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重定向(大于号,小于号,左右,2>&1,&)

shell重定向(大于号,小于号,左右,2>&1,&)

Linux的IO输入输出有三类

Standard Input 代码 0
Standard Output 代码 1
Standard Error 代码 2

 

举个例子:ls test.sh test1.sh >success.txt 2>&1

将前面执行结果的标准输出流写入success.txt文件,省略了1,全句为:ls test.sh test1.sh 1>success.txt 2>&1

错误输出用2,如2>error.txt。用&1表示类似1,和1绑定到一起,输出到一个文件,用&表示绑定在一起。而“&-”表示关闭。

但注意,

command > file 2>file 与command > file 2>&1 是不同的:

 

command > file 2>file :是将命令所产生的标准输出信息stdout和错误的输出信息stderr送到file中,但这样会导致file会被打开两次,所以stdout和stderr会互相覆盖。实际上FD1和FD2同时使用file,引起资源竞争。
command >file 2>&1:stdout直接送向file,而stderr是继承FD1管道后被送往file,所以file 只被打开一次,stdout和stderr共用FD1一个管道。实际相当于stderr合并到stdout后一起输出到file中。
从IO效率上,前一条命令的效率要比后面一条的命令效率要低,所以在编写shell脚本的时候,较多的时候我们会用command > file 2>&1 这样的写法.

 

 

1. 标准输入,标准输出与标准错误输出 

标准输入:从键盘输入,即从键盘读入数据。

标准输出:把数据输出到终端上。

标准错误输出:把标准错误输出到终端上。

 

默认的标准输入指的是键盘,默认的标准输出与标准错误输出是屏幕或者是终端。

系统为这三个文件分配了文件标识符fd(file descripter).分别为0,1,2.

在Linux系统下,一切皆是文件,对文件的操作,一般要用到文件标识符。

2. 重定向

重定向分为输入重定向与输出重定向。

"<"表示输入重定向

">"表示输出重定向

所谓的输入重定向即输入不从键盘读入,而是从文件输入或其它。

所谓的输出重定向即不输出到终端上,而是输出到文件中去或其它。

 

"<<"代表当前标准输入来自命令行的一对分隔号的中间内容。

用">"输出时,如果文件不存在会自动建立一个文件,如果第二次输入时,会覆盖前一次的输入内容,

而">>"输出,表示追加到文件中,不覆盖。当前输出内容会追加到指定文件的尾部。

如:

python historical_report.py 2014 06 age | >log_sex_age.txt 2>&1

python historical_report.py 2014 06 age | >>log_sex_age.txt 2>&1

这里注意“|”两边的空格可有可无。>会覆盖原文件,>>只追加到文件尾。

 

3. 下面看一下几个例子

(1)输入重定向

[root@localhost ~]# wc</etc/inittab
53 229 1666

wc统计行数,单词数, 字符数

其中wc的输入来自 /etc/inittab


[root@localhost ~]# wc <<aa
> 1
> 11
> 111
> aa
3 3 9

wc统计分隔符aa之间的内容。

(2)输出重定向

[root@localhost ~]# ps -ef >a.txt //把进程的信息输出重定向到a.txt文件中去

[root@localhost ~]# ps -ef> >a.txt //进程信息追加到a.txt的文件中去

其实,所谓的输入输出重定向就是不从键盘输入和屏输出。

4. Linux下输出重定向的典型分析

(1) a.out > outfile 2>&1
(2) a.out 2> &1 >outfile

分析:

0 代表标准输入,1代表标准输出,2代表标准错误输出。其中1(即>=1>)可省略,默认为标准输出。所以输出一般省略1,如cat "test" 1>log 2>eorr ,简写成,cat "test" >log 2>eorr。

(1)首先 把a.out重定向到outfile中。然后 2>&1把标准错误输出重定向和1一样的文件中去。相当于把标准输出与标准错误输出都一起重定向到outfile中去。 &1代表的是标准输出的文件描述符。1一般放在左边表示标准输出重定向到什么位置,而1放在右边是重定向到标准输出中,所以用&区分一 下,表示标准输出的文件描述符。2>1表示把标准错误重定向到文件1中去,2>&1则表示标准错误重定向到标准输出中去。

(2)首先把标准错误输出重定向到标准输出中,此时标准输出还在终端。因此标准错误也在终端。然后标准输出到outfile中去了。而标准错误还是在终端。

因此,(1)表示标准输出与标准错误都到outfile中去了。

(2)表示标准输出到outfile,但标准错误输出仍然在终端。

ls 1>/dev/null 2>/dev/null

ls >/dev/null 2>&1

/dev/null是一个垃圾箱,是一个无底洞,表示的含义为不显示。

即标准输出与标准错误输出不显示。

以上两个命令表示的含义是相同的。

另外,&>表示全部重定向:ls thereisno &> out.txt 所有IO重定向(&>中的&可以代表任意,0,1,2,3……)

区别:command >/dev/null 2>&1 与command  2>&1 >/dev/null

前者先将标准输出输出到/dev/null中,再将错误输出重定向到标准输出,所以都输出到/dev/null

后者先将错误输出重定向到标准输出也就是输出到屏幕上,再将标准输出到/dev/null,只是把原来的标准输出输出到/de/null中,错误输出重定向到标准输出会显示在屏幕上;

标准输出与错误输出同时输出:command  2>file 1>file 会因抢占file文件的管道二出现乱码/确实/覆盖等现象(即两个输出流操作一个文件的写入),所以要用2>&1 进行重定向到一个输出流才可以全部输出到一个文件

posted @ 2016-03-07 10:02  W&L  阅读(165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