。 这也是一个常用的场景,想象一下:
有三个application team, 他们共用一个framework B,并且用到了很多A中的library, 那么这个framework team就可以用这种方式作一个bundle B,这样对于application team来说,就只是简单的使用bundle B了。
posted @ 2012-12-07 20:23  lzprgmr  阅读(52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黄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