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ularJs 学习笔记(三)依赖注入

 

一个对象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来获取对依赖对象的控制权:

  1.在内部创建依赖的对象

  2.通过全局变量引用这个依赖对象

  3.通过参数进行传递(在这里是通过函数参数)

AngularJs通过$injector注入器服务来管理依赖关系的查询和实例化,通过其get方法来获取依赖服务的实例,简单点说,它就是生产依赖对象的工厂,负责实例化AngularJs中所有的组件,包括应用的模块、指令、控制器。

可以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依赖注入:

推断式依赖注入

AngularJs会推断参数的名称就是依赖的对象。

声明式依赖注入

利用$inject属性进行显式声明,为一个数组,其元素为所依赖实例对象的名称,并且顺序要与被注入目标的参数顺序保持一致。

行内依赖注入

在定义一个AngularJs对象的时候,直接传入一个参数数组,前面几个元素是可以被注入到对象的依赖的名称,最后一个元素是目标对象本身。

 

总结一下,任何模块启动的时候,都会应该会获取一个注入器的实例,注入器维护一个注册列表,通过其has()方法来确定一个依赖对象是否存在,通过get()方法进行获取。

在我们定义控制器,指令,模块的时候,应该会这些对象添加到注入器维护的注册表(类似字典一样的对象)中。

 

$injector API

  1.   annotate() 帮助$injector判断哪些服务在函数调用的时候会被注入进去,返回的是一个由服务名称组成的对象。
  2.   get() 获取依赖对象的实例
  3.   has() 注入器维护的注册表中是否存在所需的依赖的对象。
  4.   instantiate(type,locals) 创建某个JavaScript类型的实例,通过new操作符号来调用其构造函数,并将所有的参数都传递给构造函数,返回Type的一个新实例。
  5.   invoke(fn,self,locals) fn要调用的函数,self用来指定调用方法的this参数,locals传递额外的参数进入。 

代码测试一下:

<!doctype html>
<html ng-app="myApp">
<head>
  <script src="https://ajax.googleapis.com/ajax/libs/angularjs/1.2.0-rc.3/angular.js"></script>
</head>
<body>
  <div ng-app="myApp"></div>
  </div>
  <script>
    angular.module('myApp', [])
    var object={ last_name:'zhao',first_name:'xiaoming'}
    var injector =angular.injector(['ng','myApp']);
    injector.invoke(function ($log) {
        $log.info("this[name]:"+ this.name)
        $log.info("locals[last_name]:"+object.last_name)
        $log.info("locals[first_name]:"+ object.first_name)
    },{ name:'baishoujing'},object)
  </script>
</body>
</html>

  注意:获取注入器的时候,获取指定App的注入器,不然的话会找不到对应所需的依赖对象。

运行结果如下:

 

posted @ 2017-07-27 10:56  白守敬  阅读(2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