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读写文件基于Java的文件输入输出流

注:由于排版问题,现在重新修正

一、向本地默认地址存储文件

1 public void save(String filename, String content) throws Exception 
2 {
3 FileOutputStream outStream = context.openFileOutput(filename, Context.MODE_PRIVATE);
4 outStream.write(content.getBytes());
5 outStream.close();
6 }



        首先创建一个文件输出流对象,它的值等于上下文context调用openFileOutput()方法的返回值,这个openFileOutput()方法将为本应用打开指定的私有文件以供写操作,如果当前文件不存在将创建一个。

      方法的两个参数分别指定了文件的名称和读写模式,其中文件名称不能包含路径,文件的位置在:data/data/<package name>/files里面(这个目录可以用getFilesDir()方法得到,类似的getCacheDir()方法可以得到和files同级的cache目录)。读写模式分为4种基本模式,分别是:

      MODE_PRIVATE或0  即私有模式:默认模式,文件只能被当前应用操作,而对其它应用透明。如果文件已经存在,新数据会把原有数据覆盖。

      MODE_APPEND或32768 即附加模式:文件只能被当前应用操作,而对其它应用透明。如果文件已经存在,新数据会添加在旧数据之后。

      MODE_WORLD_READABLE或1 即读模式:允许其他应用对本模式下创建的文件进行读操作。

      MODE_WORLD_WRITEABLE或2 即写模式:允许其他应用对本模式下创建的文件进行写操作。

      如果允许其他应用对该文件读和写两种操作,参数可以为Context.MODE_WORLD_READABLE+ Context.MODE_WORLD_WRITEABLE或者3,也就是读,写的组合。

       然后调用输出流对象的write()写方法,其参数是字节类型,所以要把字符串类型转换为字节,调用getBytes()方法。

     最后记得关闭输出流。

 

 

二、向SD卡存储文件

1 public void saveToSDCard(String filename, String content) throws Exception 
2 {
3 File file = new File(Environment.getExternalStorageDirectory(), filename);
4 FileOutputStream outStream = new FileOutputStream(file);
5 outStream.write(content.getBytes());
6 outStream.close();
7 }

 

  首先在清单文件里配置操作SD卡的权限

1 <!-- 在SDCard中创建与删除文件权限 --> 
2 <uses-permission android:name="android.permission.MOUNT_UNMOUNT_FILESYSTEMS"/>
3 <!-- 往SDCard写入数据权限 -->
4 <uses-permission android:name="android.permission.WRITE_EXTERNAL_STORAGE"/>



      要想将文件存放到SD卡上面,必须指定目录,这时我们不再像之前一样调用openFileOutput()方法,因为它存放的文件是位于手机本身“内存”里面的,利用File的构造函数可以传入文件地址,有三种常用的,参数分别是目录与文件名,绝对路径,目录路径与文件名

1 public File(File dir, String name)
2 public File(String path)
3 public File(String dirPath, String name)

案例中通过Environment.getExternalStorageDirectory()方法获得Android手机中扩展卡的根目录,然后把file作为参数传给文件输出流的构造器,返回一个输出流,后面的操作和前面的相同。

posted @ 2012-01-19 19:43  小文字  阅读(152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