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test测试类的私有成员

使用gtest、或者cppunit之类的框架编写单元测试代码,一个最常见的问题是对类私有成员的测试与验证。理想情况下,我们希望在测试中,类中所有的数据与方法都是可以访问的;而在产品代码中,只暴露实现定义好的接口。

gtest官方文档中,也提到了对私有成员的处理,方法不外乎两种:一是使用friend关键字,骗取信任得以通行;二是重构采用Pimpl模式,公共类中只暴露接口,而实现类中暴露所有细节(public),测试时包含实现类即可。

但这两个方法都试了一下,觉不太方便。

  • 使用friend关键字
    gtest提供了一个FRIEND_TEST的宏,用来将一个test声明为产品类的友元。其缺点是显而易见的。一是需要往产品类中添加纯测试代码;二是每加一个test,需要在产品类中添加一项FRIEND_TEST。

  • 重构采用Pimpl模式
    我认可Pimpl模式,但同时我也不会对所有的类都这么做。所以如果让我只是为了支持测试而做这样的重构,我可能并不情愿。况且,手工重构很麻烦,而我手头也没有这么个自动化的工具。(当然,我相信这是可以自动化的)

其实我们想要达到的目的无非是:在产品代码中,该pubic的是public,该private的还是private;而在测试代码中,全部都是public。于是:

#ifdef GTEST
#define private public
#define protected public
#endif

将其放在每个类的声明前,或者放在一个单独的头文件如ForcePublic.h中并包含之。这样,在编译测试代码时,加上GTEST的预编译宏,就可以非常方便的使用被测试类中的任何成员了,并不会对产品代码产生任何的影响。

如果你是以纯源代码的方式使用你的产品类的,这个方法没有任何问题;但如果你是通过静态库,或者动态库的方式使用你的产品类的,在测试代码中若直接使用这些库,编译是没有问题,因为全伪装成了public,但在链接的时候,因为private的成员是没有从库中导出来的,必然会出现链接错误。此时有两个方案:一是以GTEST的方式重新编译库;二是直接将产品源代码编译进你的测试工程中去。

我使用的是动态库, 选择了将代码编译进测试工程的方法,为了解决dllexport, dllimport相关的一些编译问题,还做了如下定义:

#ifdef TXNMGR_EXPORTS
#define TXNMGR_API __declspec(dllexport)
#else
#ifdef GTEST
#define TXNMGR_API
#else
#define TXNMGR_API __declspec(dllimport)
#endif
#endif

这样,在测试工程中,TXNMGR_API宏的定义为空,自然被忽略了,而不会影响到产品代码。

感觉着这种方法的好处在于只要在一开始做一些小小的修改,便可以一劳永逸的解决访问所有产品类所有私有成员的问题;由于我们改变的只是成员的访问级别,对类的行为应该没有什么影响。

 

更新:

 在gtest的google group中就这个问题提出了讨论,大家指出这种方式的问题在于:

 

  •  使得访问私有成员过分容易,从而导致写出来的test访问私有成员的可能性增大。测试访问了私有成员,也就是依赖于实现,这让单元测试成为你重构的负担,而不是保证。
  •  万战勇同学也指出,这种方法是不标准的C++用法: 一是C++标准不允许重定义关键词,所以这种方法即使此时在你当前的编译器上是可行的,你也不能保证将来,或者在其他编译器上可行;二是public, protected private等访问修饰符可能会影响对象成员的布局,这样当你的测试是直接链接到产品代码时会有些问题。

 

所以,除非你对以上两点十分清楚并且可以接受,不然,还是使用官方的FRIEND_TEST要更好一些。

 

  • 因为每一个需要访问私有成员的test都需要在产品代码上加上一项 FRIEND_TEST,这会让你思考:我真的需要访问私有成员吗?有没有不用访问私有成员的方法? 从而帮助形成更好的设计与测试
  • 因为每一个依赖于实现的test都显式的登记在案,这样当你的实现细节有所改变时,你知道会影响哪些test

 

 更新2:

#define private public的一个致命问题在于如果你使用的那个类是事先编译好的DLL或Lib,你改变访问修饰符使用这个已经被编译好的类极有可能出现link error --- 因为你压根用的就是另外一个类了。现实中,我们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间接的会用到其他的库,所以这么做是应该被禁止的。 这点其实是万同学提出来的第二点的扩展。

 

posted @ 2010-06-28 16:43  lzprgmr  阅读(10676)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

黄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