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itit 保证产品易用性的方法总结 目录 1. 什么是易用性 易学 易见 三角关系 1 2. 易用性原理 三原则 易见 映射 反馈 2 2.1. 易见 Visibility 可读性 2 2.2.

Atitit 保证产品易用性的方法总结

 

目录

1. 什么是易用性 易学 易见 三角关系 1

2. 易用性原理 三原则 易见 映射 反馈 2

2.1. 易见 Visibility 可读性 2

2.2. 映射 Mapping 可读性 2

2.3. 反馈 Feedback 易操作(Easy to use) 2

3. 可读性 2

3.1. Api可读性 2

3.2. 数据库表可读性 2

3.3. 逻辑结构if else 可读性 2

3.4. 少用复杂ioc等结构 2

4. 结构简单最好 3

4.1. 减少依赖 3

5. Api设计保证易用性 3

5.1. Chain模式 3

5.2. 可读性 3

6. 易用性和功能(简单功能+高级按钮的设计) 3

7. 易用性的评价 理解 使用时间越短越好 3

8. 、UCD (User-Centered Design)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4

9. Ref 4

 

  1. 什么是易用性 易学 易见 三角关系
  • 易见 Easy to discover 藏得很深的功能就不容易被发现,无法使用。
  • 易学 Easy to learn 学起来容易。
  • 易用 Easy to use 熟练使用的时候可以更快的操作。

这三条本身其实是冲突的,需要平衡。微软的Windows界面是这样设计的:菜单是统一的发现功能的入口,通过把拷贝和粘贴放在编辑菜单下是用户容易学习使用,而不像DOS一样,只有通过说明书或者书籍才能发现(discover)和学会(learn)。不过,如果每次拷贝操作都要通过指向“编辑”,然后选择菜单中的“拷贝”虽然易学,但是不易用,所以就设计了Ctrl+C和Ctrl+V的快捷方式,供学会的人更容易的使用。

相反的,在专业领域,可以为了易用而放弃易学,银行柜台终端只用小键盘而不用鼠标操作就是个例子。

 

  1. 易用性原理 三原则 易见 映射 反馈
    1. 易见 Visibility 可读性
    2. 映射 Mapping 可读性

 

    1. 反馈 Feedback 易操作(Easy to use)

 

设计通常要求比任何物品有更高的易用性要求,以保证任何人可以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几秒内可以准确地使用它

映射 Mapping

 

知识主要分布在两个地方。

 

每个人的脑子里。这些知识对高效的使用一样东西非常有用。

环境中。这些知识当第一次遇到时非常有用

shanghai-water.machine.jpg

© 王建硕

 

关于上面的这个饮水机的两个水龙头,大多数人不加思考就知道红的是热水,蓝的是冷水。这就是产品的设计和我们脑子里已经形成的火是红的,水是蓝的映射。这简单的映射,让大家对一个产品的接受度大大增加。

 

 

  1. 可读性
    1. Api可读性
    2. 数据库表可读性
    3. 逻辑结构if else 可读性
    4. 少用复杂ioc等结构
  2. 结构简单最好
    1. 减少依赖
  3. Api设计保证易用性
    1. Chain模式
    2. 可读性

 

  1. 易用性和功能(简单功能+高级按钮的设计)

 

产品设计是个取舍的问题。易用性和功能就存在冲突。更多的功能,可能使用户无所适从。

 

如果设计师发现如果他面对的复印机群体80%的操作只涉及复印一张纸,而其他时候还有别的要求,大概会设计成这个样子:

 

 

 

物理世界的“高级选项”可能是一个小盖子,让面板上尽量简洁,也可能是不同的颜色和形状来区分。

 

  1. 易用性的评价 理解 使用时间越短越好

 

知道易用性好坏,最好的办法是让用户来做易用性试验

 

完成任务的平均时间。这个时间越短越好。

 

成功完成任务的人占所有测试者的比例。这个比例越高越好。

 

头做基层的应用;这头大象,是够大的,大到没有人可以看全,大到没有一篇文章可以说得明白。或许每个人在发表自己的见解的时候加一个注释说,“这只是我看到,或者现在这个时间段关注的部分”。只有更

 

  1. UCD 
  1. 、UCD (User-Centered Design)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1. 。在进行产品设计时从用户的需求和用户的感受出发,围绕用户为中心设计产品,而不是让用户去适应产品,无论产品的使用流程、产品的信息架构、人机交互方式等,都需要考虑用户的使用习惯、预期的交互方式、视觉感受等方面。
  2.  
  3. 看了概念后,相信你对它们已经有一定的了解,但单从概念上来看,还是很难区分他们的有何不同,我们从比较简单的着手。
  1. Ref

易用性的三条原则 | 王建硕

软件产品的“易用性”如何得到保证?_网易订阅

posted @ 2020-08-10 18:58  attilaxAti  阅读(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