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日志】解决前后端分离架构开发时 Chrome samesite 跨域问题 (基于 Vue 配置)

问题背景

由于项目使用前后端分离架构,开发时前端项目跑在一个服务器,后端项目跑在另一个服务器,所以存在跨域问题。虽然通过 Spring 的配置也可以从后端解决跨域存在的问题,
但是并不治本,而且 Chrome 的 samesite 总是会让 set-cookie 失效。

解决方法

使用 vue-cli 进行开发时,可以在前端的服务器进行请求代理,前端的请求不再直接访问后端服务器,而是访问前端自己的服务器,由前端服务器将请求转发到后端,从而从根本上避免了跨域的问题。
和 Nginx 反向代理是同一种策略。
具体方法:

  1. 首先在 Vue 项目的根目录添加 vue-config.js 配置文件(直接新建一个空文件就可)
  2. 在 vue-config.js 中添加以下代码:
module.exports = {
  devServer: {
      proxy : {
          'api': {
              target: "http://192.168.1.103:8080",
              changeOrigin: true,
              pathRewrite: {
                  "^/api": "",
              }
          }
      }
  }
}
  1. 修改前端向后端发起请求的 URL:
    之前前端直接访问后端进行跨域访问的请求地址为:
serverUrl: "http://192.168.1.103:8080"

现在修改为:

serverUrl: "/api"
  1. 大功告成!
    前端请求会先发送给同源的前端 web server,然后将地址重写为后端的地址进行请求。问题解决。
    另外注意一点,将 target 写成本机局域网 ip 地址可以方便其他设备进行调试。
posted @ 2021-08-23 11:07  Skipper-  Views(193)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