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MySQL数据库介绍

一、MySQL数据库介绍

MySQL数据库是一款深受欢迎的开源领域的重要的关系型数据库产品,由瑞典MySQL AB公司开发与维护,2006年,Mysql AB公司被SUN公司收购,并做了很多改进2008年,SUN公司又被数据库龙头公司甲骨文(oracle公司)收购,因此,Mysql数据库目前属于oracle公司,成为传统数据库领域老大的又一个数据库产品,甲骨文公司收购MySQL后,使得自身在商业数据库与开源数据库领域市场占有份额都跃居第一的位置,这样的格局,引起了业内的人士担忧,这种担忧直接导致后来的MySQL分支数据库Mariadb的诞生与发展。
前面已经介绍过,MySQL属于传统关系型数据库产品,它的开放式的架构使得用户选择性很强,同时社区开发与维护人数众多,其功能比较稳定,性能卓越,且在遵守GPL协议的前提下,可以免费使用与修改,也为MySQL的推广与使用带来了更多利好。在MySQL成长与发展过程中,支持的功能逐渐增多,性能也不断提高,对平台支持也越来越多。
MySQL是一种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关系型数据库的特点是将数据保存在不同的表中,在将这些表放入不同的数据库中,而不是将所有数据统一放在一个大仓库里,这样的设计增加了MySQL的读取速度,灵活性可管理性也得到了很大提高。访问以及管理MySQL数据库的最常用标准化语言为SQL结构化查询语言。

二、MariaDB数据库诞生背景介绍

自甲骨文公司收购了MySQL数据库产品后,引起了很多业界人士担忧,因此 商业数据库的老大有可能将mysql闭源的潜在风险,为了避免oracle将MySQL闭源,而无开源的类MySQL数据库可用,MySQL社区采用分支的方式来避开这个风险,因此MariaDB数据库就向后兼容,这样诞生了,MariaDB是一个向后兼容,可能在以后替代MySQL的数据库的一个不错的新的数据库产品,这样作者还是建议大家选择更稳定使用更广泛的MySQL数据库,
MariaDB数据库可以先测试,等产品应用人员做多一些,社区更活跃后再考虑使用为好。

三、为什么选择MySQL数据库

毫无疑问,既成事实,绝大多数的使用Linux操作系统的大中小互联网网站都在使用MySQL作为其后端的数据库存储,从大型BAT门户,到电商平台,分类门户等无一例外都使用MySQL数据库。那么,MySQL数据库到底那些优势和特点,让大家义无反顾的选择它呢?
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 MySQL性能卓越,服务稳定,很少出现异常宕机
  • MySQL开放源代码且无版权制约,自主性及使用成本低
  • MySQL历史悠久,社区及用户非常活跃,遇到问题,可以寻求帮助
  • MySQL软件体积小,安装使用简单,并且易于维护,安装及维护成本低
  • MySQL品牌口碑较应,使得企业无需考虑就直接用之,LAMP,LEMP流行架构。
  • MySQL支持多种操作语言,提供多种API接口,支持多种开发语言,特别对流行的
    PHP语言有很好的支持。

四、MySQL数据库分类与版本升级

MySQL数据库的官方网站为https://www.mysql.com/,其发布的MySQL版本采用双授权政策,和大多数开源产品的路线一样,分为社区版和商业版,而这两个版本又各自分四个版本依次发布,这四个版本为:Alpha版,Beta版,RC版和GA版

MySQL数据库商业版与社区版区别

MySQL数据库商业版发布介绍

MySQL商业版是由MySQL AB公司内部专门的人员负责开发及维护,但同时也会吸纳社区人员编写的优秀代码及算法,并且由专门的人员严格按照软件测试流程对这些采纳的代码进行严格测试,没有问题再进行发布。简单地说,MySQL商业版是由MySQL公司内部发布,同时参考社区版的先进代码功能和算法,是MySQL公司的赢利产品,需要付费才能使用及提供服务支持,稳定性和可靠性无疑都是最好的,当然了,企业腰包得够鼓才能买得起。据作者了解到的信息,某知名分类门户网站早期就购买过MySQL商业版,价格不比那些闭源的商业数据库便宜,也是大好几十万,好贵的说。

MySQL数据库社区版发布介绍

MySQL社区版则是由分散在世界各地的MySQL开发者,爱好者以及用户参与开发与测试,并完成软件代码的管理,测试工作,社区也会设立BUG汇报机制,收集用户使用遇到BUG问题情况,相比商业版,社区版的开发及测试环境没有那么严格。

MySQL数据库商业版与社区版区别
MySQL商业版与社区版之间的区别在于:

  • 商业版组织管理与测试环节控制更严格,稳定性方面,会比社区版本更稳定
  • MySQL是成熟产品,商业版与社区版之间性能方面相差不大
  • 商业版不遵守GPL协议,社区版遵守GPL协议可以免费使用!
  • 使用商业版后可以购买相关的服务,享受7*24小时技术支持及定时打补丁等服务,
    但是用户必须为此支付服务费用。
  • 社区版本的维护服务只能靠社区提供,无法像商业版本获得故障及补丁解决服务了,
    但是,使用社区版是完全免费的方式,社区版的服务质量与时效性等方面就无法与MySQL AB公司提供的服务相比了!

