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Hadoop思想与原理

1.用图与自己的话,简要描述Hadoop起源与发展阶段。

(1)Hadoop最早起源于lucene下的Nutch。Nutch的设计目标是构建一个大型的全网搜索引擎,包括网页抓取、索引、查询等功能,但随着抓取网页数量的增加,遇到了严重的可扩展性问题——如何解决数十亿网页的存储和索引问题。

(2)2003年、2004年谷歌发表的三篇论文为该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分布式文件系统(GFS),可用于处理海量网页的存储
——分布式计算框架MAPREDUCE,可用于处理海量网页的索引计算问题。
——分布式的结构化数据存储系统Bigtable,用来处理海量结构化数据。

(3)Doug Cutting基于这三篇论文完成了相应的开源实现HDFS和MAPREDUCE,并从Nutch中剥离成为独立项目HADOOP,到2008年1月,HADOOP成为Apache顶级项目(同年,cloudera公司成立),迎来了它的快速发展期。

 

 

2.用图与自己的话,简要描述(HDFS中)名称节点、数据节点的主要功能及相互关系、名称节点的工作机制。

(1)a.名称节点最主要功能:名称节点记录了每个文件中各个块所在的数据节点的位置信息

名称节点(NameNode)与DataNode的功能:

 

 

 

在HDFS中,名称节点(NameNode)负责管理分布式文件系统的命名空间(Namespace),保存了两个核心的数据结构,即FsImage和EditLog
FsImage用于维护文件系统树以及文件树中所有的文件和文件夹的元数据
操作日志文件EditLog中记录了所有针对文件的创建、删除、重命名等操作
        b.第二名称节点:是HDFS架构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用来保存名称节点中对HDFS 元数据信息的备份,并减少名称节点重启的时间。

SecondaryNameNode一般是单独运行在一台机器上

(2)DataNode(数据节点):数据节点是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的工作节点,负责数据的存储和读取,会根据客户端或者是名称节点的调度来进行数据的存储和检索,并且向名称节点定期发送自己所存储的块的列表。

(3)名字节点(NameNode )是HDFS主从结构中主节点上运行的主要进程,它指导主从结构中的从节点,数据节点(DataNode)执行底层的I/O任务。

(4)名称节点工作机制:

名称节点启动时,会将FsImage的内容加载到内存当中,然后执行EditLog文件中的各项操作,使得内存中的元数据保存最新。这个操作完成后,就会创建一个新的FsImage文件和一个空的EditLog文件。名称节点启动成功并进入正常运行状态以后,HDFS中的更新操作都会被写入到EditLog,而不是直接写入FsImage(文件大,直接写入系统会变慢)。

 

3.分别从以下这些方面,梳理清楚HDFS的 结构与运行流程,以图的形式描述。

  • 客户端与HDFS
  • 客户端读
  • 客户端写
  • 数据结点与集群
  • 数据结点与名称结点
  • 名称结点与第二名称结点
  • 数据结点与数据结点
  • 数据冗余
  • 数据存取策略
  • 数据错误与恢复

 

4.简述HBase与传统数据库的主要区别

(1)、数据类型。关系数据库采用关系模型,具有丰富的数据类型和储存方式。HBase则采用了更加简单的数据模型,它把数据储存为未经解释的字符串,用户可以把不同格式的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都序列化成字符串保存到HBase中,用户需要自己编写程序把字符串解析成不同的数据类型。
(2)、数据操作。关系数据库中包含了丰富的操作,如插入、删除、更新、查询等,其中会涉及复杂的多表连接,通常是借助多个表之间的主外键关联来实现的。HBase操作则不存在复杂的表与表之间的关系,只有简单的插入、查询、删除、清空等,因为HBase在设计上就避免了复杂的表与表之间的关系,通常只采用单表的主键查询,所以它无法实现像关系数据库中那样的表与表之间的连接操作。
(3)、存储模式。关系数据库是基于行模式存储的,元祖或行会被连续地存储在磁盘页中。在读取数据时,需要顺序扫描每个元组,然后从中筛选出查询所需要的属性。如果每个元组只有少量属性的值对于查询是有用的,那么基于行模式存储就会浪费许多磁盘空间和内存带宽。HBase是基于列存储的,每个列族都由几个文件保存,不同列族的文件是分离的,它的优点是:可以降低I/O开销,支持大量并发用户查询,因为仅需要处理可以回答这些查询的列,而不是处理与查询无关的大量数据行;同一个列族中的数据会被一起进行压缩,由于同一列族内的数据相似度较高,因此可以获得较高的数据压缩比。
(4)、数据索引。关系数据库通常可以针对不同列构建复杂的多个索引,以提高数据访问性能。与关系数据库不同的是,HBase只有一个索引——行键,通过巧妙的设计,HBase中所有访问方法,或者通过行键访问,或者通过行键扫描,从而使整个系统不会慢下来。由于HBase位于Hadoop框架之上,因此可以使用Hadoop MapReduce来快速、高效地生成索引表。
(5)、数据维护。在关系数据库中,更新操作会用最新的当前值去替换记录中原来的旧值,旧值被覆盖后就不会存在。而在HBase中执行更新操作时,并不会删除数据旧的版本,而是生成一个新的版本,旧有的版本仍旧保留。
(6)、可伸缩性。关系数据库很难实现横向扩展,纵向扩展的空间也比较有限。相反,HBase和BigTable这些分布式数据库就是为了实现灵活的水平扩展而开发的,因此能够轻易地通过在集群中增加或者减少硬件数量来实现性能的伸缩。

 

5.梳理HBase的结构与运行流程,以用图与自己的话进行简要描述,图中包括以下内容:

  • Master主服务器(Hmaster)的功能

管理用户对Table表的增、删、改、查操作;

管理HRegion服务器的负载均衡,调整HRegion分布;

在HRegion分裂后,负责新HRegion的分配;

在HRegion服务器停机后,负责失效HRegion服务器上的HRegion迁移

  • Region服务器(HRegionServer)的功能

负责存储和维护分配给自己的Region,处理来自客户端的读写请求,是真正干活的节点

  • Zookeeper(HQuorumPeer)协同的功能

外包Client访问请求,向下层HDFS读写数据,内管HRegionServer的健康状态、

  • Client客户端的请求流程

不依赖于Master,而是通过Zookeeper来获得Region的位置信息

不直接从Master主服务器上读取数据,而是在获得Region

  • 四者之间的相互关系

  • 与HDFS的关联

 HDFS是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
HBase的数据通常存储在HDFS上。HDFS为HBase提供了高可靠性的底层存储支持。

posted @ 2021-10-24 18:26  雪糕sama  阅读(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