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h中的eval命令

eval命令是POSIX的一部分, 它是shall内置的接口。


《POSIX编程手册》上介绍eval的原文为:

construct command by concatenating arguments
The eval utility shall construct a command by concatenating arguments together, separating each with a <space>. 
The constructed command shall be read and executed by the shell.


大致意思是eval命令会将参数拼在一起形成一个命令,然后shell会执行这个命令。

简单来说,eval会对变量进行两次扫描,第一次扫描得到变量的名字,第二次扫描应用这个变量的名字来得到以该名字为变量的值。该命令使用于那些一次扫描无法实现其功能的变量,这些需要进行两次扫描的变量有时候被称为复杂变量。


嗯,这个解释不太好懂。我们来看一个需要应用到eval命令来解决问题的例子。

image

第一行, 通过set命令设置$1, $2, $3, $4

set 11 22 33 44

第二行, 输出$4,得到之前配置的值,即44.

第三行,通过单引号转义$符号,接续着一个用来得到参数个数的特殊变量$#,结果这个命令里只对$#进行了一次替换,得到了4,然后echo就把$符号和4组合在一起输出出来了。

第四行,echo ‘$’$# 这个命令被第一次扫描,变成 echo $4, 然后第二次扫描,将这个字符串当做命令进行执行。相当于直接执行echo $4, 得到了44.


所以,假如我们希望在脚本中得到最后一个参数的值,应该这样写:

echo "Last argument is $(eval echo \$$#)"


参考资料

============

What is the “eval” command in bash?

https://unix.stackexchange.com/questions/23111/what-is-the-eval-command-in-bash

Linux eval命令

https://www.cnblogs.com/xdzone/archive/2011/03/15/1984971.html

posted on 2020-12-14 16:41  中道学友  阅读(29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技术追求准确,态度积极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