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道 LeetCode (13):最后一个单词的长度

每天 3 分钟,走上算法的逆袭之路。

前文合集

每日一道 LeetCode 前文合集

代码仓库

GitHub: https://github.com/meteor1993/LeetCode

Gitee: https://gitee.com/inwsy/LeetCode

题目:最后一个单词的长度

题目来源: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length-of-last-word/

给定一个仅包含大小写字母和空格 ' ' 的字符串 s,返回其最后一个单词的长度。如果字符串从左向右滚动显示,那么最后一个单词就是最后出现的单词。

如果不存在最后一个单词,请返回 0 。

说明:一个单词是指仅由字母组成、不包含任何空格字符的 最大子字符串。

示例:

输入: "Hello World"
输出: 5

解题思路

今天这道题可以说是相当的简单,感觉大家看完题以后都应该有思路。

一个字符串,比如 「Hello World」 ,我们识别最后一个字符串是靠 space (空格) 进行识别的,那么只要我倒着检测整个字符串,遇到第一个空格停下来,就找到了最后一个字符串。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需要跳过末尾的所有 space 。

代码实现

代码比较简单,就是一个逆序循环,如下:

public int lengthOfLastWord(String s) {
    int count = 0;
    boolean flag = false;
    for (int i = s.length() - 1; i >= 0; i--) {
        if (flag && s.charAt(i) == ' ') {
            break;
        }
        if (s.charAt(i) != ' ') {
            flag = true;
            count++;
        }
    }
    return count;
}

解释一下,这里面第二个判断 s.charAt(i) != ' ' 是只要当前不是 space ,我们就增加计数。

而其中 flag 变量的作用就是,我们从后往前循环的时候,需要跳过所有的末尾 space ,只有从后往前数遇到第一个非 space 才会开始计数。

今天这道题很简单,我就不多说了,实在理解有困难的同学可以在编辑工具里面多 debug 几次(悄悄加一句,我遇到看不懂的代码都是这么干的)。

posted @ 2020-08-10 09:45  极客挖掘机  阅读(1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