MySQL数据库四种发布版本介绍

	在前面的内容已经阐述过,MySQL的版本发布采用双授权政策,即分为社区版和商业版,而这两个版本又各自分四个版本依次发布:ALPHA版,BETA版,RC版和GA版本。
	这个四种发布版本之间的说明及区别,如下:
  • ALPHA版
    ALPHA版一把是只在开发公司内部运行,不对外公开。主要是开发者自己对产品进行测试,检查产品是否存在缺陷,错误,验证产品功能与说明书,用户手册是否一致,MySQL
    是属于开放源代码的开源产品,因此需要世界各地开发者,爱好者和用户参与软件的开发,测试和手册编写等工作。所以会对外公布此版本的源码和产品,方便任何人可以参与或测试工作,甚至编写与修改用户手册。

  • BETA版
    Beta版一般是完成功能的开发和所有的测试工作之后的产品,不会存在较大的功能或
    性能BUG,并且邀请或提供给用户体验与测试,以便更全面地测试软件的不足之处或存在的问题。

  • RC版
    RC版属于生产环境发布之前的一个小版本或称候选版,是根据BETA版本测试结果,收
    集到的BUG或缺陷之处等收集到的信息,进行修复和完善之后的一版产品

  • GA版
    GA版是软件产品正式发布的版本,也称生产版本的产品。一般情况下,企业的生产环
    境都会选择GA版本的MySQL软件,用于真实的生产环境中,偶尔有个别大型企业会追求新功能驱动而牺牲稳定性使用其他版本,但这是个例。

    MySQL四种发布版本选择说明:

    MySQL ab官方网站会把四种数据库版本都提供下载,主要是MySQL数据库属于开放源代码的数据库产品,鼓励全球的技术爱好者参与研发,测试,文档编写和经验分享,甚至包过产品发展规划,低于Development版本,Alpha版本和beta版本是绝对不允许使用在任何生产环境的,肯定存在重大的问题和功能未完全实现。绝大多数情况下RC版本也是不允许使用在生产环境,毕竟这是一个GA版本之前,也即生产版本发布之前的一个小版本,另外,对MySQL数据库GA版本,也是需要慎重选择,开源社区产品毕竟不是经过严格的测试工序完成的产品,是全球开源技术人员的自愿完成的,会存在比商业产品稳定性弱的缺陷。更严格的选择见后文。
    官方地址版本下载:http://www.mysql.com

五、MYSQL产品路线

MYSQL产品路线变更历史背景
早期,MYSQL也是遵循版本号逐渐增加的方式发展,格式例如:mysql-x.xx.xx.tar.gz,
列如:DBA老鸟们都非常熟悉的生产场景版本:4.1.7,5.0.56等
近几年,为了提高MYSQL产品的竞争优越,以及提供性能,降低开发维护成本等原因,同时,更方便企业用户更精准的选择适合的版本产品用于自己的企业生产环境中,MYSQL在发展到5.1系列版本之后,重新规划为三条产品线。
第一条5.0.xx到5.1.xx产品线系列介绍
第一条产品线:5.0.xx及升级到5.1.xx的产品系列,这条产品线继续完善与改进其用户体验和性能,同时增加新功能,这条路线可以说是MYSQL早期产品的延续系列,这一系列的产品发布情况及历史版本如下:
MYSQL5.1是当前稳定(产品质量)发布系列。只针对漏洞修复重新发布;没有增加会影响稳定性的新功能。
MYSQL5.0是前一稳定(产品质量)发布系列。只针对严重漏洞修复和安全修复重新发布;没有增加会影响该系列的严重功能。
MYSQL4.0和3.23是旧的稳定(产品质量)发布系列。该版本不再使用,新的发布只用来修复特别严重的漏洞(以前的安全问题)
第二条5.4.xx到5.7.xx产品线系列介绍
第二条产品线:为了更好地整合MYSQL AB公司社区和第三方公司开发的新存储引擎,以及吸收新的实现算法等,从而更好地支持SMP架构,提高性能而做了大量的代码重构。版本编号为从5.4.xx开始,目前发展到了5.6.x
第三条6.0.xx到7.1.xx产品线系列介绍
第三条产品线:为了更好地推广MYSQL CLUSTER版本,以及提高MYSQL cluster的性能的稳定性,以及功能改进和增加,以及改动mysql基础功能,使其对Cluster存储引擎提供更有效的支持与优化。版本号为6.0.xx开发,目前发展到7.1.xx
官方地址提供数据库下载版本:https://dev.mysql.com/downloads/mysql/

posted @ 2018-06-08 22:10  云原生运维社区  阅读(83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