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2--英语学习APP案例分析

1.下载APP并使用,上手体验

个人很喜欢这种风格,画面简洁,排版精细,尤其是联想词的界面,很惊喜。但是很多链接比如精选文章点进去之后的UI设计并不理想,感觉只是一个网页而已。并且我不能够保存或者收藏自己喜欢的文章,我不确定自己在下次打开APP后还可以看到自己中意的文章。另外翻译功能我认为没有必要或者功能太单一,单一到首页的输入框就可以完成。

2.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至少2个。

 Bug可以分解为:症状(Symptom)、程序错误(Fault)、根本原因(Root Cause)。

1)症状:即从用户的角度看,软件出了什么问题。

    例如,输入(3211)时,程序出错退出。

2)程序错误:即从代码的角度看,代码的什么错误导致了软件的问题。

    例如,代码在输入为某种情况下访问了非法的内存地址——0X0000000C。

3) 根本原因:错误根源,即导致代码错误的根本原因。

    例如,代码对于id1==id2的情况没有做正确判断,从而引用了未赋初值的变量,出现了以上的情况。

用专业的语言描述 (每个bug 不少于 40字),如有必要, 可以配图。

 

当我点进我的词典的时候,这些附注让我感到很不舒服,首先作为一名用户不希望看到每个单词后都有的附注提醒,其次是有些附注明显并不是IOS端操作的内容。甚至有些附注没有显示完整,我也找不到点击那里才能看完这条附注,比如这里

2.然后是口语训练营页面,应该是公众号的功能移植到APP中的,但是自己的进度同步总是出错,然后经常页面什么都刷不出来。功能想法很好但是用移植的方法有些偷懒,完全可以在IOS端做一个模块出来,然后下面的立即关注按钮是不是很多余?因为点了之后用户同样不能按照图片提示关注公众号,甚至会对产品产生反感。

用户使用与采访

1.采访对象背景与需求

  常昊同学正处于多次尝试六级考试未果的状态,所以需要一款软件能够帮助他更高效的背单词,和加强英语练习。

2.让采访对象使用10 – 30 分钟该APP的功能 (请上传照片证明用户的确正在使用, 远程采访的同学请让别人帮忙照相)

3.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需求基本满足,翻译准确度和基本使用并没有发现问题,但是练习题方面的功能还有待改善,比如可以加更多的分类与让用户自己选择要练习的题型。

另外文章不能保存,同时文章列表杂乱,没有具体的分类,新闻,教育,鸡汤等文章都混在一起。

总体评价

功能很全,想法很多,但明显并不是最完美的状态,有些工作应该还没有做。

  1. 非常不推荐
  2. 不推荐
  3. 一般      √
  4. 好,不错
  5. 非常推荐

第二部分 分析

1.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 (包括背单词, 单词挑战,口语练习等), 联系第二部分的分析, 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 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

    鉴于现有功能,我认为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但不包括策划,推广,反馈,测试等。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至少对比2款软件), 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相似软件之间的对比
 软件名称 界面 功能 实用性
必应词典 一般  较多 一般  
网易有道词典 较好 较多 较好
扇贝单词 简洁 较少 较好

 

必应词典相对于市面上别的同类APP来说功能很齐全,但同时功能的完善程度却不高,但提升空间很大。我个人很喜欢必应词典的界面设计,同时也很喜欢联想词功能,但实用性一般,很少用到。文章最后都有公众号的一些信息,看起来像是从公众号搬过来的,体验很不好,最后夸一句我在使用过程中出了公众号推荐以外很少见到广告。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首先我认为自身经验不足,我认为一个项目经理首先要有足够多的项目经验,同时要清除项目流程与用户需求。同时对市场的嗅觉要好,要做好SWOT或者NABCD分析,清楚自身产品定位。同时要有好的领导能力,首先就要清楚的了解自己团队程序员的技术特点和能力范围。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金山词霸,谷歌,有道,百度翻译……有很多的词典程序,桌面应用,APP,网页应用都有。

3.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我希望能设计一个英文对话,聊天的功能,首先让这个APP加入社交元素,这样会有更多的用户加入,同时市面上并没有哪一个APP有这个功能。实践才是提升的最好途径,鼓励用户使用英文与小伙伴进行对话是一个很有趣的事情。

4.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我个人很喜欢社交,比较倾向于社交性比较强的APP,我更喜欢一个词典每天可以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也能在这个APP里面发布自己的学习心得,有交流才有进步。而现在大多数年轻人也很看中这方面的功能,而不是一个单纯地词典而已。

5.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因为市场上还没有哪个APP有目前我希望设计的功能,这是亮点。同时我的APP也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

6.你的创新在哪里? 请使用 NABCD 分析

N (Need需求):交际,交流,分享。

A (Approach做法):类似于微博和朋友圈的界面,同时可以提供英文对话窗口。

B (Benefit  好处):实践促进进步,交流促进进步,分享为学习提供动力。

C (Competitors 竞争):很多应用同样也可以实现该功能,我们要多听取建议,做好用户定位。

D (Delivery 交付):做好推广宣传,利用社交平台适当投放广告。

7.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会很不一样,首先我并不希望不完善的功能模块(比如文章推荐,用户反馈UI)添加到发布版本中,然后我会比较在意各种细节问题,比如用户操作习惯,但我会保留现在的UI风格。其次我会比较重视测试工程师的测试报告,以及市场方面的反馈。有良好的反馈才能做进一步的修改。

8.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2开发,2测试,1美工。同时我希望我的团队每个人都有全栈的能力。

 

9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大小里程碑绩点设定.

1-2周 项目策划与分析
3-8周 开发
9-10周 测试
11-13周 反馈和修改,测试
14-15周 Beta版本测试
16周 发布,推广

posted @ 2017-03-21 13:01  augur_g  阅读(2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